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零容忍打击逃废债 严守系统性风险底线

2020-11-22 19:5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程丹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最新召开的金融委第四十三次会议,研究规范债券市场发展,维护债券市场稳定工作,会议提到,要秉持“零容忍”态度,维护市场公平和秩序,严厉处罚各种“逃废债”行为。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康表示,“逃废债”直接冲击主体的自身信用,破坏区域乃至行业的信心,可能导致信用风险向流动性风险转移,甚至危及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记者从接近监管层的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证监会将在国务院金融委的协调指挥下,全面落实对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要求,严肃查处逃废债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市场纪律,压实发行人及股东主体责任,落实债券市场统一执法,推动强化民事赔偿和刑事追责力度,显著提升违法违规成本,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债券市场公平秩序。

近期,部分AAA高评级地方国企债券接连发生违约,导致债券价格大幅调整,相关金融产品净值持续波动,引发信用债市场剧烈震荡。特别是,有关主体在违约前夕,以资产重组为名转移优质资产,成立“壳公司”下沉变更股权等“花式操作”引发市场对其逃废债的强烈质疑,严重挫伤了投资者信心,破坏了市场生态。

北大法学院副教授洪艳蓉表示,金融市场是一个信息市场,更是一个信心市场,诚实信用不仅是法律规定的应有之义,更是在市场融资发展的立身之本,而逃废债不仅直接降低了企业自身信用,而且破坏地区和行业的融资生态,会导致债券无法续发,信用债券价格大跌、流动性紧张等一系列连锁反应,容易带来系统性风险。

金融委会议提出,要秉持“零容忍”态度,维护市场公平和秩序。要依法严肃查处欺诈发行、虚假信息披露、恶意转移资产、挪用发行资金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厉处罚各种“逃废债”行为,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当前,证监会正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务院金融委的协调指挥下,按照“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要求,加强法制供给,与人民银行发改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债券市场执法工作的意见》,加强执法效能、加大处罚力度。健全市场化法治化的违约处置机制,推动最高法出台《全国法院审理债券纠纷案件座谈会纪要》,畅通债券违约司法救济渠道。出台违约债券转让和匿名拍卖机制,以及债券购回、债券置换等债务管理工具,健全市场化的风险出清机制。近年来,已对五洋建设、富贵鸟等债券违法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对洛娃集团、山东胜通等多家债券发行人启动行政立案调查。积极加强与司法机关协作,推动对债券犯罪行为的刑事追责,推动对浙江圣奇、厦门圣达威等6起案件以欺诈发行债券罪作出刑事判决。

近期,针对华晨集团有关债券违约,证监会已依法对其开展专项检查,根据检查情况,证监会对华晨集团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决定对其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立案调查,对华晨集团有关债券涉及的中介机构进行同步核查,严肃查处有关违法违规行为,招商证券也收到了上交所的警示函。证监会表示,证监会高度重视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金融委“零容忍”要求,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债券市场良好秩序。同时,将继续维护和发挥好债券市场正常功能,支持各类所有制企业合法合规通过债券市场融资发展。证监会将依法做好监管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深化改革、健全制度、落实责任、严格监管,促进债券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