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上海股交中心公开招标区块链试点项目 同济区块链研究院中标

2020-08-07 20:1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张淑贤

见习记者 张淑贤

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区块链试点已有实质进展。记者8月7日获悉,同济区块链研究院中标上海股交中心区块链试点项目,双方已于8月6日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这也是证监会发文后,首个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达成合作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块链试点项目。

7月7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原则同意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深圳等5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区块链建设工作的函》,批准包括上海股交中心在内的五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区块链试点工作。证监会发文后,上海股交中心迅速成立专门工作小组,配备了IT团队,并进行了区块链系统(股权登记托管)项目立项,仅一个月即完成了项目招标。

此次中标的同济区块链研究院,是同济大学与苏州政府联手打造的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发、测评、人才培养以及产业孵化等综合性服务平台。记者获悉,同济区块链研究院将以自主开发的区块链基础设施“梧桐链”作为上海股交中心区块链系统的核心底层平台,对系统提供技术支撑。

上海股交中心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防篡改、可溯源、透明化、共享性特点,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私募股权登记托管场景应用,构建股权登记业务链系统,在提供股权登记、查询、变更、冻结、退托管等服务的同时,将线上交易、非交易过户、股份质押冻结、司法冻结、股份解限售等信息汇集上链,形成区域性股权市场交易报告库。挂牌企业的信息披露文件也将通过数据存证的方式上链,进一步提高上海股交中心市场的行为规范性和信息透明度。

上海股交中心总经理张云峰此前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区域性股权中心搭建的是自己的登记托管区块链系统,也即区域性股权市场的登记托管子链。同时,着眼于监控自动化的区块链系统也已由证监会牵头搭建,系统建成后,试点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的登记托管数据将与监管系统实现融合,从而达到登记托管统一后台的目的。”

“在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背景下,利用区块链技术,推进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是一个新的发展思路,用技术来推动制度的变革。”张云峰说。

张云峰期待,在条件成熟后,区域性股权市场不仅可以实现登记托管后台的统一,交易、清算和融资等服务也可以全部上链,从而实现区域性股权市场的真正融合。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