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全链条保护知识产权 浦东保护中心为亚太地区国家提供有益范例

2020-11-04 22:1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张淑贤

“作为国家级知识产权功能性平台,浦东保护中心全面开展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等工作,成立以来,极大提升了浦东知识产权服务能级,促进了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强化了知识产权综合保护。”11月4日,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集中采访时,中国(浦东)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军向记者表示。

中国(浦东)保护中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共建的国家级知识产权功能性平台,2017年7月在全国率先揭牌,2018年2月正式启动运行,有效实践了集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为一体的协调联动机制,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低成本维权渠道,具体措施包括建立高价值专利快速审查机制,提升授权速度;设立专利巡回审理庭,实现无效案件属地化审理;完善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机制,快速维权深入推进。

“通过浦东保护中心的专利快速审查通道,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到授权周期极大缩短,有效帮助创新主体快速获得专利授权,加快了企业研发创新的步伐。”张军举例称,浦东保护中心为至本医疗的“肿瘤测序技术”核心专利提供预审服务,原本需要3年的发明专利审查周期缩短至70天,使企业可以通过“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提前两年申请医疗器械产品批件,为产品上市打通关键通道。

浦东保护中心还推进建设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浦东分中心,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合作成立“中国贸促会(上海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争议解决与海外维权工作站”,将海外知识产权指导相关工作纳入浦东知识产权局“一网通办”对外服务事项,建立“浦东新区知识产权维权专家库”,走访调研喜马拉雅等重点企业开展海外知识产权纠纷信息收集分析、提供应对指导,举办主题为“海外布局与维权”、“提升‘走出去’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的能力和意识”等多场专题培训,为浦东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保驾护航。

张军表示,知识产权保护是全世界的共同话题,我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浦东保护中心对境外权利人和企业,采取的是同样的保护原则,只要在浦东区域内发生的违法侵权行为,都会进行保护。”

在获知浦东某地存在销售假冒“佳沛”等新西兰奇异果时,浦东知识产权局联合公安部门开展了前期的排摸、调查后,一举查获销售假冒进口品牌水果、假冒注册商标标识窝点9处,最终13人被判处拘役五个月到有期徒刑二年八个月不等的刑罚,并处相应罚金。新西兰佳沛泽普水果(上海)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荷莉·布朗认为,浦东在对待国内企业与外资企业上做到了同保护,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案从源头的制造假冒标识者,到批发假冒标识者,再到销售假冒标识者,最后使用假冒标识销售侵权水果的经营户,不管是'上游'还是'下游',都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一次性打击整个侵权链条。”张军说。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高级专家团到浦东保护中心调研后认为,浦东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和现代化建设的缩影,率先对标国际,积极探索知识产权领域改革,设立保护中心,率先构建了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有效推动了地区知识产权工作发展,为亚太地区国家提供了有益范例。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