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蓬佩奥敦促全球交易所收紧针对中国公司的规则

2020-06-05 09:5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袁源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时间周四发表演说,警告美国投资者提防中国企业会计账目造假,并敦促全球交易所仿效美国纳斯达克(Nasdaq)。

他在声明中说:“特朗普政府致力于确保所有美国企业和投资者都能在与世界其他地方的公平竞争环境中开展业务。”“我对纳斯达克要求审计公司确保所有上市公司遵守国际上报和检查标准表示赞赏。”

同日,纳斯达克首席执行官阿德娜·弗里德曼(Adena Friedman)表示,监管机构需要解决希望在美国市场公开上市的外国司法管辖区公司的透明度和会计问题。

美国时间5月18日,纳斯达克交易所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三份修改提案,旨在提高对公司首次公开募股的要求,其中包括:

1.增加对“受限市场”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要求;

2.增加对受限市场公司的管理层或董事会的新要求;

3.根据审计师的资质对拟申请上市公司适用额外且更严格的标准。

5月20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该法案要求,外国公司需要向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证明自身并非为所属国政府拥有。另外,该法案还要求,如果PCAOB连续3年无法对已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检查,美方也将禁止其股票交易。

纳斯达克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行动与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强硬姿态相呼应。特朗普在5月14日播出的电视采访中要求加强对在美上市中国企业的监督。

无论是《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还是纳斯达克上市标准新规则,一旦正式生效,都对中概股形成不利。

美国媒体认为,此次蓬佩奥在此问题上的言论表明,特朗普政府希望使一些中国公司更难在中国境外交易所进行交易。有分析认为,金融争拗事态势必令中美两国的经贸磨擦加剧。

2020年以来,多只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遭遇做空,从瑞幸造假被坐实,紧接着爱奇艺、好未来遭遇看空,接踵而至的负面消息让整个中国概念股板块陷入尴尬境地。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至今有超过40只中概股遭到做空。

不过此前根据媒体报道,纽约证券交易所发言人表示,不会跟随收紧新股上市的规则。纽交所形容,交易所的上市标准一直遵循“白金标准”,亦很高兴看到其他交易所提高自己的上市标准。另外,美国证交会亦表示,不会就纳斯达克提出收紧上市规划的事宜作出评论。

目前中概股回流成为热门议题。根据路透社报道,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许多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可能会在香港上市,部分原因是在中国订立港区国安法后,面临来自美国的政治压力。

路透社引述李小加在一个行业视频会议上的表述称,今年将是IPO重要的一年,包括来自内地的超大规模IPO,但很多是从美国回流的企业。

李小加表示,很多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之所以在当地上市,都是因为在香港无法上市,直至最新发布IPO新规前,港交所在公司管治及双重股权架构等问题上的要求更加严格。他强调,所有将回归的大型企业,都符合上市标准,当中包括科技公司。

李小加表示,目前美国的气氛变得不那么友好,而港交所已从根本对上市制度的多方面进行改革,以变得更加灵活。

而此前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称,李小加同时表示,不希望外界形容港交所会因此而受惠,“如果你公司不合适不好我们也不希望你来”,他强调不符合美国规则的上市企业,也没法在香港上市。

记者 袁源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