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美国对中出台“断航”措施,美航空股大涨!“五个一”遇挑战,政策调整窗口临近?

2020-06-04 07:44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孙亚华

北京时间6月3日晚间,美国交通部发布通知称,若中方根据“五个一”政策来限制美国航空公司的中美航线航班,美方将于6月16日起禁止中方航空公司的定期客运航班来往美国,除非在这个日期前采取了有效措施。

具体来说,美国交通部将驳回中国各航空公司提交的6月16日后定期航班备案。涉及中国国际航空、首都航空、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海南航空、厦门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消息发出后,美股航空股普遍大涨,截至收盘,达美航空涨7.76%,西南航空涨5.57%,美国航空涨5.61%,美国联合航空涨12.5%。那么,国内航空股会怎么走呢?
美国此举主要是为了敦促中国开放美国航空公司飞往中国的航线。在此之前,e公司发布调查报道《海外留学生太难了,打满全场打加时!一张经济舱机票炒到十万八万,留学产业“疫”发艰难,这类机场应火线加开国际航班》,称随着我国疫情得到控制、机场防疫手段的优化,可开放更多航班和二类机场,增加包机数量和频率,疏解我国数十万滞留海外的留学生“堰塞湖”问题。

中美双方矛盾核心
从美方发布的公文来看,中美航运矛盾的焦点是我国施行的“五个一”政策,该政策是为疫情防控,民航局要求从3月29日开始实施的“一家航空公司一个国家一条航线一周一班”的砍国际航班政策。
通过e公司记者与航空业人士的交流来看,目前飞往中国的航线被称为“下金蛋”航线,因为中国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且有大量需要飞往中国的旅客。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小,且收益高,因此美国航空公司都盯上这块“肥肉”想要分一杯羹。
今年5月,美国的航空公司开始计划恢复往返中国的定期客运服务。美联航和达美航空已宣布打算在6月初恢复在各条路线上的定期客运服务,并已向中国民航提出申请。但是由于“五个一”政策要求以3月12日发布的国际航班计划为基准,而美国各家航空公司在2月就已暂停所有中美航班,因此不符合这个前提条件,始终未恢复航线。目前从美国飞回中国的航班主要为国内航空公司。

(3月12日发布的美国飞往中国的客运航线)
分析人士:有望取消3月12日时刻表的先决条件
抛开两国的利益纠葛,目前来说,较少的国际航班确实造成了留学生回国“一票难求”。e公司记者从票务代理那里获得的信息显示,一张在6月7日从洛杉矶飞往上海、途径巴黎的非直飞换乘航班,经济舱价格为7.1万元,公务舱为11.7万元,头等舱为16.7万元,且不保证百分之百出票。多位票代告诉e公司记者,在疫情爆发和民航局“五个一”政策之前,此类机票的经济舱价格仅为2000元左右。
在执行“五个一”政策之前,由于国外疫情的蔓延,全国各大机场口岸承受了较大的压力,防止输入性病例带来我国疫情的二次爆发。据民航局统计,在当时,全国范围内平均每日约有2.5万人经机场入境,而在“五个一”执行之后,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孙韶华表示,全国每日入境人数平均为两千至三千人。据了解,“五个一”政策后,我国国际航班量仅相当于疫情暴发前的1.2%。
通过e公司记者对各大航空公司的采访,以及民航局近日的表态来看,目前“五个一”政策仍将保留,但是或有望取消3月12日时刻表的先决条件。
根据美国交通部此前发布的文件,在5月14日的一次电话会议上,美国交通部向中国民航局提出了美国航空公司无法恢复定期客运服务并行使其全部双边权利的问题,声称中国民航局的通知对美国航空公司规定了与中美相关协议不符的限制。对此,中国民航局通知美国交通部,虽然对一条飞往中国的航线每周仅运行一次的限制仍将保留,但中国正在考虑取消3月12日时刻表的先决条件。
分析人士称,一旦3月12日时刻表的先决条件取消,包括美国、欧洲等各个航空公司飞往中国的航线均会陆续开放,随着各个国家对于转机的逐步放松,将加大旅客选择余地,有助于滞留在海外的中国公民回国。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