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施东辉:全球经济进入“新平庸”状态,流动性盛宴尚未结束

2020-07-30 20:2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羊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3.jpg

今年上半年,中国股市表现在全球股指中名列前茅,展望未来,国内股市运行受到地缘政治、疫情二次扩散程度和国际金融市场波动等多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其中,美国股市的走势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影响因素。日前,在证券时报第14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评审暨投资策略研讨会上,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从五个角度分析全球经济,他认为,综合各方面情况,美股运行正面临着基本面与资金面之间的矛盾与纠结。

从股市总量来看,美股目前的巴菲特指标值(股市市值与GDP的比值)为150%,创近70年高位,这一指标在过去70年的中位数为70%。从市值结构来看,集中度越来越高,以FANGMAN(即脸书、亚马逊、奈飞、谷歌、微软、苹果和英伟达)为代表的七家公司的市值高达6.8万美元,占美股总市值比重24%,远高于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期18%的市场集中度。从市场宽度来看,“强者恒强”的格局越来越明显,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最大的5家公司今年以来上涨了35%,而其余495家公司下跌了5%。从估值情况来看,目前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仍在加深过程中,标普指数前瞻PE为23倍多,超过近三十多年来历史估值一个标准差的水平。

从市场情绪来看,投机气氛日益浓厚,大量个人投资者进入市场投机炒作,罗素2000指数中有40%处于亏损状态,但自美股在3月开始反弹以来,这些中小市值公司平均涨幅达79%;相比之下,那些在疫情期间仍然盈利的公司股价涨幅为45%。

另一方面,在全球经济几乎停摆的大环境下,以美联储为首的全球央行的巨额流动性刺激政策中,全球股市在过去三个多月中却走出一波令人叹为观止的上涨行情。

从流动性数量的角度观察,在过去的三个月内,全球各经济体的总刺激规模(财政和货币刺激)已达到惊人的18.4万亿美元。其中,财政刺激规模为10.4万亿美元,货币刺激规模为7.9亿美元,总计占全球GDP的20.8%。“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可以判断未来流动性的回收困难重重。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政策实践表明,主要央行总资产总规模增量虽呈现周期性变化,但绝大多数时候,年度增量都保持绝对增长,极少进入负区间。目前,全球股市市值、GDP、M2都处于八九十万亿美元的水平,中、美、欧、日四大央行的资产规模合计超过23万亿美元,同样增长迅速。全球央行扩表速度大于全球M2增速,而后者又大于全球股市市值增长和全球名义GDP增长。

从流动性的价格,即利率的角度来看,在全球范围内,实际利率30多年来一直在下降,1980年代平均为5%,1990年代平均为4%,本世纪迄今平均为2%,现今则为零甚至略低于零。可以说,当前全球处于人类历史上利率水平最低的阶段,被学术界称为“长期低利率之谜”。目前全球的短端利率与长端利率都一路走低,可以判断,全球经济有所复苏但始终步履蹒跚,通胀持续萎靡,进入以“低增长、低名义利率、低通货膨胀和高债务杠杆”为主要特点的所谓“新平庸(New mediocre)” 状态,发达国家“日本化”的趋势开始显现。

从长看来,只有在财政政策可持续,或者中央银行对政府破产漠不关心的情况下,货币政策才能完全独立于财政政策。目前欧美国家大规模的财政刺激面临着与二战时期类似的情形,即货币政策需要从属于协助政府融资的目标,通过压低长端利率有效地帮助财政进行低成本融资。因此,不论是从央行扩表,还是从利率角度而言,毫无疑问,全球流动性的盛宴尚未结束。

面对央行史无前例的宽松力度和安全资产日益短缺的市场环境,施东辉指出,全球投资人必须要面对一个残忍的现实:要么持有现金或国债,接受实际负收益;要么进一步加大风险资产(股票、信用债、私募股权、私募债权、其他另类投资等)的配置比例。在这种情况下,尽管市场基本面发出越来越多的负面信号,但看空市场似乎也要十分谨慎,因为市场的潜在购买力量仍然非常巨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