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深市业绩说明会疫情期间不减质量:掌门人亲自解惑、创新手段多元

2020-05-25 14:40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谭楚丹

业绩说明会是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沟通的重要途径,有助于降低信息不对称。今年年报期间尽管出现疫情,但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交流的积极性并未受到影响。

目前,深市共1,628家公司已召开或计划召开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占公司总数的72.84%。“云工具”成为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的新潮流。

从效果来看,线上方式并未降低双方交流质量。深市有超过8成董事长亲自参会,体现对投资者的重视。

72.84%深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

今年2月新修订的《规范运作指引》中将中小板公司业绩说明会由强制性要求改为鼓励性条款,但是并没有降低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的热情。据了解,深市共1,628家公司已召开或计划召开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占公司总数的72.84%。

疫情期间,线上形式逐渐成为上市公司发布业绩说明会的主要选择,公司通过新创新手段和技术的运用,充分促进了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交流。

平安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2018年3月后,“现场会议+电话会议+在线直播”三位一体的传播方式成为公司业绩发布会的“标配”,每次参会人数都刷新纪录。今年业绩发布会平安银行还提供同声传译,通过公司的“口袋”银行APP及全景网,用中文和英文向全球投资者进行直播,便利海内外机构投资者、分析师和个人投资者参加。

华南一家大型网上路演平台的人士张宁(化名)表示,为了加大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交流,在举办业绩说明会期间,该路演平台还开展“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接待日”活动,并采用了新的形式。“接待日活动我们有一场邀请了新财富行业分析师,通过技术手段与多家上市公司高管在线讨论,最后呈现效果不错,各方反馈都很好。”

在张宁看来,随着线上形式的普及,公司与中小股东的沟通方式正逐渐多样化。

逾8成董事长参与

从参会规格来看,上市公司高管今年普遍更重视线上业绩说明会,董事长亲自参与。数据显示,出席业绩说明会的人员中,共1,284家公司的董事长出席业绩说明会,占比81%。

平安银行今年业绩说明会规格不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管理层分别在深圳、北京、上海三地连线,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及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偕零售、公司、资金同业三大业务条线负责人,风控、财务负责人和董事会秘书,共9人出席。

张宁表示,她举办的每一年业绩说明会,都会争取董事长参与。“主要因为投资者能感觉受到重视,有与董事长直接对话的机会。另外,董事长分享的干货多。”她补充谈到,上市公司也希望跟投资者积极交流,让他们了解公司目前情况很好。

有的业绩说明会由于交流充分,交流时间超过3小时。其中东诚药业的会议时间长达4个小时。华自科技平安银行振华科技等近20家上市公司的业绩说明会也高达3个小时,绝大多数公司的会议时间为2个小时。

据了解,为高效、准确、有针对性开好投资者说明会,在提前准备沟通材料的同时,万科A、中兴通讯中国广核等159家公司通过发布公告等方式向投资者征集问题,做足准备。

35家公司回答问题上百条

多名从事网上路演领域的受访人士向记者表示,投资者参与数量是判断业绩说明会是否举办成功的指标之一。

平安银行为例,公司统计通过视频和电话参加2019年业绩发布会的人数最高峰时超过27万。

机构投资者参与积极。正邦科技业绩说明会提问的机构投资者数量多达373个,横店东磁华兰生物启迪环境等公司也有100多个机构投资者提问。

投资者积极性和专业性明显提升。荣盛发展正邦科技鱼跃医疗等公司分别回答投资者提问511个、277个和265个,有35家公司回答问题数量超过100个。数据显示,平均每家公司回答投资者问题35个(2018年平均31个)。

上市公司也反映,今年业绩说明上,不少投资者的提问更为专业、理性。比如精功科技的业绩说明会上,有投资者关注公司2019年度的研发费用、专利、口罩生产线交付情况及控股股东破产重整进度等。牧原股份的投资者则关注公司年轻场长如何兼顾发展和管理的平衡、内部质量控制措施执行是否到位等。

此外,宏观经济增速下滑、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投资者也聚焦疫情对公司的影响、复产复工等热点问题,并对公司一季度业绩下滑情况给予理解和支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