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疫情后加强促消费政策,支持实体零售业发展

2020-05-19 17:33 来源: 第一财经 作者: 乐琰
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今年的建议是希望在疫情后继续从支持零售业入手促进消费,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一方面更加细化与科学施策,另一方面保持一定的政策延续性。

疫情之下,实体零售业在今年一季度受到影响,但也促进了实体零售业向线上数字化积极转型。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5月19日接受第一财经等媒体采访时透露,有信心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恢复零售业。

王填今年的建议是希望在疫情后继续从支持零售业入手促进消费,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一方面更加细化与科学施策,另一方面保持一定的政策延续性,比如设立一两年内的执行期。

王填认为,消费券发放注重普适性,可与现金发放结合,增加米面油等民生产品的消费券发放以及对低保人员的现金补贴,将商超企业纳入消费券的使用范围,可考虑定点发放米面油奶蛋等基础生活类商品的消费券给到低保人员,保障民生,也可给低收入人群直接发放现金。另外,消费券应该允许购买非食和部分食品,如服装、家电、玩具、彩妆,以及酒、果干、滋补品等,助力上游的中小企业的生产和品牌建设。再次,避免滥用行政权力限制竞争对参与商家设置“本地企业”门槛。同时通过多平台发券,或者通过政府招标程序确定平台,让消费者、商户有自由选择,也保证公平竞争。

“减负企业为促消费带来的成本,考虑连锁经营企业的特点,使其能够享受到租金和社保减免政策。”王填建议对延长营业时间造成的水电使用成本给予减免,尽快实现水电气工商同价,减轻税费,支持农产品粗加工及冷藏保鲜的水电价格参照农业生产计费,降低农产品经营成本,减少市民菜篮子支出。在中小企业认定方面,考虑连锁经营企业的特点,以单个门店为单位比照中小企业标准,享受相关的社保以及租金减免的优惠政策。将尚在营业的零售企业纳入享受房租减免的主体范围,将尚在营业的零售企业纳入享受房租减免的主体范围,按企业实际经营场所的房租上缴所在地给予房租减免。

在王填看来,还可以进一步明确灵活用工政策,加强对民生行业的指引,减轻企业人力成本。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以周、月、季、年为周期综合计算工作时间,在一定程度上既降低企业人力成本,也能良好的保障劳动者的权益。在疫情期间以及经济下滑严重的时期,零售业纷纷相应国家保供应、发展夜间经济和社区经济的号召,延长营业时间。在用工政策方面也需要进一步明确,减化申请综合用工制的流程,明确申请细则。建议人社部门根据行业具体情况,制定适用于零售业的灵活用工审批条件,赋予连锁零售企业与职工更多的自愿选择和协商空间。

“疫情其实推动了实体零售企业向线上业务转型,我们做一场直播,大多可以有千万元的收益。这是值得推广和加大转型力度的。因此,我认为应该继续加强对实体零售业线上转型的专项支持。”王填建议,对于独立设立自己独立线上平台的实体零售商给予科技类项目资金的扶持,并通过对其开放政府类宣传平台,助力其全渠道转型,比如在城市的公交地铁APP上加入传统零售业的线上入口。

“对于企业新业态发展的项目建设给与支持。传统零售业向线上转型,进行到家O2O服务,需要大量投资兴建B2C配送中心以及大型门店附近的云仓。这些基础设施在在建成后会非常有利于O2O的深化和发展,同时进一步完善城市配送。但在硬件设施设备引进、系统建设、工程建设等方面,项目投入巨大,且周期长,回报慢。这些配送中心和云仓往往所处城市的不同区域,难以享受到区一级别的政策支持,建议以城市为单位,统一考虑对于实体零售业的转型升级项目的投资支持。”王填指出。

作为零售业的产业链配套,王填同时建议,要加快推进果蔬类周转筐标准化,完善连锁商超冷链物流关键节点规划;延续并释放两年短期稳就业、促就业政策;同时,考虑到疫情对零售、餐饮、娱乐等行业的冲击,也对商业不动产带来巨大压力,建议将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分开调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