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从烂泥渡到金融城 陆家嘴每平方公里GDP约150亿元

2020-11-03 13:16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张淑贤

区域内共有285幢商务楼宇,每一幢高楼都是一条垂直的金融街,每平方公里创造GDP约150亿元,这即是陆家嘴金融贸易区。

1990年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宣布开发开放浦东,同日批准设立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以“金融贸易”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

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集中采访时,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梁庆表示,30年来,陆家嘴已从昔日的“烂泥渡”发展成为国际一流金融城,目前以浦东新区1/40的占地贡献1/4的GDP。

梁庆介绍,陆家嘴面积不大,但含金量很高,区域内集聚了4.4万家企业,全口径税收超过2000亿元,占到全国1.5%。而今,浦东新区GDP达到1.27万亿元,其中5000多亿元来自陆家嘴陆家嘴金融城每平方公里GDP约150亿元。

“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今年陆家嘴金融城在多个经济指标上呈现逆市上扬的趋势。“梁庆向记者透露,“今年1-9月,陆家嘴内资注册资金828.65亿元,同比增长61.7%;1-8月实到外资19.72亿美元,同比增长21.7%,体现出区域较强的经济韧性;1-9月,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3.07亿元,同比增长26.2%,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明显。”

今年以来,又有一批重点项目陆续落户陆家嘴,其中新增注册资本亿元以上的内资重大项目30多家,包括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57.5亿元人民币)、民生证券(注册资金115亿元人民币)以及中化集团搭建的MAP(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农业领域投资平台(中化劢圃)等。

作为外向型经济凸显的区域,陆家嘴在吸引外资方面同样保持着较强优势,包括融泽投资、上海松佰牙科器械、未来益财一期股权投资、研臻资产管理等注册资本1亿美元以上项目陆续落地。

梁庆介绍,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也是陆家嘴最重要的两种经济形态。目前,陆家嘴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19家,占浦东超1/3,占上海市总量近1/6,世界500强企业在陆家嘴投资设立机构超过340家。楼宇经济方面,陆家嘴目前有285幢商务楼宇,其中已培育产生税收亿元楼102幢,税收超10亿元楼30幢,税收超50亿元楼4幢。

值得一提的是,陆家嘴金融城还坚持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2016年,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挂牌,首创“业界共治+法定机构”公共治理架构。其中,理事会的业界代表占比90%以上、外资机构占比30%,作为业界共治和社会参与的公共平台,从单一的政府行政管理方式,转变为有效履行政府职能和充分发挥市场、社会主体作用相结合的公共治理模式,激发区域内企业、机构参与金融城建设发展的主动性、积极性。

立足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新起点,陆家嘴金融城未来将深化金融领域制度创新,积极推动服务业对外开放,引领带动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将浦东开发开放领先优势、自贸区制度创新成果和扩大开放的窗口机遇、政策利好,切实转化为推动陆家嘴经济发展、增强区域核心功能的强大动力。

“我们未来将不断提升和夯实陆家嘴金融城具有较强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和辐射能力的全球性金融市场地位,不断增强陆家嘴在全球金融产业链的话语权,将陆家嘴打造成为上海建设全球城市的战略支点。”梁庆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