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北大国发院长三角论坛:解码碳中和 燃料电池产业领跑绿色经济

2021-04-17 21:58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朱凯
证券时报 朱凯 2021-04-17 21:58

作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抓手,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正在驶入了快车道。

4月17日下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三角论坛在上海重塑股份研发总部召开。本次论坛以“迈向碳中和新时代:产业变革与资本机遇”为主题,共话绿色经济态势下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的新机遇、新发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峰,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兼全国政协常委林毅夫,北大环境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徐晋涛,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副总裁黄文生,国家能源局原副司长杨雷,北大国发院金光讲席教授卢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董扬,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世界铂金投资协会亚太区负责人邓伟斌,重塑股份董事长林琦等嘉宾出席论坛,为碳中和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峰致辞。他说,氢能凭借其能量密度高、清洁和可持续的优势,被视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要媒介。为顺应汽车产业和能源领域的科技变革趋势,嘉定区制定了大量政策发展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下一阶段将聚焦汽车的新四化,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期望业界同仁携手,共同探索碳中和的实施路径,推动氢能产业的发展。

演讲环节,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全国政协常委、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席林毅夫指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要求发展经济必须用绿色技术和再生能源技术,这对中国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从增长潜力来说,只要企业家们携手努力,到2035年一定能够实现每年4.7%这一增长目标。

北大国发院副院长、北大环境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徐晋涛从绿色经济的制度变革和产业新分工角度进行了分享,他表示,要想实现成本较低的到本世纪中叶的碳中和、净零排放,必须构建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能源体系,中国进行能源结构改革的技术、成本条件都已具备,但需要从建立全国统一市场和建立分布式能源两个方面积极克服体制问题,将森林碳汇等基于自然的二氧化碳减排方案提上议事日程,积极经营生态系统,进行国有林体制改革,逐渐铺开碳交易和碳税机制。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指出,过去30年以来,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长约为210亿吨,气候变暖是全人类共同的问题。碳中和意味着要在未来40年把过去增长的碳排放还回去,这将促使人类告别资源依赖,走向技术依赖,进行发展转型。因此碳中和是一场马拉松,这个过程中谁跑得快、跑得好,就能脱颖而出。中国拥有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两方面优势,希望在这场碳中和的竞赛中,所有企业、科学家和地方政府都拿出创新态度,迎接挑战,才会赢得未来。

北大国发院金光讲席教授卢峰指出,疫情给世界带来四个方面的趋势性变化,一是人类对传染病和公共卫生的认识发生颠覆,二是产业的数字化变革加速推进,三是碳排放控制成为全球共识,引发产业变革,四是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因为疫情的冲击加速变革。中国面对这些变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需要在国内政策和国际治理方面做出努力,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中国石化副总裁、资本和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黄文生表示,两碳目标及能源转型给能源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机遇,中国石化作为传统能源企业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公司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未来将围绕生物质、电动汽车、氢能等产业链和生态圈展开布局投资,用资本赋能先进科技企业发展,与企业合作推动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国家能源局原副司长、北大能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雷认为,氢能及其应用是实现碳中和及绿色经济发展目标的关键路径。据国际能源署统计,全球氢能产量超过7000万吨,主要作为原料被用在化工、合成氨等工业过程中。尽管氢能被作为能源使用尚在起步阶段,当前应用场景主要是发电、交通和工业领域,但在能源系统变革过程中,氢能在支持更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提供系统灵活性方面拥有很大想象空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董扬指出,在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过程中,汽车产业将起到重大作用。未来汽车不再是单纯消耗能源的载体,还会是节源能源的重要通道。全世界陆路交通约消耗15%的能源,其中轿车占比约8%。燃料电池如果只在汽车领域使用前景是有限的,但燃料电池会启动社会储能,给社会发展带来重要影响,建议有关国家级专家,在考虑碳达峰和碳中和时,不仅要分行业、分地区,还要考虑行业之间的融合。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认为,以碳中和应对气候变化,在科学上、工程上存在模糊之处,以能源转化为切入点实现产业变革的确认性更强,在这一过程中,锁死配额、明确规则、创新技术三者缺一不可。氢能源作为一种能量的介质,其发展空间在中国国内是被低估的,其发展空间相当广泛。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亚太区负责人邓伟斌表示,由于燃料电池车比电动车、传统内燃机汽车更加低碳,在交通运输领域,未来氢能的应用大有可为。氢能产业发展将驱动铂金应用需求增长,预计2035年会增加62吨铂金需求,由于全球铂金年产量只有25吨,未来铂金供应将产生近40吨的缺口。中国未来氢能和氢燃料电池产业充满了机会,特别在国产技术替代的过程中,会给国内企业带来很大发展空间。铂金作为横跨氢能产业链的重要的催化剂,将助力氢能及氢燃料电池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重塑股份董事长林琦分享了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对产业和创新的思考。他指出,氢能经济跨越汽车、船舶、航天、分布式发电等生活中的各个领域,在碳中和引发的产业变革中发挥着关键作用。重塑汇聚全球顶尖的燃料电池人才,凭借创新基因和可持续的自主研发团队,在系统、电堆和电力电子等细分领域形成了燃料电池技术上的核心竞争力。林琦指出,把技术的基础打好,才有更多的未来。重塑未来将重点布局重卡领域,继续进行深度的技术钻研,持续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运营。在氢燃料电池产业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之际,重塑将从能源端、产品端和场景端,积极构建氢能应用生态圈,和产业链上的所有企业通力合作,打开氢能应用的新局面。(朱凯)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