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曾获DST、红杉资本等投资,达达“负重”冲击即时配送第一股

2020-05-15 08:50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证券时报 卓泳

图片来源:东方IC

北京时间5月13日,达达集团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开递交F-1招股文件,计划以“DADA”为证券代码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计划融资1亿美元。据悉,达达集团联席主承销商为高盛、美银证券和杰富瑞集团,IPO资金将主要用于投资技术和研发、实施营销计划和扩大用户群以及一般企业目的。如果达达成功上市,将成为国内“即时零售第一股”。通过招股书,达达首度向外界展示自己“物流+零售”的业务数据。

背靠京东和沃尔玛

公开资料显示,达达集团成立于2014年,起初只是一个众包物流开放平台,直到2016年4月,达达与京东旗下的O2O公司“京东到家”合并,业务范围拓展至本地即时零售,京东也变身“达达-京东”最大的股东,2019年12月,达达宣布更名为“达达集团”,进一步明确即时配送平台“达达快送”和即时零售平台“京东到家”两条主线。

在融资方面,资料显示,2016年10月,达达-京东到家与沃尔玛达成战略合作,获得沃尔玛5000万美元投资。2018年8月,达达-京东到家完成新一轮5亿美元融资,由沃尔玛、京东继续加注。此外,在与京东到家合并之前,达达还密集获得来自DST、红杉与景林等机构的投资,D轮后估值达到1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达达的收入当中,京东成为其重要的收入来源。招股书显示,2019年,达达快送和京东到家分别占总营收的比重为64.4%和35.6%;2020年一季度这两项的比重变更为53.8%和46.2%。除了京东外,另一个持有9.9%股份的零售巨头沃尔玛也是达达重要的收入来源,在2016年10月对达达投资5000万美元后,沃尔玛又在2018年8月增加了3.2亿美元投资。2017-2019年,达达来自沃尔玛的收入占比分别为4.6%、13.0%和14.9%。

在自身业务方面,截至2020年3月31日,达达集团的城市内送货服务已经覆盖中国的700多个城市和县,最后一英里送货服务覆盖2400多个城市和县,平台内共有63.40万名活跃骑手。这些骑手在截至2020年3月31日十二个月时间里,为达达送了8.22亿份订单。

有分析指出,背靠京东的达达在上市后固然有更多资本的加持,可以加速跑马圈地,但盈利压力也会更大,一旦京东到家、沃尔玛等大股东在生鲜市场遭遇震荡,给达达带来的影响将是致命性打击。

骑手成本高尚难盈利

招股说明书显示,达达过去三年的收入持续增长。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18亿元、19.22亿元和30.997亿元,2020年第一季度,达达集团营收达到10.996亿元,同比大增108.9%。

然而,过去几年达达却面临增收不增利的困境,直到去年开始,亏损幅度才开始收窄。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净亏损分别为14亿元、18.78亿元和16.66亿元,而2020年第一季度净亏损2.79亿元人民币,相较于上年同期的3.369亿元大幅收窄,经调整的净亏损率在2019年优化近一半至45.8%,2020年第一季度在此基础上继续优化至17.6%。

究其原因,和美团一样,骑手成本高是影响盈利的一大因素。招股说明书显示,在达达的成本支出里,骑手工资是其中最大的组成部分,2017-2019年,达达分别支付骑手薪资为15.26亿元、19.18亿元及26.79亿元,各占总成本的54.38%、48.96%、54.39%。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于盈利,当前达达更需要的是业绩增长、培育市场和抢占用户,因为还存在美团配送和蜂鸟配送这两大竞争对手,达达需要快速提升市场占有率,用战略性亏损换来未来的战略性盈利。

即时配送背后的巨头较量

同城即时配送这个市场,早在2014年就被盯上了。但随着多个公司进场,补贴大战随即打响。2015年,O2O寒冬来袭,那些仍然依靠补贴占领市场的平台几乎全都倒闭,如神盾快运、最鲜到等都倒在了资金链断裂上。

而当年存活下来的即时配送企业,要么抱起了互联网巨头的大腿,要么专注垂直做小平台。如达达、点我达被京东、阿里收编;而闪送、UU跑腿等专注垂直做小平台。如今,各家生活服务平台已经建立起自己的物流体系,2015年4月,饿了么推出蜂鸟系统,同年8月开放物流平台;美团外卖当年也在全国铺开自营的美团专送,同年也上线了美团众包等。

除了上述生活服务商,传统快递巨头也关注到即时物流领域。2017年圆通推出“计时达”,2018年,韵达上线即时配送平台“云递配”,但都未激起过多浪花。2019年10月,顺丰宣布同城业务将以公司化形式独立运营,独立运作“顺丰同城急送”品牌,这意味着顺丰也入局抢食即时物流市场。

不过,在即时配送市场上,真正能与达达竞争的只有美团配送和蜂鸟配送。根据市场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的《2019年第3季度中国即时配送行业发展报告》,在该季度,蜂鸟、达达、美团配送占有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7.7%、27.2%、25.4%。

抢占市场的砝码,在于超级流量入口。如今,美团配送、蜂鸟即配、达达等都承接着来自美团、阿里、京东的超级流量。反观,美团、阿里、京东等,一方面在持续打造自己的新零售版图,另一方面持续推出跑腿业务等,继续抢食即时物流的蛋糕。也就是说,看似三者在你追我赶,实则是巨头们在即时配送市场上展开的一场较量。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