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服贸创新发展试点错位探索,多元发展格局初现

2020-08-19 23:02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江聃

8月19日,商务部召开关于解读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专题新闻发布会。经过四年的前期探索,近期印发的《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标志着我国服务贸易正在朝着深层次改革全面推进、高水平开放有序推进、全方位创新更加深化、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的方向发展。此次推出的三个方面8项试点任务、122项具体举措,有些在全部试点地区推进,有些仅在具备条件的部分试点地区先行探索,充分体现了试点地区错位探索、多元发展的布局特点。

进一步明确试点地区差异化发展定位

《总体方案》中,从新举措的“量”看,比上一轮试点多了80余项。记者梳理了已经列明责任地区的项目,负责推进试点举措数量最多的是海南,共107项,而济南、昆明负责推进的试点举措数量为75项。其他地区负责推进的项目数量不规则地分布于这一区间。

冼国义介绍,本轮试点是在前两轮基础上的“全面深化”,重点围绕推动服务贸易改革、开放、创新。改革方面,围绕服务领域审批权下放或取消、放宽市场准入等,提出16项举措,同时从促进货物、资金、技术、人员、数据等要素跨境流动方面,提出38项便利化举措。在开放方面,上一轮试点在法律、金融等领域推出了6项开放便利举措,新一轮试点的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在运输、教育、医疗、金融、专业服务等领域,重点推出26项举措。创新方面,国家层面将在试点平台上大力推进数字服务、版权服务、医药研发、检验检测、在线教育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特别是在数字贸易领域,重点探索数据流动与监管的创新和开放,部署了一些政策措施。

“这122项举措,有些在全部试点地区推进,有些考虑试点地区间发展基础、制度创新条件等的差异,设定在具备条件的部分试点地区先行探索,充分体现试点地区错位探索、多元发展的布局特点。”冼国义说。

中西部培育生产性服务领域竞争优势

新一轮试点从原有的17个试点地区扩围至28个试点地区,包括新增大连、厦门、青岛、石家庄、长春、合肥、济南、昆明、乌鲁木齐等9个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并将贵安新区与贵阳、西咸新区与西安连片发展,两江新区扩围至重庆21个市辖区。

“本次新增的试点地区中有一半在中西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比例比前两轮试点要高。”冼国义介绍,之所以这样布局,一方面是贯彻落实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等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另一方面,近年来中西部地区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步伐加快,具备制度创新的基础和条件。我们希望,这些试点地区能成为中西部服务贸易发展的龙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中西部整体服务贸易发展水平的提升。

从具体领域来看,冼国义表示,商务部将会同这些试点地区在数字贸易、运输、旅游、文化、中医药以及服务外包等生产性服务领域积极培育新的竞争优势,更好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

深圳领头金融服务贸易试点

《总体方案》公布之初,先由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地及未来冬奥场景相关部门协助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引起了广泛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扮演了“先锋队”的角色。同时,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下属唯一一家从事贸易金融区块链项目开发的公司也落地在深圳。在深圳试点数字人民币可以获得更全面的应用场景的支持,试点成果也更具代表性。而其他几个地区同样具备发展数字贸易较好的基础,将这几个城市作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地区的代表,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既具有典型性,也是稳妥推进的政策考虑。

记者注意到,《总体方案》的具体举措中,涉及金融服务贸易的有23条,深圳参与所有相关试点举措的推进工作,北京、天津、上海、海南四地紧随其后,南京苏州位列第三。

与其他地区的差别主要在于对外开放方面。如:北京、天津、上海、海南、深圳、南京负责推进“将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主体资格范围扩大至境内外机构在该试点地区发起设立的投资管理机构。允许该试点地区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开展境外直接投资、证券投资、衍生品投资等各类境外投资业务”;北京、天津、上海、海南、厦门、深圳、南京负责推进“自主组织在当地工作的金融、电子信息、建筑规划等领域境外专业人才职称申报评审工作。允许取得国际专业资质或具有特定国家和地区职业资格的金融、规划等领域现代服务业专业人才经备案后,在试点地区提供服务,其在境外的从业经历可视同国内从业经历(有行业特殊要求的除外)”;北京、天津、上海、海南、深圳、石家庄、南京、杭州、合肥、广州、 苏州、雄安新区等负责推进“支持境外发起的私募基金参与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的创新型科技企业融资。”

根据《总体方案》,基本上所有的金融领域贸易便利化措施将在全部试点地区推进。具体试点举措既有此前曾引起过广泛讨论的举措,如“支持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设立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支持试点地区符合条件的机构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境外投资试点,允许合格机构向合格投资者募集人民币资金,并将所募集资金投资于海外市场”;也有些是在原有基础上拓宽了适用区域,如:“实施资金便利收付的跨境金融管理制度,对跨境支付牌照实施动态管理,面向试点地区增加跨境支付牌照的许可数量。在试点地区探索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举措”。

刘英表示,金融服务贸易作为服务贸易的一个重要领域,无论是支持运输、旅游和建筑等三大传统领域,还是保险、电信计算和信息服务、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等新兴服务贸易领域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从结算到投资,提高金融服务贸易的便利化水平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