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5000亿!减税降费再加码!营商环境也要优化!两会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信心

2020-05-27 23:5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蔡淑敏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今年的疫情中,民营企业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同时也受到了巨大的冲击。

如何解决民营企业当下的“燃眉之急”,民营企业在后疫情时代如何恢复信心、转型升级,成为了此次两会关注的焦点。

1

减税降费再加码

“如果有低息贷款就好,可以刺激企业向未来持续投资,也有助于分散瞬时的资金压力。”在疫情后的复工复产阶段,一位电子产品制造相关企业的负责人向记者分析了当下企业对投资新项目的谨慎和从业者对贷款的庞大需求。

受疫情影响,大部分民营企业营收大幅下滑,仍要支付租金、工资、利息等刚性支出,此外,生产经营的暂停也可能导致订单合同违约、资金周转困难,尤其是本就面临较大经营压力的中小微企业,所承担的风险加剧。

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这些从业者们备受鼓舞。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减免民航发展基金、港口建设费,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

除了减税降费,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了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和对企业的金融支持——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

上述的一系列措施仿佛“定心丸”,让民营企业的经营者们舒了一口气。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疫情期间,税务部门为公司高效办理了3.9亿元出口退税,缓解了企业的现金压力,为企业发展注入了信心。

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付一夫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延长执行期限”等字样,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有助于降低其经营成本,缓解资金压力,提高盈利能力,帮助它们渡过疫情难关;从长期来看,减税优惠还可以促使企业将更多的资金投入至产品优化、创新研发与扩大再生产中,进而推动整体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与经济增长质量,削减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顽疾,增强国民经济抗风险的能力。更进一步,中小微企业的信用风险也会有所缓解,而国家的减税让利有助于中小微企业信心的修复,居民收入和消费也会间接得到提振,进而助力于内需的稳定与扩张。

2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除了上述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的一系列政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清理废除与企业性质挂钩的不合理规定。限期清偿政府机构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从很多方面的市场环境来看,民营企业缺乏一定的安全感。”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长期来看,给民营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提升民营企业的社会认可度和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非常重要。

“地方政府拖欠民企账款的现象长期以来都存在,尤其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一些中小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长期被拖欠的应收款对企业的资金周转、经济效益、正常运行等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对很多企业无异于雪上加霜。”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提交的提案之一便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有关。

刘永好建议,一是从预防角度,要规范项目审批管理,落实项目资金到位;二是建立地方政府信用制度,将政府拖欠企业账款、单方面不履行合同等行为,列入地方政府的信用指标中,作为地方政府一把手的重要考核指标;三是加强对企业投诉问题核实督办的力度。

“中小微企业数量众多、分布广泛、消费供应能力强、就业吸纳能力好,但普遍缺乏市场风险抵抗能力,因此,亟需政府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进行扶持培育,确保其发挥正面积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在提案中建议,在复产复工的特殊时期、在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阶段,政府应营造中小微企业休养生息的战略机遇期,破除复工复产的不合理限制,尤其应避免政策过多过频的调整,而要体现出较强的政策柔性和灵活性,让企业获得稳定的心理预期,将更多精力转移到充分调动和激活生产力上,尽早恢复正常经营活动。

事实上,在此次抗疫过程中,民营企业发挥了巨大作用,从我国突发事件应对体系相关的医疗、抗灾物资、生活保障、物流等行业的产能来看,民营企业是许多行业的产能主体。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在提案中提到,据不完全统计,仅疫情初期,民营企业即从世界各地运送了20.2亿个口罩回国,承运了90%的调往武汉的口罩,且各类物资在途运输时间平均节约30%。因此,民营企业是国家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

对此,王煜建议,增设将民营企业纳入国家突发事件应对体系的法条,从法律、法规上明确“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共同承担国家突发事件应对的责任”。王煜还指出,应明确将民营企业纳入国家和各级政府的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将民营经济的产能、运能、服务能力作为可以信赖和依赖的国家供给保障,列入到国家和各级政府整体应急救援计划规划中。在具体应急救援过程中,对待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一视同仁”。

记者 蔡淑敏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