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美国骚乱升级,已蔓延至70多座城市,白宫、特朗普大厦成冲击目标!

2020-06-01 07:27 来源: 期货日报 作者: 一木

上周末,美国成了全球最闹腾的地方,美国警察暴力执法事件引发的抗议示威活动愈演愈烈。据外媒报道,连日来,明尼苏达州的骚乱已蔓延至全美70多座城市,至少8个州以及华盛顿特区为应对示威调动国民警卫队。

5月30日下午,一些示威者来到白宫附近高喊口号,并与警察和特勤人员发生冲突。有示威者强行将安全栏移除。当天晚上,白宫外抗议人群与警方冲突升级,警察施放催泪瓦斯和胡椒子弹驱逐抗议人群。

同一天,位于芝加哥市特朗普大厦附近发生骚乱,大厦门前的美国国旗被抗议者取下,并扔到了河里。据外媒报道,在当日芝加哥发生的这场大规模骚乱中,示威者与警察发生对峙,一些人甚至给警车喷漆,并不停地摇晃它。有报道称,多达3名警察在特朗普大厦附近抗议现场受伤,目前受伤程度还不清楚。

5月3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平台上发文表示,将把美国左翼激进势力“反法西斯主义运动”(ANTIFA)列为恐怖组织。当天,特朗普在社交平台上连续发文,称美国左翼激进无政府组织是暴力示威活动的幕后推手,赞扬了国民警卫队在明尼阿波利斯有效阻止了示威游行中的暴力行为。

美国骚乱持续升级,至少25城实行宵禁

当地时间5月25日,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警官德里克·沙文在执法时,用膝盖顶住黑人男子乔治·弗洛伊德的颈部,该男子最终死亡。此事引发全美骚乱,多地抗议针对黑人的暴力执法,反对种族主义。

据外媒报道,连日来,明尼苏达州的骚乱已蔓延至全美70多座城市,至少8个州以及华盛顿特区为应对示威调动国民警卫队。白宫外,部分示威者与特勤局人员和警察激烈对峙;白宫内,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火力全开,威胁用“最凶的狗、最可怕的武器”去对付外面的抗议人群,并将矛头直指“极左翼势力”。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突破10万,失业人数达到4100万,加上因警察过度执法点燃全美民众的怒火,有美国媒体人感叹,国家上周经历了一个又一个悲剧,但特朗普没有起到领导作用,他做的似乎只有一件事:发推特。美国《外交政策》说,更令人不安的是,特朗普的言论似乎是在煽动种族主义,讨好白人保守派选民,而这样只会让情况变得更加糟糕。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5月30日,在事发地明尼阿波利斯,示威活动仍在继续。当日凌晨,明尼阿波利斯第五警区又发生示威者和警方的冲突事件,现场建筑出现损毁。目前明尼苏达州已经“充分启动”国民警卫队力量,是过去160多年来最大规模。5月29日,有700名国民警卫队队员入驻明尼阿波利斯,5月30日又有1000名队员入驻。目前,明尼苏达州警力超过13000名。美国国防部应特朗普要求,将有可能向明尼阿波利斯派遣宪兵部队。

当地时间5月30日,华盛顿民众继续举行示威活动。当天下午,一些示威者来到白宫附近高喊口号,并与警察和特勤人员发生冲突。有示威者强行将安全栏移除。当天晚上,白宫外抗议人群与警方冲突升级,警察施放催泪瓦斯和胡椒子弹驱逐抗议人群。

当地时间5月30日晚,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的国民警卫队(D.C. National Guard,简称DCNG)在脸书上发表声明称,该部队已经在陆军部长的命令下动员起来,协助华盛顿警方应对白宫周围的抗议示威活动。

当地时间5月30日,纽约市抗议人群试图前往当地警察局继续示威。在行进过程中,警方多次朝空中施放警示的枪炮。

一路上,示威人群与警方多次出现对峙。在前往警察局路口,抗议者前进道路被警察组成的人墙阻断,随后示威者开始高喊“我举双手别开枪”等口号,继续进行抗议活动。在布鲁克林,两辆警车被烧毁,布鲁克林大桥一侧车道、曼哈顿西区公路、沿河快速路(FDR)一度因抗议活动,交通被中断。纽约警方表示,截至当地时间晚上9时,已有至少70人被逮捕。

当地时间5月30日中午,数千名抗议者聚集在洛杉矶南部的泛太平洋公园继续示威,起初抗议者聚集在公园里以和平的方式表达对此次暴力事件的不满,并呼喊抗议口号,之后抗议者开始向附近商业区前行,并占据了大部分街道,造成交通瘫痪,部分抗议者开始损毁沿途商业设施。在洛杉矶警察局警员赶到现场试图维护秩序并阻止抗议者前行时,抗议者与现场的警员发生激烈冲突,并烧毁数量警车,随后警察开始向这些抗议者发射橡皮子弹,试图驱散抗议人群。连日来,洛杉矶警方于逮捕了近500名违法抗议者。

美国加州州长纽森于当地时间5月30日晚间宣布,洛杉矶市和洛杉矶县进入紧急状态,同时也批准了国民警卫队对该地区的支援请求。

特朗普大厦门前,国旗被扔河中

砸警车、烧警局、持枪抢劫……因“黑人之死”引发的暴力抗议活动蔓延全美30多个城市。美媒报道称,当地时间5月30日,位于芝加哥市特朗普大厦附近发生骚乱,大厦门前的美国国旗被抗议者取下,并扔到了河里。

一位推特用户5月31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这段视频。据视频发布者描述,事发地为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抗议者们将一面特朗普大厦门前的美国国旗取下,并扔到了一条河里。抗议者在取下国旗时不停地爆粗口。围观人群有人喊“烧了它”,有人喊“扔到河里”。

根据视频显示,抗议者将这面美国国旗直接扔到了河里,引发了围观群众欢呼和鼓掌。发布视频者在推文中写到,黑人被带到这里建立这个国家,他们理应得到安全保护。目前的美国没有给予黑人合理权益,所以他们会生气。该用户还加上了“芝加哥抗议”的标签。

据外媒报道,在5月30日芝加哥发生的这场大规模骚乱中,示威者与警察发生对峙,一些人甚至给警车喷漆,并不停地摇晃它。有报道称,多达3名警察在特朗普大厦附近抗议现场受伤,目前受伤程度还不清楚。

加拿大爆发千人游行示威

加拿大多伦多警察局局长马克·桑德斯(Mark Saunders)当地时间5月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由安大略省警方特别调查组(Special Investigation Unit)对“阳台死亡案”进行调查。

所谓“阳台死亡案”是指,当地时间5月28日下午,29岁的黑人妇女蕾吉斯·科钦斯基-帕奎特(Rigis Korchinski-Paquet)从她家所在楼房的24层阳台上跌落下来死亡。事后,警方称,是蕾吉斯自己跳楼自杀而死,但蕾吉斯的母亲等家人通过社交媒体表示,是警察把蕾吉斯从阳台上推下去的。此事立即在黑人民众当中引起轩然大波,加上最近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警察暴力执法导致的黑人大规模抗议事件,使得多伦多警方对此案非常谨慎。警方要求民众等待调查结果,不要轻信社交媒体上的言论。

由于蕾吉斯死亡的时候,她的家人都不在现场,所以此案没有旁观的目击证人。警方的调查目前是围绕着当时在现场的几名警察进行问询。

据蕾吉斯一家的家庭律师克尼亚·辛格(Knia Singh)说,当天是蕾吉斯的母亲打电话叫来了警察,她声称希望警察把她的女儿带到戒瘾与精神健康中心去。警察来了以后,在蕾吉斯家所在的24层楼上与她有过交谈。很快,蕾吉斯就说她要使用一下家里的卫生间,警察于是与她一同进入她家的单元房,但是没有允许她的母亲和兄弟进入。大概一两分钟后,家人听到了单元房里有动静,紧接着,蕾吉斯喊了三声“妈妈,快救我”。然后,悲剧发生了。

此事发生后,立即在黑人民众当中引起轩然大波,加上最近美国大规模抗议事件,当地时间30日下午,加拿大爆发千人游行示威反对歧视黑人。

加拿大后又一国!英国爆发示威游行

刚刚开始逐步解封的英国迎来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规模最大的抗议活动。从周五开始,十几名抗议者前往美国驻英大使馆前抗议,声援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周六(30日)和周日(31日)两天,抗议活动规模进一步扩大,其中,周日(31日)下午一点在伦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广场开始的抗议活动吸引了数千人参加,示威规模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最大的一次。 

参加者号召民众举行和平抗议,反对暴力示威,他们要求美国以及英国政府正视在这些国家存在的系统性对黑人及其他少数族裔的歧视和暴力执法现实。在一张宣传海报上,抗议者列举出至少30名近年在英国因遭受暴力执法而失去生命的少数族裔。

抗议活动在下一周还将在英国各地继续展开,曼彻斯特以及伯明翰等地都将在6月的第一周举行示威集会。其中6月7日,抗议者计划再度前往美国驻英大使馆前抗议。

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周日早晨接受BBC采访时,拒绝评论发生在美国的骚乱和抗议活动。

英国前任工党领导人杰里米-科宾周六发表推文表示:将与美国和全球其他地方为此感到愤怒、悲伤和恐惧的人站在一起。 

工党内部的22名左翼议员们亦发表联合声明。声明说,1990年以来,在英格兰和威尔士一共有1741名黑人及少数族裔因警察的暴力执法而死亡。黑人和少数族裔比白人更容易遭致逮捕。1995——2015这20年间,尽管不断发生少数族裔被暴力执法死亡事件,却没有肇事警察受到起诉。

特朗普宣布推迟G7峰会

外媒5月31日消息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七国集团(G7)领导人峰会将从原定的6月底推迟到9月举行,并希望邀请俄罗斯、韩国、澳大利亚和印度参加。他还坦言,G7是一个非常“过时”的国家集团。

据报道,G7峰会原定于6月10日至12日在华盛顿戴维营举行,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流行一度改在6月底举行,日前又延迟到9月某个时间。当地时间30日,特朗普在空军一号上对记者说,之所以推迟,是因为觉得作为一个七国集团,它不能恰当地代表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这是一个非常“过时”的国家集团。

就在特朗普宣布这一决定不久前,德国联邦政府发言人赛贝特30日表示,德国总理默克尔感谢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出的邀请,但考虑到目前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整体形势,无法承诺前往6月举行的G7领导人峰会。另据此前外媒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已同意赴美出席G7峰会。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则表示,在决定是否出席前会先了解“将采取何种安全措施”。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