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梁涛:加快构建金融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2020-10-22 16:4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孙璐璐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10月22日在出席金融街论坛时表示,从国际上看,经过一个时期的经济下行,未来经济领域风险可能加速向金融风险演变。从国内看,经济增速下行也会带来资产劣变的压力。下一步,将把风险估计得更全面,把措施准备得更充分,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梁涛表示,近年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大成效,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奠定了坚实基础。其中,不良资产认定和处置大步推进,9月末,商业银行境内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之比为80.2%,部分银行逾期60天以上贷款也全部纳入不良。前三季度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贷款1.73万亿元,同比多处置3414亿元,新提取贷款损失准备1.54万亿元,同比增长15%。互联网金融风险形势根本好转,全国实际运营P2P网贷机构,已由高峰时期约5000家压降至9月末的6家,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连续27个月下降。威胁金融安全的“灰犀牛”得到控制,前三季度,新增房地产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重较去年同期下降3.7个百分点。配合地方政府化解隐性债务风险,近三年银行保险机构累计增持地方政府债券11万亿元。

面对疫情冲击,金融监管部门确保基本金融服务和关键基础设施稳定运行。数据显示,实施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已对超过3.7万亿元中小微企业和外贸企业贷款本息实施延期。提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专项信贷支持超3万亿元。强化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调节,9月末转贷款余额3212.8亿元,较年初增长105%。9月末,民营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5.4万亿元,同比多增1.6万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8万亿元,同比增长30.5%。前三季度,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去年全年下降0.82个百分点。

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仍是下一步银保监会工作的重点。梁涛表示,要抓住金融稳定主要矛盾,防止影子银行反弹回潮,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和化解风险,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加大金融反腐力度,严厉打击风险背后的利益勾结和关系纽带。

除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外,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梁涛表示,要疏通信贷传导机制,强化对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普惠金融等薄弱环节金融支持。积极培育理财、保险、信托等机构投资者,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以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撑金融体系稳健。加快构建金融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健全重大金融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加快补齐制度短板,实现对所有机构、人员、业务以及表内外、境内外风险的全覆盖等。

此外,梁涛还表示,下一步要大力推动国民经济循环畅通,确保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40%,落实“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要求。大幅增加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长期资金支持。大力发展科技保险、专利保险。引导大型银行下沉服务中心,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推动中小银行、理财、信托、保险等重点领域改革实现突破,提升金融业双向开放质量,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配合促进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