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优化上市公司结构和发展环境 湖南省多举措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2020-12-01 10:0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为优化上市公司结构和发展环境,促进企业市场化、法治化经营运作,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湖南省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称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扮演着主力军、领跑者的角色。国务院为此专门印发指导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通知》指出,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意见》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出全面系统部署,提出了六大方面17项重点举措,是今后一段时期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支持国企上市公司开展混改

《通知》指出,要发挥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加快金融服务创新升级,完善投融资渠道,大力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和产权交易市场,鼓励主业突出、经营状况良好的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纵向并购重组,进行产业链上下游优化整合,引导产业链向两端延伸;支持上市公司横向收购兼并,与省内优势产业强强联合,推动价值链向高端攀升。

推动建设地方国有资本投资平台和并购重组项目库,吸引境内外优质资源入湘,对接省内优质中小微企业,以并购重组的方式整合上市,进入资本市场融通资金。支持上市公司利用增发、配股、优先股、可转债、公司债、绿色债券、资产支持证券、REITs等多种股债融资工具,扩大直接融资,增强资本实力,做强主业。

支持国有上市公司依法依规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争取集团优质资产通过吸收合并、整体上市等方式注入上市公司,促进国有资本做大做强。支持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更好地激发企业活力。

推进企业上市“破零倍增”

《通知》要求,积极抢抓注册制改革等资本市场改革机遇,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计划,既要实现到2025年上市公司数量翻番,又要注重企业上市质量,严把上市公司“入口关”。

重点围绕先进装备制造、先进材料、食品医药轻纺等先进制造业,建立并动态调整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协调建立企业上市工作事项办理绿色通道,与沪深证券交易所建立深度合作交流,定期开展上市调研走访、宣传培训活动,精心培训上市后备资源,加快推动企业境内外上市。

落实省属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一企一策”逐个解决国有企业改制上市过程中的历史遗留问题,深化上市后备资源培育,支持国有企业加快上市步伐。

相关部门及监管机构要指导拟上市企业依法依规做好股份制改造、辅导备案及验收、上市材料申报、落实审核问题等各个环节工作,坚决剔除弄虚作假、带病申报等问题企业,确保优质企业上市。

防范化解上市公司风险

《通知》要求,辖区内有上市公司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要严格落实属地风险处置原则,切实承担起防范化解辖区内上市公司风险的责任,对出现股票质押、退市、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风险的上市公司,统筹协调银行、证券、基金、资产管理等各方资源,通过市场化方式筹措资金支持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化解风险,维护上市公司的经营秩序和社会稳定。

对拟采取股权转让方式化解高比例质押风险的上市公司,注重引导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省内非上市国有企业及民营龙头企业,通过市场化原则受让股权;对持续经营财务困难和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要积极推动重大资产重组、司法重整,及时出清风险。

要狠抓清欠解保,对已形成的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问题,督促相关方限期予以清偿或化解;对限期未整改或新发生的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问题,要依法依规查处。

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通知》要求建立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的沟通协调机制,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省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的重要内容,定期召开会议,沟通交流上市公司发展及监管情况,研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具体举措,指导和协调上市公司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明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的分管领导和责任处室,安排专人负责;监管部门要及时将上市公司生产经营、合法合规及检查督导情况向联席会议报告、向有关部门通报。

辖区内有上市公司的市州、县市区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了解掌握上市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协调解决上市公司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上市公司做强做优,引领带动当地产业发展;要密切关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情况,发现上市公司风险应积极稳妥处置并及时上报有关情况。

各级各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加强对上市公司的正面报道,督促上市公司合法经营、按要求披露信息、履行社会责任,共同营造支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