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连咖啡资金链断裂现大规模关店 傍上中石化转型咖啡服务商求生?

2020-06-04 09:09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李春莲

开咖啡馆是很多人的梦想,但面临巨大的咖啡市场,梦想照进现实却并非易事。有不少咖啡馆顶着各种光环而来,却仍旧逃脱不了关店的厄运。

6月2日,《证券日报》记者来到北京月坛宾馆的连咖啡coffee box店,发现门店早已没有了踪影,连招牌也不复存在。

月坛宾馆的保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连咖啡去年年底就已经关门了。

记者通过走访多家连咖啡门店发现,多数门店已经关闭,有的处于出租状态,有的已经被闲置,还有的已经换成了新的咖啡馆。

对于连咖啡目前的处境,连咖啡相关人士未给予《证券日报》记者回复。

连咖啡某门店的房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其是因为资金链有问题,2019年年底就不租了。

这几年,随着中小型网红咖啡企业的涌起,连咖啡在市场上并没有太多的声音。上一次被关注,还是“幕后”支持中石化在加油站推出易捷咖啡。

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与连咖啡正在总结经验,确定合作模式以继续推广。

“由于开店的成本和资金压力,咖啡服务商是很多中小型咖啡企业正在转型的方向。”悦咖啡CEO王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资金链断裂大规模关店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大众点评搜索查询到连咖啡目前在北京共有18家店,已经有16家店显示暂停营业。而仍显示营业的金宝街店和惠新西街店,记者走访后发现也处于关门状态。

位于建国门外北大街五号物美超市金宝街地下一层的连咖啡店,虽然超市门口还有coffee box的指示牌,但咖啡店仅剩下“coffee”的字样,一副破败的景象,旁边堆满了超市的购物车以及拖把等杂物,目前处于闲置状态。

超市保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没有开过,应该是撤店了。

而在连咖啡平安发展大厦店,咖啡店原来的招牌还很清晰,但门内空空如也,门口贴有房屋出租/出售的通知和电话。

记者根据电话打过去,该房东表示:“连咖啡是因为资金链断裂导致北京的门店全部关闭,去年年底就不租了。”

事实上,连咖啡去年就开始出现问题,当时就不断传出关店的传闻。

当时连咖啡对外回应称,是公司内部的主动调整所致,主要是对盈利能力欠佳和品牌形象不符合发展要求的部分咖啡站点进行优化调整。

而在去年4月份,连咖啡已经完成2.06亿元C轮融资,此轮融资由连咖啡创始人王江和张晓高、启明创投、高榕资本联合投资。彼时的连咖啡宣布将启动新一轮扩张计划。

天眼查数据显示,连咖啡所属公司为上海连享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知名主持人戴军还有该公司1.98%的股份。

有不愿具名的投资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的连咖啡也是有上市计划的,但并未成功,后来资金方面难以支撑,不得不关店。

从记者的一线走访来看,连咖啡的部分门店在去年年底就已经关闭。如今来看,受疫情影响,连咖啡未盈利的门店或进一步增加。

大众点评的信息显示,除了北京的门店,连咖啡在上海、深圳等地的部分门店也处于暂停营业状态。

“连咖啡这几年发展不顺利的最主要问题是整体定位不清晰,战略落地这一块也非常模糊。资本市场的乏力导致资金链出现问题,也是一个主要原因。”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连咖啡的互联网模式也只是浮于水面,没有把互联网的核心真正融入企业的运营、整个供应链以及跟客户之间的强关系里去。

转型咖啡服务商求生?

6月2日,《证券日报》记者在连咖啡万达广场CBD店看到,门口已经贴上了咖啡之翼的海报,海报边缘处还留有“coffee box”的标志。无意之中,还透露着新人来旧人走的悲凉。

海报称,咖啡之翼的持续稳健发展,吸引了众多优秀投资人和投资机构的战略投资。包括何炅、陈欧、徐小平等等。

咖啡之翼创始人尹峰前不久对外表示,疫情过后将迎来一次行业洗牌。是浴火重生,还是淘汰出局?优秀的企业不会踩刹车,而是踩油门。

尽管疫情以来,中小咖啡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等危机,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咖啡行业市场前景广阔,这一点也成为业内共识。

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国内咖啡市场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消费人群也在迅速增长。目前我国咖啡消费年增长率在15%左右,预计2020年,中国咖啡市场销售规模将达3000亿元。

因此,虽然连咖啡退出北京市场,但仍旧会有新的咖啡企业不断进来。

对此,有咖啡行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连咖啡正在转型做咖啡服务商,这也是很多咖啡企业正在探索的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连咖啡还作为“幕后”与中石化合作开咖啡馆而火了一把。

2019年9月份,中石化易捷发布全新品牌“易捷咖啡”,首批易捷咖啡店在苏州的9家中石化加油站内同步开业。易捷咖啡是加油站便利店业务“外送+到店消费”新零售模式的创新。

作为初次进入咖啡行业的中石化来说,它选择了有经验的连咖啡作为背后支持。

悦咖啡CEO王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用经验和服务去培育亟待突出重围的企业,从投资型咖啡企业变成服务型咖啡企业,从ToC变成ToC+ToB双驱动。

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与连咖啡还在合作,正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进行商务谈判。下一步会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确定合作模式,然后逐步推广。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