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何基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更有作为

2020-07-30 20:4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羊


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所长——何基报1.JPG

日前,在证券时报第14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评委专题研讨会上,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所长何基报认为,以注册制为代表的资本市场改革对我国将来而言,一定程度上是新的分水岭,有以下几个亮点: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市场定价、尚未盈利企业引进来上市等,对市场的估值体系会产生非常大的变化。

长期比较好看,短期存在风险

从长远看经济的发展,何基报指出,科技技术的进步是很大的因素,中国坚定不移的创新驱动和对外开放,加上注册制改革、对科技发展的重视及其他综合因素的集中呈现,长期比较看好。全球近几十年内在七八十年代有过科技革命,美国发展高科技出现了英特尔、微软等企业,之后到目前较大的科技革命还没有出现,这导致全球实体经济的增长率下降,资产实际收益率及与经济相匹配的收益率也在下降。我国把科技放在第一位,长期也会有非常好的发展机会。

从短期看,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我国强调保障“六保”“六稳”,目标比较多样化,调控的要求也较高。美国的长期资金花了50年时间左右,中国长期资金入市和投资者结构的改变将影响未来市场走势,短期看波动会较大。

疫情及外部环境影响全球经济增长

疫情对全球经济冲击方面,目前国内通过释放各类政策,市场反应比较乐观,但对于美国、印度和其他国家而言,病例总数仍在增加,该影响可能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冲击要大,将改变产业结构。此次疫情对中国的科技企业是很大的机会,对食品消费、网上教育、网上零售等行业也有较大发展潜力。

何基报称,从全球经济看,2008年次贷危机到现在,低通胀、低利率、低增长是长期的态势,货币适度宽松仍将持续,在这种情况下,延续过去几十年长期高速增长的理由不是很充足。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有效性、宽松的流动性,提升了对增加杠杆或杠杆回报率的风险,同时伴随着新兴国家外债流动性风险。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更有作为

面对疫情与外部环境变化,何基报认为,这当中危中有机,我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将迸发机会,更有作为。一是需要更加多样性的投融资体系加快产业基金引导,担保基金等方式吸引市场的资本支持科技创新;二是需要更加多元化的创新金融产品;三是需要强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精准、个性化的服务;四是需要运用政策性、开放性、合作性的金融手段,补充一些金融手段的不足。

中国是全球三大产业中心之一,如制造业增加值全球第一,服务业增加值全球第二,虽然疫情后对这些产业受影响,有些人担心制造业转移会加速,但地位不会动摇,整体规模不会下降,目标可以实现。中国的工业体系能力齐全,基础设施配套完备,虽然有所外溢,但像越南、印度等和中国仍有很大的差距,对中国制造业市场还是不能短期造成替代。

何基报称,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疫情增加了单一供应商风险,促使企业全球多元化布置,如苹果产业链,虽然它也想外移,但转移不了。长期看,企业巨头会想这些问题,将来多元化的产业链发展是一个趋势,也是将来可能要考虑的一些长远的机会。

重视价值投资生态链

价值投资方面,何基报指出,虽然投资者关注了、重视了,但还没有那么明显,从长期看趋势是好的。当前,资本市场生态链没有本质的改变。

资本市场完整的生态链应该是上市公司创造价值,中介机构或投资者通过分红来维持资本市场。当前我国社会转型进入了以中产阶级为主的家庭,这个大环境的改变使将来的投资逐渐长期化,韩国中产阶级家庭会长期考虑资产配置,如孩子的教育、成长、养老等方面。海外一些关于促进个人投资者长期化的策略和政策,如税收制度的优化、费用的改革等也值得探索。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