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集聚30多个智慧未来应用场景 探访张江人工智能岛

2020-11-03 22:0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张淑贤

无人餐车自动开到你面前送上美味午餐,“刷脸”即可支付;河道中有无人船和水下机器人在监测水质;智能冰箱会提醒食物保质期将近,燃气灶在食物烧干时会自动关闭……11月3日,证券时报记者跟随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集中采访,走进张江人工智能岛,探访智能AI应用场景。

7.jpg

国内首个“5G+AI”全场景商用示范园区

张江人工智能岛位于张江科学城中部核心区,占地面积6.6万平方米,地上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是由张江集团负责开发运营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聚集地,是国内首个“5G+AI”全场景商用示范园区、上海市首批“AI+园区”试点应用场景、上海(浦东新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核心承载区。

2019年,随着张江人工智能岛正式“开岛”,大批跨国企业与国内龙头企业在这里比邻而“居”,相应的创新孵化载体和应用场景陆续建成。目前,岛上有21幢建筑,30多个智慧未来的应用场景,集聚了IBM研发总部、微软AI&IoT Insider实验室、英飞凌大中华区总部等跨国企业巨头,ADA Health(中德)、齐感科技(中以)、远景智能(中新)等合作项目,同济大学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等科研院所,阿里巴巴上海平头哥、云从科技、小蚁科技、汇纳科技、黑瞳科技等独角兽企业以及张江创业工坊@AIsland、红杉数字智能产业孵化中心、IBM Wastson Build 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在这座岛上,目前已汇聚了90多家企业,4000多人在此办公研发,实现了产、学、研、用、投创新链的集聚。

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向记者表示,到2020年底,基本所有的企业都会入驻完毕,岛上企业数将超过100家,在此办公的科研人员将超过7000人。这是上海单体园区或同样平均面积中,人工智能企业最集聚、人才最密集、类型最丰富、技术最领先的区域,也是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最佳实践区。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张江人工智能岛已率先应用全国最具代表性的人工智能企业核心技术和产品,并以整个园区为载体,为技术与技术、产品与产品间的交流提供平台。围绕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新技术,在岛上与应用场景进行深度融合,在联合试验和交互体验中实现新技术的交流和创新:机器人在园区内执行安保执勤,无人机在园区上空飞行巡检,河道中有无人船和水下机器人在监测水质,装有智能传感器的智慧消防、绿植灌溉、智慧路灯、智慧井盖和智能水务都能各司其职,整个园区动态都能即时反馈至AI智慧中心的大屏幕上,让管理者通过一块屏幕即可管理整个园区。

打造AI最新技术最高水平的应用示范区

与张江人工智能岛隔街相望的人工智能馆,以4+1的格局,展现了包括智能制造、智慧生活、智慧健康和智慧交通等张江科学城在园区管理和基础设施中融入人工智能的最新应用,是张江人工智能产业的展示场。

一“岛”一“馆”遥相呼应下,张江中区正成为张江人工智能产业的核心集聚区,形成人工智能产业研发、展示、应用、孵化为一体的格局。

袁涛表示,在浦东新区开发开放30周年的历史关头,张江一直在探索产业、尤其是人工智能新赛道方面的发展新格局和新思路,为此,今年提出由‘岛’变‘区’的概念,将人工智能岛为核心,以张江中区为主战场,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

在区域升级上,张江人工智能集聚区将以10万平米张江人工智能岛为“极核”,扩展至空间载体为150万平方米的张江科学城中部核心区,实现张江人工智能岛的空间倍增。

在功能升级上,张江人工智能集聚区正构筑一个巨大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区域内在建的科学会堂等公共活动中心,将为张江人工智能集聚区提供学术交流和实践展示的最佳平台,一条建筑面积达4.6万平方米的AI未来街区将更加注重AI的展示和体验,加速人工智能产品的商业应用落地,正在建设中的张江城市副中心—— “科学之门”,将成为智能化的中央商务区,其中的应用功能也将开放给创新企业,成为其展示创新产品和技术实力的大秀场,为人工智能集聚区提供最佳的城市应用场景。

此外,在张江人工智能岛周边,还拥有上海科技大学、国际创新港、浦东国际人才港以及万科翡翠社区等,都将为张江人工智能集聚区提供智力、技术、场景、人才和众创孵化等服务。

由“岛”变“区”后,张江人工智能集聚区的企业数为1200家,至2025年,张江人工智能集聚区预计企业数量会超过3000家。未来,围绕“智能技术+智能应用”,张江将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形成具有先导和示范效应的人工智能发展“张江模式”,力争未来建成中国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与体现人工智能最新技术、最高水平的应用示范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