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人事大调整!洪磊即将卸任中基协会长,证监会稽查局副局长何艳春或接任

2020-05-15 08:52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5月14日,相关报道显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即将离职,转任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而现中国证监会稽查局副局长何艳春或将接手出任基金业协会会长。公开资料显示,即将接棒洪磊的何艳春现任中国证监会稽查局副局长,历任中国证监会法律部主任科员、处长,并曾担任中国证监会第五届创业板发审委兼职委员。

深谙基金业逻辑 主导有效治理和创新

公开资料显示,洪磊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在北京市政府工作,后到北京证券担任副总经理,1999年北京证券参与组建的嘉实基金,洪磊出任嘉实基金总经理。洪磊自2012年上半年调任稽查局巡视员(局级),在此之前担任证监会基金部副主任长达11年,亲历了对基金业的整顿和改革发展,任内大力推动基金行业的制度建设。2014年10月,洪磊调任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党委书记,主持日常工作。2015年8月,正式出任基金业协会会长,前会长孙杰退休。

在证监会基金部任职期间,洪磊发布了诸多有关基金信披的法规细则,完善了如今的基金信披制度,帮助公募坐稳了国内规范程度、透明的金融行业。值得一提的是,洪磊善于运用科技手段来完善行业基础设施并化解监管难题。2008年,洪磊力推基金电子化信披建设,基金行业就此迈入电子化报送展示的新纪元,这更为后来公募产品的大扩容奠定了基础。

为了促进基金行业的繁荣与创新,洪磊还推动了基金销售和支付牌照的大松绑。最明显的一个案例,是获得了基金支付牌照支付宝,其在次年就和天弘基金联合推出余额宝,撼动行业格局,助推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进程。

2014年,洪磊上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主导搭建了Ambers系统(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实现了券商资管、基金专户、期货资管乃至私募基金的数据上报和监测集中统一管理。该系统不但实现了证监会旗下不同资管业务在数据监测层面的统一,其披露的月季年报和数据分析,也几乎是全行业中最全面最及时和最透明的。在行业治理上,基于在基金业协会奠定的私募自律监管框架,洪磊创造性地提出了私募机构在登记备案、基金募集、投资运作环节的“三重博弈”概念。

成立8年 基金业协会见证行业成长

随着中国私募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市场的日趋成熟,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应运而生。2012年6月6日,基金业协会成立,是证券投资基金行业的自律性组织,接受中国证监会和国家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应当加入协会,基金服务机构可以加入协会。

协会的成立与发展同时见证了行业的不断壮大。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我国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4494家;备案私募基金产品81299只。而截至2019年底,中国私募基金累计投资于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新三板企业股权和再融资项目数量达11.71万个,为实体经济形成股权资本金6.89万亿元。私募基金在投项目9.43万个,涉及4.8万家实体企业,在投本金规模7.6万亿元。

其中,在投中小企业项目6.15万个,在投本金2.06万亿元;在投高新技术企业3.26万个,在投本金1.4万亿元。互联网等计算机运用、计算机及电子设备、机械制造等工业资本品、原材料、医药生物、医疗器械与服务、半导体等产业升级及新经济代表领域成为私募基金布局重点,在投项目6.16万个,在投本金3.29万亿元。

从创业投资基金看,截至2019年底,创投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达到1.21万亿元,在投项目达到3.48万个,在投本金6567亿元。其中,在投项目数量位居前五的行业分别是计算机运用、资本品、医疗器械与服务、医药生物、计算机及电子设备,前五大行业在投项目数量占全部在投项目数量的67.2%,在投本金占全部在投本金的57%,行业集中度显著。

对于私募股权投资,洪磊日前在青岛举办的“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上表示,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是优化经济结构、推动创新增长的重要力量。从全球经验看,以活跃的股权投资和强大的资本市场为主的创新资本体系整体上优于以银行信贷为主的创新资本形成体系,并且导致创新发展路径和综合创新能力上的显著差别。因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推动从间接融资转向直接融资,为实体企业提供更多的资本金,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风险资本支持,为实体经济增长孕育新动能。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