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中国品牌,连接世界!《国际金融报》第二届品牌论坛线上召开,重量级嘉宾纵论品牌做强逻辑

2020-05-29 13:1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5月28日,由人民日报社《国际金融报》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品牌建设论坛”在上海召开。

在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570万,全球每日新增病例仍有10万的特殊时刻,《国际金融报》以线上论坛的形式召开第二届中国品牌建设论坛,表明了《国际金融报》对于品牌建设宣传永不言弃的执着,更凸显出品牌建设的高度重要性。

近年来,中国品牌异军突起,以多样化的产品形式参与全球竞争。在世界范围内,中国品牌的整体形象得到稳步提升。本届论坛围绕中国品牌与国际市场的关系,结合当前国内外抗疫复产的特定环境,共同探讨如何使中国品牌振兴消费市场,推动中国品牌与国际品牌的交流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复苏。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秘书长赵海,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张涛甫,宁波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徐雪松,天猫国潮负责人施兰婷,上实投资(上海)有限公司金融投资董事总经理王国进,浙江凯银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红,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阴皓明,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蔡峰青,《国际金融报》总编辑徐冲、总经理杨冬、常务副总编辑程惠建、副总编辑张俊才和副总编辑许凯等相关领导和嘉宾出席本次论坛。

《国际金融报》毫不放松对品牌的塑造

徐冲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苦战斗中,很多品牌企业急国家之所急、急全球之所急,敢于担当、诚于奉献、勇于创新,谱写了一曲曲防疫抗疫的壮丽篇章。

作为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的主流财经媒体,在防疫抗疫最艰难的时刻,《国际金融报》有两名记者奋战在湖北,《国际金融报》全员值守,联络八方。

近期,《国际金融报》又积极投身上海“五五购物节”,联合淘宝等大型平台,派出精干记者深入上海老字号企业,积极试水为上海老字号品牌带货,为复活上海经济尽力。

对于这些举动,徐冲强调,《国际金融报》的力量微不足道,但与众多品牌企业一样,都有一颗希望中国品牌壮大发展的赤诚之心。他指出,“在这剧变的时代,世界经济将更加不稳定不确定,但无论市场如何波涛汹涌,我们都必须毫不放松对品牌的塑造,要创造品牌、维护品牌、刷新品牌、亮丽品牌。”

赵海在致辞中也强调,在沪金融机构将以品牌建设为抓手,引导金融企业有针对性地提升质量、改善管理、持续创新,提升中国金融品牌价值。

近年来,上海银行业坚持以履行社会责任、推进普惠金融、倡导绿色发展、强化优质服务、鼓励金融创新为重心,将商业伦理、社会责任等元素融入银行经营战略、运营管理和商业模式中,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社会民生。

以此次疫情期间提供的服务为例,在沪中外资银行大大提升金融服务质效,通过信贷审批“绿色通道”、专项贷款满足企业需求、精准帮扶小微企业等措施,有效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中国品牌强了,中国也就强了”

品牌价值非常重要,因为社会有太多产品,但人的认知能力和记忆是有限的。

主题演讲中,张涛甫详细阐述了“品牌逻辑与其传播法则”。他认为,品牌基础是产品。产品是“1”,品牌是“0”,品牌的本质是基于产品的溢价,只有在前面的基础上把“0”做大,使它的附加值变得更高。经典的品牌逻辑是基于“AIDA”的框架。“但在互联网语境之下,品牌逻辑是‘活法’,不是活路的活法,而是灵活的方法论或是战略”。

与品牌逻辑相同,品牌的传播法则在互联网语境下也发生了改变。张涛甫表示,如今技术赋能使得消费者之间连接更加便利,活性被空前激活,网络品牌传播法则也开始对冲传统品牌传播法则,比如说网络直播带货。

在品牌建设上,徐雪松则通过宁波银行的发展历程阐述银行如何做好品牌建设。

徐雪松指出,一家银行做品牌要做到四个“要”,即品牌的建设要诠释企业文化;品牌建设要契合发展战略;品牌建设要融入业务推动;品牌建设要实行专业化运作。

“还有‘四心’:让客户舒心,始终为客户创造价值;让股东开心,持续为投资者带来回报;让员工安心,积极为员工谋取福利;让监管放心,时刻保持合规经营。”在品牌实践方面,徐雪松也分享了宁波银行的实际经验和信条。

而最近几年来,施兰婷作为天猫国潮的负责人,也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品牌蓬勃的生命力和“国货崛起”的大趋势。

施兰婷表示,淘宝和天猫是诞生于中国制造之下的,现在已经成为了中国创造的主要“土壤”,新国货品牌、品类、跨界新品在淘宝天猫上涌现,我们和中国品牌一起重新定义了“新国货”。“很有幸我们深度参与了这个过程,国货强了,中国品牌强了,中国也就强了”。

围绕中国品牌如何走向世界,圆桌论坛的嘉宾也从财经媒体、资产管理、实体经济、外资企业等不同角度进行了探讨,鼓励中国品牌抓住疫情给予的机会,不懈追逐产品质量,持续创新,最终在与国外知名品牌的竞争中,打造自己的品牌文化。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