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监管启动清理银行乱收费行动 覆盖各类银行保险机构

2020-10-22 17:5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刘敬元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向各银保监局、银行保险机构印发通知,将在银行保险行业组织实施清理银行乱收费降低企业负担行动。

据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轻企业负担的决策部署坚决遏制银行乱收费行为,银保监会制定了《清理银行乱收费降低企业负担行动方案》。

本次清理对象覆盖各类银行保险机构,检査期限自2019年1月以来,可根据具体情况向前追溯和向后延伸。

检査重点包括2019年以来开展的违规涉企收费检查和小微企业融资收费检査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2020年以来新发生的违规问题。重点覆盖制造业、服务业以及中小微企业信货领域。以涉企信货融资收费为主,兼顾其他服务收费。深入调查不合理和违规收费增加企业负担情况。

本次行动,涉及银行机构的清理内容涵盖信贷环节、助贷环节、考核环节和收费管理等。

比如,在信贷环节的清理内容包括:(1)违规收取相关部门已要求减免的费用,包括小微企业“两禁两限”政策等。违反机构自身有关减费让利制度或收费标准,收取费用。(2)设置不合理的贷款条件。比如要求客户将一定比例的信货资金转为存款,将授信额度转为银行承兑汇票,强制以银行承兑汇票等非现金形式替代信贷资金。除存单质押贷款、保证金类业务外,将客户预存一定数额或比例的存款作为信贷申请获得批准的前提条件等。(3)转嫁应由银行承担的费用。比如总行统一要求或利用市场地位强制、诱导客户承担合同项下的抵押品评估费,违规由客户承担抵押登记费等。(4)强制捆绑销售保险、理财、基金或其他资产管理产品等。

涉及保险机构的清理内容包括:向银行支付明显高于市场标准的佣金手续费或其他营销费用,导致保险产品定价明显高于本公司同类或市场类似产品。银保合作中,保险产品定价明显高于本公司同类或市场类似产品的其他情形。向客户推荐合作银行的信贷产品时,以购买保险产品为条件,或误导、诱导客户购买保险产品。

本次清理活动包括银行保险机构全面自查、监管部门开展深入调查和重点检查等。要求各银行保险法人机构在汇总分支机构自查情况基础上,于2020年11月30日前将全面自査报告及附表报送监管部门。

银保监会在通知中表示,通过清理行动,进一步督促银行加强收费管控规范银行与保险公司和第三方机构合作行为,遏制各种形式的不合理和违规收费;扎实推进整改,及时依法依规清退违规收费;建立健全收费管理制度,形成规范收费长效机制。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