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全业务数据上链 上股交区块链与证监会监管链连通

2020-09-28 13:48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张淑贤

上海股交中心区块链建设项目取得重大进展。9月28日,上海股交中心宣布,“上股交区块链项目”实现全部业务数据上链,并成功与证监会监管区块链实现连通对接。

在今年7月份获证监会批准成为区域性股权市场首批区块链建设试点后,上海股交中心即配备了业务及技术团队,联合同济区块链研究院共同推进与证监会监管链的对接与交互。上海股交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张云峰向记者介绍,即日起,上股交区块链项目已实现市场内全部企业、中介机构、投资者数据上链,涵盖挂牌、展示、托管、交易、资金、信息披露等全部业务数据,进一步规范了市场行为并提高了信息透明度,为证监会创新监管模式、重构监管链生态提供蓝本。

区块链技术在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落地应用,将推进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级,有效防控金融风险,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业务创新和规范发展。

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马小峰介绍,上海股交中心基于同济区块链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区块链底层平台梧桐链,创新性地运用梧桐链的智能合约和UTXO技术实现数据上链,确保申报数据与监管数据的真实性、可追溯性与完整性;基于跨链技术规范,实现与监管系统的互操作性,为监管部门实施监管提供极大的便利。

当前,我国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整体融资功能还有待进一步提升,除了中小企业自身原因外,市场建设的信息化治理水平问题也导致市场存在信任成本较高、业务流程繁琐、监管难度较大等问题,进而影响了市场交易活跃度和融资效率。

“我国34个区域性市场各自建立了信息技术系统,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张云峰表示,“通过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为集中统一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后台管理创造了可能,能够帮助各市场将更多人力、财力、精力放在探索业务创新上,在前台展业中各自发挥优势,形成百花齐放的良性竞争局面,真正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融合发展。”

据透露,下一步,上海股交中心将积极探索构建并完善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块链生态系统,致力于通过区块链技术的运用与革新,共同构建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联盟链,并着力推动其他层次资本市场引入区块链,最后实现法律法规制度的创新突破,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与革新。

“依托区块链技术,上海股交中心将推进长三角区域股权市场一体化建设相关工作。”张云峰表示。马小峰也表示,上股交区块链一期项目把规则设定好,把赛道建好,积累的规则和方法可以输送到其他地方。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