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商务部在进博会举行首场发布会 新版中国投资指南网上线

2020-11-05 10:38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朱凯

11月5日,商务部外资司在第三届进博会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中国外资统计公报》《中国外商投资指引》,举行中国投资指南网新版上线仪式。证券时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由于今年以来我国包括稳外资在内的各项政策措施有力有效,1-9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1032.6亿美元,同比增长2.5%(折7188.1亿元人民币,增长5.2%),首次实现美元、人民币两项累计指标“双转正”,呈现出逆势增长格局。

发布会上,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介绍,今年以来,尽管面对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尽管面对比去年更加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生产生活秩序在全球率先恢复,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由负转正,成为全球跨国投资的“稳定器”和“避风港”。

他说,今年以来稳外资的实践再次证明,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没有改变,产业配套、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改变,外商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预期和信心没有改变。如无特殊情况,预计四季度仍将延续当前稳中向好态势,有望实现全年稳外资工作目标和“十三五”圆满收关。

宗长青介绍,为便于各方了解、研究中国及世界利用外资形势,商务部自1998年起对外编印发布年度《中国外资统计》,目前已升级改版为年度《中国外资统计公报》。《公报》主要包括五部分内容:一是年度中国外商投资综述,概述中国当年和累计吸引外资总体情况。二是外商投资经济运行情况,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在工业增加值、税收、进出口等方面的表现。三是外商投资来源分布,对我主要外资来源地的投资情况作专题论述。四是外商投资结构分布,从产业、行业、区域角度呈现外商直接投资结构。五是全球外商直接投资情况,通过引用联合国机构权威数据,记录年度全球及主要经济体FDI走势。

《中国外资统计公报2020》主要发布2019年度吸收外资情况。从数据分析看,我国2019年吸收外资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吸收外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2019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1万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412.3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增长2.1%,规模居全球第2位。截至2019年12月,中国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达100.2万家,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2.29万亿美元。

二是科学技术、信息软件等服务业增长较快。2019年,我国一、二、三产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占比分别为0.3%、29.9%和69.8%,其中第三产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10.3%,占比较上年提高5.2个百分点。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等行业。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较上年分别增长63.9%和25.9%。

三是主要投资来源地投资保持增长。2019年,以实际投入金额计,排名前15位国家(地区)依次是香港地区、新加坡、韩国、英属维尔京群岛、日本、美国、开曼群岛、荷兰、澳门地区、德国、台湾地区、萨摩亚、英国、法国、爱尔兰,合计实际投资1336.3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9%,占中国吸收外资金额比重为96.8%。其中,新加坡、韩国、荷兰实际投资较上年分别增长45.7%、18.7%和41.1%。“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新设外商投资企业5570家,较上年增长25.2%,实际投资81.2亿美元,较上年增长33.6%。

四是外商投资质量效益表现良好。2019年,规模以上外商投资企业工业增加值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较上年增长2%。外商投资企业缴纳税收2.87万亿元,占全国税收收入的18.2%。规模以上外商投资工业企业利润1.56万亿元,占全国比重为25.1%。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商品总值1.82万亿美元,占全国比重为39.9%。

宗长青表示,总的来看,与前几年相比,2019年我国自主开放举措多、开放力度大、开放层次深,在扩大市场准入、完善外资政策、加强法治建设、提升开放平台、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打出了“组合拳”。正因如此,2019年我国吸收外资规模进一步扩大,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实现了稳中向好发展。

记者注意到,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当日还介绍了新版中国投资指南网(www.fdi.gov.cn)改版发布的情况。据介绍,中国投资指南网是我国重要的专业化投资促进窗口,于2002年上线运营,在促进外商来华投资及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中英文信息20余万条,其中,法律法规1.2万余条,统计数据1.5万余条,动态资讯8万余条,研究报告2400余篇,招商引资与对外投资项目信息近6万条,制作并更新各类专题栏目70余个,网站访问量长期保持日均20万余次的流量。

刘殿勋表示,为增强营商环境透明度,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适应新时代“双向投资”的新需求,我们对中国投资指南网进行全面改版,新版网站围绕“引进来”、“走出去”、“投促机构”和“外商投诉”四条主线,运用全新架构及大版面图片、视频等方式,强化了网站的专业性,提升了网站信息的直观性和易得性,实现了用户在线参会报名、项目智能推送等特色性、精准化服务。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