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 浦东成为零售创新先行区

2020-11-03 20:1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张淑贤

2016年,一个国内外前所未有的“新物种”诞生于浦东:融合了超市、外卖、物流、餐饮多种模式的盒马在浦东创业,随之而来的办证准入、监管机制成为没有先例可循的难题。浦东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将餐饮和食品流通证“两证合一”,为盒马发放了第一张“准生证”。

盒马(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沈丽11月3日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集中采访时透露,从2016年1月盒马首家门店在浦东金桥国际商业广场正式开业,到如今全国范围内超过220家门店,盒马成为上海“在线新经济”的代表企业之一,并在五年间,将首创于上海浦东的这一新业态带到了北京、广州、杭州、武汉、西安等20多个城市。

1.jpg

“‘新零售第一店’盒马浦东金桥店在2020年8月创造了单日线上订单20000单的记录,突破零售行业极限天花板,证明浦东消费活力更胜疫情前。”沈丽说,“从此,浦东成为盒马创业创新的最佳练兵场,2020年10月1日,首个中国品牌仓储式会员店盒马X会员店在浦东外高桥开业,盒马总部也将于2020年12月落户浦东。”

作为上海建设国际消费城市的核心功能区,浦东新区为新消费业态的孵化提供了开放包容的制度环境和成熟的消费市场,一批商业新模式、新业态应运而生:一是“在线新经济”新零售业态,包括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爱库存、别样海外购等一批新零售代表企业从浦东孵化、生长并复制推广;二是基于自贸区制度优势创新的商业新模式,包括进口商品直销中心、保税展示销售、平行汽车交易中心、进口商品国家馆、跨境电商体验中心和市内免税店等。

证券时报记者从浦东商务委获悉,开发开放30年来,浦东已从开发之初的商业空白,到如今商业设施总量超过1000万平方米,从引进国内第一家中外合资大型商业零售企业第一八佰伴,到已建成大中型商业综合体超过50家,成为上海国际零售商集聚度最高的城区。2019年,浦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由1995年的100亿元增加至3000亿元。

上海销售额最高的购物中心国金中心即位于浦东。新鸿基地产(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德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国金中心是新鸿基地产创建的IFC品牌于内地发展的首个旗舰项目,落成10年来,以集合高端商场、超甲级办公楼、顶级酒店和豪华服务式公寓的优势业态组合,汇聚众多跨国精英企业和品牌租户,打造一站式高能级消费。其中,新鸿基地产极具代表性的高端零售典范——上海国金中心商场,云集逾250个国际顶级零售店和全球旗舰店,成为浦东区内、乃至吸引国内外高能级消费的重要据点。

“上海国金中心商场营业额连年来均两位数增长,其中2019年销售额高达90亿元,今年疫情后,最近几个月销售额同比增幅都在30%、40%。”刘德扬说。

浦东商务委副主任吴俊介绍,“十四五”期间,浦东商业将在布局上继续推进空白区域的补缺,在前滩、外高桥、张江、惠南、临港等区域新增商业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同时积极培育新兴消费,引导新零售、体验消费、服务消费等规模化发展,大力发展首店、首发经济和购物退免税业态。此外,浦东还将培育特色商业,打造一批特色商圈、商街,培育特色小店,激发夜间消费活力,扩大夜间经济示范点。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