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全球经济变局与未来”分论坛议题成功举办

2020-10-22 14:28 来源: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10月21日-23日,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盛大召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为论坛年会的唯一学术支持单位。21日晚,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承办的平行论坛一“全球经济变局与未来”成功举办。

在本场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金融学会会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名誉院长周小川,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授、院长,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Hans-Paul Burkner)参加论坛并发表观点。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任本场论坛主持。北京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出席本场论坛。

图为朱民

近期,人民币汇率强势的走势引发各方关注。周小川在演讲中表示,不应当只关注人民币币值、指数的走势,由于我国实行浮动汇率制度,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购买人民币资产情况也会变化,未来人民币前景值得关注。

周小川认为对人民币未来国际化有利的因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在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中国非常明确地坚持走实体经济对外开放的道路;其次是我国金融市场逐步突破了各种障碍和保护主义的做法,如金融市场实现了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债券市场和衍生产品也更加国际化;此外,我们已经突破了一些心理障碍,如人民币“破7”的心理关口等。

周小川指出,资本项目可兑换并不意味着完全自由化,需要对应急措施有更加深入的研究。他表示,在明确发展方向后,我们要多做研究工作和政策设计,以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发展更高质量的开放经济。

图为周小川

我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林毅夫在论坛上分享了他对新发展格局的见解。他指出,我国出口占GDP比重已经由2006年的35.4%降低到了2019年的17.4%,已经实现了“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这反映出我国经济体量的扩大和服务业占比的提升。

林毅夫认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事实认定,有利于降低对外部环境的担忧,增强我们的信心,也有利于改变国外有关中国出口导向导致国际不平衡的看法。林毅夫认为,全球经济变局下有很多不确定性,但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经济必将在变局中继续稳定发展,展望经济发展前景,未来中国仍具有8%的增长潜力。

图为林毅夫

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线上参加论坛,他从疫情后全球经济发展及决定因素、中国在全球经济复苏中扮演的角色、数字科技加速发展的影响三个方面发表观点。斯宾塞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各国经济分化明显,部分国家的主权债务已经出现了问题。许多国家的央行通过降息来应对疫情的经济影响,但是主权债务面临亏空,可能会对企业界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他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中,中国正在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国的复苏速度比其他经济体快,中国对全球经济复苏将发挥非常关键的作用。

图为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线上参会

汉斯-保罗·博克纳(Hans-Paul Burkner)也通过线上方式参与了本场论坛。博克纳表示,欧洲、中国、北美这三个区域是世界经济发展重要的推动因素,世界经济的恢复需要三个区域进行合作。为此,一个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体系重建非常必要,以确保全球供应链稳定发展。此外,博克纳认为各国政府会在今明两年提供经济刺激与相关政策,保障有竞争力的企业的生存,从2022年开始则需要努力降低预算赤字。谈及数字化的影响,博克纳认为,面对技术对人力的替代作用,企业还需要注意接受新的培训、教育以及知识,让数字化推动企业发展、增加就业。

图为汉斯-保罗·博克纳(Hans-Paul Burkner)线上参会

在讨论环节,参会嘉宾们就人民币国际化与资本账户开放等问题,展开进一步交流探讨。

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以“全球变局下的金融合作与变革”为主题,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主办。

图为论坛会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