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临港新片区创新型产业规划出炉 聚焦“7+5+4”产业体系

2020-09-24 16:48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张淑贤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这只正在起飞的“金凤凰”,未来将瞄准哪些产业?根据9月24日发布的《临港新片区创新型产业规划》(以下称《产业规划》),临港新片区将构建“7+5+4”为重点的世界级、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

根据《产业规划》,到2025年,临港新片区初步构建前沿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的开放型产业体系,建立比较成熟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体系;到2035年,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重点前沿产业竞争力世界领先,现代服务业高度发达,打造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配置的核心功能,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临港新片区揭牌一年来,新增重大项目160个,总投资近4000亿元,其中,集成电路产业总投资额近1600亿元。

“7+5+4”为重点的产业体系

临港新片区构建的世界级、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以“7+5+4”产业为重点。

何为“7+5+4”?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总工程师刘平介绍,“7”指先进制造业前沿产业集群,集聚发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智能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再制造等前沿产业,促进产业链高级化和产业基础现代化,打造创新发展的“点火器”;

“5”指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以新型国际贸易、跨境金融服务、现代航运服务、信息服务、专业服务为代表的高能级服务业,提升上海在全球贸易、金融、航运、创新网络中的节点功能和辐射能力,打造辐射全球的“服务器”;

“4”指创新开放经济业态,探索发展以离岸经济、智能经济、蓝色经济、总部经济为特色的开放创新经济业态,打造赋能驱动的“加速器”。

集成电路产业是临港新片区七大前沿产业集群之一。“目前,临港新片区签约和近期拟落地集成电路项目总投资额近1600亿元,集成电路产业园东方芯港将打造成能级高、链条全的国家级集成电路综合性产业基地。”刘平说。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则表示,临港新片区将集聚一批世界一流企业的贸易主体,集聚更多国际贸易资源要素,逐步把临港新片区打造成为国际贸易的新增长极,“比如,搭建数字贸易交易促进平台,加强数字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功能等。”

先行启动区率先集聚一批重大项目

产业空间布局上,记者注意到,《产业规划》聚焦发展临港119.5平方公里先行启动区域,联动布局临港地区386平方公里范围,统筹规划包括奉贤、浦东、闵行部分区域在内的873平方公里全域。

在先行启动区,临港新片区将率先集聚一批标志性、代表性、功能性的重大项目。高标准建设前沿产业集聚区、现代服务业开放区、国际创新协同区、特殊综合保税区、南北两翼功能区,争取实现“三个早”,即早出成效、早出形象、早出功能。同时,放大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政策集成优势,重点培育发展国际供应链管理、国际化高端制造、跨境综合服务业等产业。

在总体布局方面,临港新片区将以临港环湖核心区为重要链接点,着力建设两港发展带(发挥空港海港南北联动优势)、沿湾发展带(重点链接国际创新协同区、特殊综合保税区、前沿产业集聚区和星火开发区),打造新兴产业创新走廊(由东南向西北串联布局前沿产业、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和科技创新服务业),差异化布局多功能产业组团。

“临港新片区作为上海经济发展的重要空间,长三角沿海大通道的重要节点,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产业空间布局重点体现了‘自身发展’与‘联动发展’的协同并进。”刘平表示。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吴晓华表示,临港新片区的使命是选择国家战略需要、国际市场需求大、对开放度要求高,但其他地区尚不具备实施条件的重点领域,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为我国全方位高水平经济对外开放进行风险压力测试。以建设国际数字经济枢纽为例,临港新片区将拿出100公顷土地,建设100多万平米的全球数字经济主题示范园区“信息飞鱼”,三年内集聚100家数字创新型企业。目前,已引进商汤科技、云从科技、寒武纪、地平线、图森未来等近百家头部企业。

高端研发平台向临港新片区集聚

临港新片区产业发展,需要更富开放度、更具精准度、更有温暖度的政策支持和配套环境,记者获悉,上海相关部门将在制度集成创新、服务网络构建、基础设施能级提升和人才生态建设等方面重点落实保障措施。

吴晓华透露,临港新片区正加快建设东方芯港、生命蓝湾、大飞机园、信息飞鱼等特色产业园区,为产业的发展提供足够的承载空间。同时,新片区着力增强海内外人才集聚能力,未来三年每年新增300-400万平方住宅量,保障落地人才安居。

上海市科委二级巡视员陈宏凯透露,上海将把一流的技术人才和平台向临港新片区集聚,开展关键技术的攻关。此外,推进上海和全国的高端研发平台向临港新片区集聚,包括临港智能制造功能性这些创新平台集聚。同时,在上海本地的市级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布局方面也在积极向临港倾斜,希望能够向这个区域进一步集聚。

此外,上海还将加强更优营商环境营造,深化“放管服”改革,创造更多“特斯拉”、“超特斯拉”服务模式,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新高地。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