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等不了了!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重启,6月28日开考!这些重磅金融考试仍在延期中

2020-06-12 18:02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闫晶滢

在疫情的阴影下,800+万的应届毕业生迎来了最难求职季,而各项从业资格考试的推迟延期更是雪上加霜。

自今年2月中证协发布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延期报名的消息之后,至今已有4个月时间。券商中国记者致电中证协考务电话,接电人员表示,最新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安排目前还未发布,具体时间还未确定。

不过,虽然大规模考试尚无法进行,但中证协悄悄地为会员单位提供了一份贴心大礼包。日前,中证协向各证券公司、咨询公司、评级公司下发《关于举办会员单位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的通知》。为解决会员单位考试需求,中证协拟于6月28日举办一次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参考人员为会员单位的在职员工。

在疫情之下,延期的考试当然不止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一家。就上半年情况来看,基金、银行、期货等从业资格考试均受到影响,而诸如CFA、ACCA、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重磅资格考试也多有延期或收缩。

会员单位可提前开考

在国内疫情状况基本稳定之下,各行各业积极复工复产的政策也不断出炉。在大规模考试尚不算万无一失之前,中证协悄悄地为会员单位提供了一份贴心大礼包。

日前,中证协向各证券公司、咨询公司、评级公司下发《关于举办会员单位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的通知》。通知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的有关要求,解决会员单位考试需求,协会拟于6月28日举办一次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从考试内容上来看,中证协此次一口气推出7个科目。其中,既包含最基本的两门一般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也包含两门专项业务类资格考试(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另外还有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资质测试、证券公司合规管理人员胜任能力测试和证券评级业务高级管理人员资质测试。令人遗憾的是,保代考试(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并不在此次考试的范围当中。

此次考试主要面向的是各会员单位的在职人员,由各会员单位自行提供考试场地。其中,证券公司的考试场地主要为总部、分公司及一类营业部办公场所,咨询公司和评级公司为总部和分公司。

由于是中证协提前的“开小灶”,此次考试的报名时间也较为紧张。在各会员单位收到通知之日起至6月15日,需填报单位报名报、考点信息及承诺书;考生个人需在6月18日前在系统中完成注册报名程序,并在6月22-24日完成考试模拟流程。

当然,在疫情尚未彻底宣告结束之时,中证协也贴心叮嘱:考试期间,请设置考点的会员单位为考生安排有效安全间隔距离的作为,要求考生全程佩戴口罩,同时请公司安排专人在考试间歇期对考场进行消毒。

官方对外考试仍未恢复

“证”到用时方很少,在2020年开年疫情之下,对于准备更换赛道的金融人或是在校的准金融人来说,实在是不太友好。

虽然中证协官网上“考试报名进入”和“准考证打印进入”的悬窗仍在首页漂浮,但实际上,自2月至今,证券从业考资格考试至今仍未恢复,延迟时间已超过4个月。

今年2月5日,中证协发布《关于3月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延期报名的公告》,报名、考试安排另行公告。与3月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一同延期的,还包括一季度证券高级管理人员资质测试、3月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CIIA)考试、3月香港证券及期货从业员资格考试等一系列考试。

根据原定计划,2020年上半年原本计划举办两场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时间分别为3月底和5月底,其中5月底的考试还包含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另外,2月-5月期间原定计划安排6场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资质测试及证券评级业务高级管理人员资质测试、证券公司合规管理人员胜任能力测试等。

作为进入证券行业的敲门砖,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虽谈不上含金量几许,但却几乎是每一个券商员工不可或缺的“身份证”。根据《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参加考试的人员考试合格方可取得从业资格,在被机构聘用后可通过机构申请执业证书。

此外,管理办法还规定,机构不得聘用未取得执业证书的人员对外开展证券业务。违反这一规定的,情节严重者可被证监会单处或者并处警告、3万元以下罚款。

也即,在疫情影响下迟迟未能恢复的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对于不少期待加入证券行业的准员工来说,的确是个问题。时至6月,不少已经拿到offer的应届“新血”即将加入,而在“金三银四”后,从基金、保险、银行等同业切换赛道的职场人士也有不少。在众人翘首期待之下,何时考试才能恢复?

对此,券商中国记者致电中证协考务电话,接电人员表示,最新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安排目前还未发布,具体时间还未确定,考试恢复后会在官网进行通知,建议考生耐心等待、持续关注。

有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随着国内疫情的平息和各地应急响应等级的不断下调,考试恢复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具备。不过,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作为一项全国性的考试,考点遍布全国40个城市,需要慎重对待。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的门槛不高,很多在校生在求职期间就已经考过,总体影响并不大”。北京市某大型券商的人力资源员工称,对于资格考试延期的问题其已做好充分考量,不过只有个别尚未入职的准员工未具备资格,对整体招聘工作影响并不大。

另外,也有证券从业者表示,在实践中,取得从业资格并非进入证券公司的绝对门槛,不同公司规定也有所不同。有公司规定在入职一年内取得即可,也有规定要求在转正之前需具备申请执业的条件。当然,身边也有屡次未通过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最终离职的案例,但属于凤毛麟角。

这些重磅考试也已推迟

在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推迟之际,金融圈内一众重磅考试大多未能幸免。券商中国记者盘点来看,主要有以下考试受到影响:

1. 基金/期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作为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的好伙伴,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的推迟自然不难想象。2月21日,中基协网站发布公告,对3月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4月全国统考、5月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进行推迟,新的报名即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4月7日,中基协再次确认了5月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的推迟消息。原定于5月23日举行的基金从业资格预约式考试,具体延期考试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另行通知。券商中国记者致电报名电话,6月的基金从业资格预约式考试的报名时间也已延期。

类似地,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同样推迟举行。5月7日,中期协发布公告称,原定于5月16日举行的第二次期货从业资格考试也将推迟举行,具体报名及考试时间安排另行通知。这已是中期协发布的第三份考试延期公告。

不过,两家协会在发布延期公告时均表示,积极支持行业复工复产,恢复考试后协会将适当增加考位,满足考试需求。这也给准备考证的小伙伴们吃下一颗定心丸。

在证监系统之外,银行业也面临同样的问题。3月31日,中银协发布2020年上半年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报名工作延期启动的公告。

此后,5月12日,中银协再次发布公告称,决定将2020年上、下半年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合并举行,即原定于6月13、14日举行的上半年考试合并至下半年10月24、25日举行。

2. CFA特许金融分析师

对于金融人来说,CFA基本是行业金光闪闪的招牌。不过遗憾的是,作为一项全球性考试,在海外疫情仍未平息的情况下,CFA上半年的考试虽然仍将举行,但有大量考生将面临延期的局面。

按照原计划,今年上半年的CFA考试将于6月举办。据悉,在5月初,CFA协会已经开始陆续给6月考生发送邮件,并给出延考可选时间。协会表示,由于全球内保持社交距离的要求,其部分考点受到了容量限制的约束。不过,这对中国考生影响不大。

不过,据CFA协会官网显示,2020年12月CFA考点也将增加,中国大陆地区包含北京、成都、大连、广州、杭州、南京、上海、深圳、天津、武汉、青岛、重庆(新增)等考点。此外,CFA在香港、台湾也设有考点,中国境内考生还可选择在伦敦和悉尼参加考试。

3.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严格来说,司考并不是金融行业必备的行业考试,但在证券行业高度强调合规展业的当下,每年仍有一大批法律人才进入证券行业,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也成了衡量其专业性的的标杆。

6月5日,司法部网站信息显示,原定于2020年9月5日、6日举行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暂定延迟至2020年10月底举行,原定于10月17日举行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主观题考试暂定延迟至11月下旬举行。

4.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

ACCA也被称为国际注册会计师,近年来也成为国内不少财务人员及在校生追逐的对象。原定于2020年6月在中国举行的ACCA考试也有所延期,不过延期时间并不算长,仅延期至7月。

通知称,目前COVID-19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正在经历一段艰难的时期。希望我们共同努力,共渡难关。原定于今年6月在中国举行的ACCA考试将推迟到7月6日至17日,与此同时7月考试的报名截止时间已延长。

同为财会类顶级考试,中国的CPA考试却十分稳当。由于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的综合和专业阶段考试均在10月,预计影响不大。截至目前,中注协仍未发布延期消息。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