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郑治国:资本市场有序发展,指数具备慢牛基础

2020-07-30 19:4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羊


申万宏源研究所董事长——郑治国.jpg

日前,在证券时报第14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评审暨投资策略研讨会上,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董事长郑治国认为,当前国内经济环境见好,资本市场总体发展有序,市场热度明显升温,长期指数具备慢牛基础。

长期指数具备慢牛基础 短期结构上或存在波折

郑治国分析,总体来看,本轮指数上涨主因为海内外流动性宽松,国内经济缓慢复苏修复投资者预期,资本市场改革提振风险偏好,股市流动性较为充裕,居民资产配置逐步向权益转移,中国经济基本面在全球具有相对优势,外资持续布局支撑指数上行。

短期经过前期加速上涨后,部分行业微观结构存在修整需求。加之近期中美关系扰动增加,全球经济承压信用风险仍存,海外风险偏好扰动短期需关注,结构上可能存在波折。

郑治国从以下四个角度进行了具体分析:

一是从宏观经济趋势、实体经济恢复及全球金融市场环境来看,上半年我国经济在“保”和“稳”上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尤其是自4月份以来,我国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复工达产明显提速,二季度经济取得了较好的复苏发展。今年上半年进出口贸易、社会零售金额总量在一定程度上都超预期,前段时间公布的二季度国内GDP增速为3.2%符合我们的预期,预计3-4季度我国GDP增速分别约为6.5%、6.2%左右,全年经济增速预计在2%左右。与全球主要经济体相比,增长优势进一步凸显。

从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来看,在经历一季度的深度滑坡后,上市公司的归母净利润(非金融石油石化)从二季度开始将直线增长,预期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非金融石油石化)的同比增速有望将从一季度负增长41%缩窄至四季度负增长4.2%左右,经济基本面支持资本市场的上行趋势。

二是从资本市场的发展定位来看,发挥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是我国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所在。自去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推出了注册制改革试点,进一步严格退市制度安排,对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新《证券法》修订实施,加速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改革。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能有效解决当前我国面临的融资结构失衡、对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不足以及金融风险过度集中在银行体系等问题。在一系列改革举措下,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发展信心明显增强,参与市场投资的热情也显著提升。

三是从流动性来看,当前资本市场流动性整体充裕。为应对疫情冲击全球主要经济体都采取了强有力的刺激政策。目前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裕,美股自3月份深跌以来已经快速反弹,指数持续创新高。我国今年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2.09万亿元,同比多增2.42万亿元,新增社会融资20.83万亿元,同比多增6.22万亿元,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引导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目前A股市场整体流动性宽松。 

四是从投资者来看,今年以来我国投资者机构化的趋势进一步强化。尽管自6月以来,个人投资者新开户数量呈现出环比40%左右的高速增长,但百亿大型公募基金产品的持续超募一定程度上反映我国个人投资机构化的趋势在强化,截至2019年个人投资者的持股市值占比已下降至不足30%。近期公募基金募资规模的快速增长源于去年公募基金产品都实现了较高的投资收益,在赚钱效应带动下个人投资者认购热情高;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外资保持持续的流入状态,外资的持续流入一方面源于长期看好中国市场及部分中国优质资产的发展,另一方面源于我国对疫情有效的控制,外资机构都正在逐步加大对中国市场的配置比例。日渐庞大的机构投资者是资本市场运行的稳定器,今年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运行特征较2015年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市场特征有显著差别,庞大的机构投资者队伍有利于推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市场热度明显升温 创业板估值偏高但符合预期

从市场波动及交易量来看,当前市场热度明显升温。7月以来A股市场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单月涨幅已经居于历史高位水平。在交易活跃度上,市场日均成交额从6月底的7000多亿一步跨越到日均万亿元交易量,较2015年峰值时期日均2.35万亿元的交易量以及连续3个月日均交易量在万亿元的水平相比,当前市场热度确实明显升温但整体还处在可控水平。

从估值水平来看,主板估值处在合理水平,创业板估值偏高。当前上证综指对应市盈率约为15倍,创业板市盈率约79倍,较美国标普及道琼斯指数23-27倍市盈率相比,主板估值处在合理水平,创业板估值偏高。但创业板估值的偏高反映了投资者对于科创企业未来快速发展的高成长性的预期。

此外,近期融资融券余额快速增加,截至7月14日,两市双融余额1.37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约2.28%,较2015年高峰时期近4.5%的比值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从交易额看,截至7月14日,双融交易额约2096亿元,占A股总成交额的比重约12.54%,较6月中旬提升了近2个百分点,较2015年高峰时期近20%的交易占比也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从数据看整体风险可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