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王明凡:建议进一步释放消费金融潜力 加快推进疫情后经济复苏

2020-05-23 11:08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波顿集团董事长王明凡提交了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金融潜力、加快推进疫情后经济复苏的提案。

王明凡认为,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当前阶段,消费经济日渐成为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引擎之一,我国实际上正步入消费驱动型经济体。同时,随着科技与消费的深度融合,以新理念、新场景、新人群为代表的新消费商业模式逐渐被市场接受,一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科技消费型企业不断涌现。近年来,我国消费金融有力助推消费发展,总体发展利大于弊。

当前,受疫情影响,消费金融发展受抑制,不利于消费复苏。疫情对国内小微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产生了较大影响,国内低收入群体既是小微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的从业者、就业者,也是消费贷款的主要使用者和消费终端行为的发起者,收入和消费预期双降,直接导致消费贷款呈现快速缩水趋势。短期来看,随着疫情发展,消费信贷逾期率上升,金融机构担心资产质量恶化,主动降规模、提门槛;借款人对未来悲观,借贷需求下降。消费贷款缩水会加剧借款人资金链紧张程度,导致更多的逾期,形成恶性循环,继而对消费复苏构成威胁。

他提出关于进一步发展消费金融潜力的政策建议。

一是建立和完善消费金融法律体系,加强市场监管。消费金融的健康发展必须以健全的法律法规为基本前提和保障,目前在中国并没有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消费金融监管体系与法律制度。我国的消费金融要进一步稳步健康发展,必须加快建立和完善消费金融法律体系,制定和实施切实可行的消费金融法律法规,严格规范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以及非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的市场行为,避免恶意竞争,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消费者也应该强化消费金融法律意识与自我权益保护的意识。

二是探索建立“消费金融创新示范区”。借鉴金融科技“沙盒监管”模式,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建立“消费金融创新示范区”,为持牌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开展合作提供空间,聚焦消费新场景创新。科技和消费金融的融合发展刚刚起步,接下来还有很多功课要补,很多场景需要拓展。比如,完善大数据风控技术。拓宽数据来源,增强数据获取的技术能力,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客户风险进行有效甄别;提升技术手段、加强数据标准化研究,促进多维数据整合。对数据内容进行专项分析,提取数据关键要素,降低非标准数据对处理难度,并通过建立各类数据的关联性分析模型,不断优化反欺诈及信用风险评估模型,提升风险控制模型迭代速度。 同时,积极推进消费金融信贷产品研发与创新,对商业银行无法惠及的个人客户提供精准的金融产品及金融服务。

三是出台疫情期间“消费金融”阶段性政策。适当放宽利率定价权,有效激活贷款机构的放贷积极性,激活金融机构放贷积极性;鼓励银行与消费金融公司加强合作,畅通金融机构资金获取渠道。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