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互联互通深度融合 第二届长三角国资国企联席会议召开

2020-11-27 21:32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朱凯

11月26日至27日,以“共谋‘十四五’ 共建新高地”为主题的第二届长三角地区国资国企联席会议在浙江宁波召开。会议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精神,紧扣高质量和一体化两个关键,深入研讨“十四五”时期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路径,共同谋划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举措。

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白廷辉,江苏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郭平,浙江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冯波声,安徽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中出席会议。宁波市政府、一市三省国资委相关领导,相关国有企业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会上成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资百企合作联盟,并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和项目签约,携手推动建设长三角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高地。

会议认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两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指引下,国家相关部委和一市三省相继出台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硬招实招,多方位推动一体化发展朝着高质量方向坚实迈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国资国企的使命所系、职责所在。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一市三省国资国企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起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责任担当,切实深化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要环节的协同合作,在参与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中走深走实。

会议提出,要充分发挥长三角地区国有经济发展的独特优势,在“十四五”期间携手迈向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征程。共同展现担当作为,服务新发展格局,提升长三角国企全产业链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打造长三角畅通双循环战略枢纽。共同聚焦创新发展,携手共建创新高地,深化长三角国资国企协同创新,打造迭代升级和智能集成的长三角国企创新链。共同推动项目合作,共建轨道上长三角,打造世界级港口群、世界级机场群,共建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共同深化重大改革,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推进改革试点、先行先试,共同打造国资国企改革新样板。共同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常态化协调联动,加强政策协同和务实合作,更好发挥国资国企功能作用。

会上,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白廷辉作了《务实创新 协同发力 在新发展格局中彰显国资国企使命担当》的主旨演讲。白廷辉同志介绍,《本市国资国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形成了三项任务分解表和五大行动项目清单,明确提出推进落实70个重大项目,新增投资2000亿元,新增信贷资金投放1万亿元,在区域协调、产业创新、互联互通、协同开发、体制机制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此外,上海市国资委还出台了本市国资国企积极投入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推进三大重点产业(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发展行动计划,围绕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进行突破,点面结合加快一体化进程。

白廷辉同志谈到,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是党中央着眼于世界竞争格局、全国发展大局、区域合作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战略意图,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放在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全局中进行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一体化发展重大任务落地落实。上海国资国企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三省一市国资国企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主动作为、协同发力。一是聚焦目标抓落实。主动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加快落实新任务、新要求,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二是聚焦主业谋发展。强化战略引领,明确主业发展目标和重点,推动技术、人才、资金等各类资源要素向主业集中,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要产业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三是聚焦创新求突破。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立健全创新体制机制,积极倡导培育创新创业文化,造就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四是聚焦协同齐推进。国资委层面,不断完善国资国企区域发展协调机制,率先实现长三角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科创产业深度融合、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公共服务普惠共享。企业层面,共同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能力,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提高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

会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资百企合作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作为长三角地区国资国企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在一市三省国资委的指导推动下,由长三角(上海)投资公司、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浙江省海港集团、安徽国元金融控股集团联合发起,首批成员单位由120家长三角地区各领域代表性国企组成。联盟成员单位将认真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部署,共同打造“改革发展经验交流平台、重点课题研究平台、重大项目对接平台、产业创新赋能平台、资本战略协作平台”五大平台,再创长三角国有经济发展优势,更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会议期间,一市三省国有企业积极开展合作洽谈和项目对接,共有15个战略合作和重大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涉及项目金额超百亿元,项目投资主要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现代服务、金融信托等领域。其中,上海国有企业作为签约方项目共8个,涉及长三角投资公司、上海国际集团、浦发银行隧道股份华建集团等5家市属国有企业。

27日下午,与会代表还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考察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走进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和宁波均胜集团,现场考察了宁波港口及智能制造领域重点企业。(朱凯)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