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原副院长孔北华涉论文造假被通报,曾为全国人大代表

2020-09-16 17:1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宋腾虎

据科技部网站9月16日消息,科技部发布《关于论文造假等违规案件查处结果的通报》,通报了一批论文造假等案件。其中,山东大学王秀丽存在购买论文问题。

经查,山东大学孔北华为通讯作者,山东大学在职博士研究生、烟台毓璜顶医院王秀丽为第一作者的论文“Reduced M6A MRNA methylation is correlated with the progression of human cervical cancer”,系王秀丽委托第三方代写代投,王秀丽未经孔北华同意将其列为通讯作者并伪造通讯作者邮箱,孔北华对论文撰写、投稿不知情。山东大学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处理,取消王秀丽博士学位申请资格,暂停孔北华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1年。依据查明的事实,取消王秀丽申报或承担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的资格5年。

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网站消息,孔北华,1961年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983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1990年获得医学博士学位,1993-1996年日本医科大学客座研究员。1983年以来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妇产科从事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至今。先后担任妇产科主任、医院副院长和医学院常务副院长。现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妇产科教授,国家重点学科山东大学妇产科学系主任,山东大学医学学科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简历显示,孔北华学术任职为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分会副会长,《中华妇产科杂志》副总编,《现代妇产科进展》杂志主编,国家执业医师考试临床医学命审题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妇产科学组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主要研究方向妇科肿瘤临床及分子生物学研究,发表学术研究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98篇(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主持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主持国家级科学研究项目/课题9项,主持制定国家卫生行业标准1项,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国家规划教材《妇产科学(5年制)第九版,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国家规划教材《妇产科学》第一版,副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国家规划教材《妇产科学》(5、7/8年制)。

山东大学网站一篇《孔北华:在妇产科领域奋进的泰山学者》文章写道,孔北华出生于沂蒙山区的一个偏僻小山村。由于母亲长年生病卧床,怀着为母亲治病的心理,1978年恢复高考的第二年以当地理科第二名的成绩考入山东医学院。毕业考试以优异成绩留院,却阴错阳差成为一名妇科大夫。尽管当时内心有些不情愿,但在江森教授的影响下渐渐喜欢上了这一职业。几年后在江教授的鼓励下,他又考取了江教授的研究生,这为其今后的勇挑重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该文章提到,1989年国际妇产科会议在济南召开。期间,孔北华为一个日本专家担当英文翻译,研究生时打下的英语底子发挥了作用。四年过后,当年的日本专家为孔北华申请到了留日奖学金,他也得以在1993年东渡扶桑担任日本医科大学客座研究员。刚到日本言语不通,汉语、英语到了日本也都成了“外语”。为了更好的适应当地生活,白天和医院的大夫交流,晚上在住所硬着头皮看日语节目。几年下来不但英语水平见长,也能用日语和当地居民交流了。

科技部表示,案件查办过程中,相关高校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对涉及本单位人员的问题严肃调查处理,不回避、不包庇,对此应予肯定。科技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将会同各地方和相关部门持之以恒抓好科研作风学风建设,强化监督检查,加大惩处力度,对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目前,科技部会同相关部门正在对网络披露的涉嫌造假论文及网络举报的其他科研诚信案件开展调查,结果将陆续公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