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6月房企境外融资规模环比大幅提升137%

2020-06-30 15:5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张达

继5月“破冰”后,6月房企境外融资再次井喷。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6月30日11时,6月房企融资(含计划发行)金额环比提升42%,同比提升19%,其中,境外融资规模环比大幅提升137%。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海外疫情的部分缓解和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融资窗口再开,房企海外融资再次发力,6月融资规模超预期。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6月单月,多家房企计划发行美元债,合计23笔融资总金额高达63.3亿美元。其中,有8笔融资成本超过10%,属于高成本融资,包括华南城、景瑞控股、银城国际、佳源国际、花样年、新力控股等,最高票面利率高达14.75%。

贝壳研究院的数据也显示,房企境外融资从5月的复苏到6月发力,提升较为明显,6月境外融资规模达21亿美元,环比5月大幅提升137%,整体结构性占比从5月的27%拉升至41%,提升14个百分点。

“进入6月以来房企境外发债意愿强烈,6月15日-6月21日那周,受境外债拉动,房企整体债券融资周环比大幅提升超6成,房企融资意愿在6月后半程保持活跃。”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说。

此前,受疫情影响,境外资本市场波动较大,房企境外融资基本暂停。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3月12日-5月5日,被监测的95家典型房企无美元债发行,房企美元债发行“断档”超过50天,2020年4月是自2017年房企海外发债潮以来美元债首次出现的单月零发行的情况。5月6日,时代中国发行2亿美元优先票据,票面利率6%,标志着中资美元债的重新启动,实现破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年内整体看,房企融资出现了1-2月高位,3-5月低点的现象。3月全月房企发布了19宗海外融资,合计融资额大约56亿美元,相比1-2月月均百亿级的融资(1月融资120亿美元,2月接近百亿美元)明显锐减,而且集中在上半月。

“过去几个月海外资本市场的动荡,基本封死了内地房地产企业海外融资的可能性,对于部分房企非常重要的海外融资明显减少,少数融资也面临高价的可能性。但随着6月海外疫情的部分缓解和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融资窗口再开,房企大额海外融资再次发布。”张大伟说。

尽管近期房企销售有所缓和,但是整体看行业资金压力犹存,房企依然在抓紧窗口期增加一切融资手段,不仅境外融资大幅提升,境内融资也稳中有升。

贝壳研究院统计整理数据显示,截止6月30日11时,按照发行日期6月境内外发行债券83笔,较5月增加31笔。融资(含计划发行)金额约为877亿人民币,融资金额环比5月提升42%,较2019年同期提升19%。疫情影响逐渐减弱,房企融资6月超预期。

对于6月房企融资超预期的原因,潘浩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主要原因是国内融资环境走稳,同时发达经济体疫情进入平稳阶段,境外融资环境持续复苏。受到4月海外债停摆影响,部分房企海外债发行被动延期,集中在6月重启,延缓的发债需求得到释放。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