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商务部:我国服务贸易呈现趋稳态势 出口明显好于进口

2020-12-03 18:2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江聃

12月3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高峰表示,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我国服务贸易规模有所下降,目前已呈现趋稳态势,服务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贸易逆差减少,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高峰还对集装箱运费飙升的现象、欧盟酝酿针对外国补贴采取立法举措等市场普遍关注的话题发表看法,并介绍了出口管制法相关配套法规立法工作进展、前18家自贸试验区进出口贸易和吸引外资的最新情况。

高峰介绍, 1-10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37257.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6.1%。服务贸易呈现服务贸易逆差进一步减少、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逆势增长、旅行服务进出口明显下降的特点。

具体来看:1-10月,我国服务出口15489.5亿元,下降1.8%;进口21768.3亿元,下降23.9%。服务出口降幅小于进口22.1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51.1%至6278.8亿元,同比减少6569.4亿元。其中,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6390.3亿元,增长8.3%,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4.0%,提升9.9个百分点。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知识产权使用费、保险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金融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保险服务。与此同时,疫情对世界范围内旅行服务进出口造成严重影响。1-10月,我国旅行服务进出口8732.8亿元,下降47.1%,其中出口下降48.5%,进口下降46.9%。

“剔除旅行服务,1-10月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长2.3%,其中出口增长4.8%,进口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高峰说,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我国服务贸易规模有所下降,目前已呈现趋稳态势。

对于外贸物流领域普遍出现集装箱箱源紧缺、运费飙升的现象,高峰表示,我国外贸持续回稳向好。中国外贸对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受疫情影响,目前全球多国都面临相似的难题,运力供需不匹配是运价上涨的直接原因,集装箱周转不畅等因素间接推高了航运成本、降低了物流效率。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推动加大运力投放,支持加快集装箱回运,提高运转效率,支持集装箱制造企业扩大产能,同时加大对市场监管的力度,努力稳定市场价格,为外贸平稳发展提供有力的物流支撑。

高峰表示,注意到近期欧盟及其有关成员国计划出台针对外国投资的限制性措施。中方始终认为,保持市场开放,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全球经济稳定发展的必要条件,特别是在我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个人类共同敌人的时候,各国更应携手共克时艰,避免设置新的贸易投资障碍,避免以各种理由对外国投资采取歧视性措施。希望欧方能够恪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与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欧双向投资健康稳定发展,这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有利于全球经济复苏。

对于12月1日生效的《出口管制法》是否有可能要求外企提交包括知识产权或者商业机密的额外资料,高峰表示,中国将按照国际通行做法,严格依法开展出口管制工作,切实保障出口方包括产品知识产权在内的各项合法权益,外资企业完全不必担心。目前,商务部正在积极推进出口管制法相关配套法规的立法工作,进一步完善管制清单并将适时发布。之前涉及出口管制的相关条例后附管制清单,现在仍在有效施行。

高峰还介绍了1-10月,前18家自贸试验区进出口贸易和吸引外资的情况。高峰表示,今年1-10月,前18家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额达3.8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的14.8%;其中,浙江、河南、四川自贸试验区增速亮眼,进出口分别同比增长80.5%、52.9%和38.3%。前18家自贸试验区实际利用外资1310.1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的16.4%;其中,海南、福建、上海自贸试验区增速显著,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同比增长49.8%、46.5%、39.4%。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加大对外开放压力测试力度,狠抓改革试点任务落实,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推动和支持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走在前列。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