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百度、芒果力挺,3000万搞定“双米大战”,极米科技上市障碍扫除了?

2020-09-29 08:31 来源: IPO日报 作者: 王莹

前段时间,备受市场关注的侵权诉讼“双米大战”出了结果,主角之一的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极米科技”)迎来和解的时候终于松了一口气,可以继续科创板上市之旅。

9月29日,极米科技即将科创板上会。那么,公司能否成功闯关?

(图虫创意)

1、侵权诉讼“靴子落地”

极米科技在上会稿风险提示中最先提及的便是“双米大战”,这也是极米科技登陆科创板避不开的话题。

简单回顾来看,2020年6月初,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光峰科技”)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峰米科技就与极米科技的专利侵权纠纷向法院提起诉讼,认为极米科技旗下两款明星智能投影产品Z6和Z6X所采用的相关技术方案涉及侵权峰米科技所拥有的“高亮度激发方法及基于光波长转换的发光装置”技术专利。

此次诉讼,峰米科技要求赔偿经济损失4500万元、以及维权合理支出共计100万元,合计4600万元,还要求停止制造、销售、许诺销售侵害涉案专利权的Z6系列型号投影仪等。

随后,极米科技火速提起反诉,双方掀起诉讼大战,“双米大战”由此展开。

而这时距离极米科技科创板上市申请被上交所受理仅仅过了不到一个月,一时间,极米科技被推到了大众面前。

这一诉讼不仅关乎4600万元的资金,还涉及对极米科技影响重大的智能投影产品Z6和Z6X的销售。据招股书,这两款产品是极米科技的拳头产品,是2018年、2019年中国投影市场销量冠军。

8月31日,双方签署《和解协议》、《战略合作协议》和《专利许可协议》。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已裁定准许峰米科技撤回起诉。

光峰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极米科技签订《专利许可协议》,公司同意授权极米科技实施指定专利,极米科技分五年向公司支付专利许可使用费合计人民币2500万元。同时,该公告还表示,极米科技将借助公司研发技术力量研发其激光超短焦投影产品,优先从公司采购一定金额的核心部件产品,战略合作期为5.5年,一次性支付NRE 费用人民币500 万元。

换言之,极米科技相当于付出3000万元的代价,实现了“和解”。

那么,双方和解的诉讼结果是否说明,极米科技的科技属性薄弱,会不会影响其在科创板上市?

对此,极米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涉诉的技术方案不属于发行人核心或必不可少的技术方案、不涉及核心零部件,对整机性能和技术的贡献率较低,不构成发行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极米科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上述专利诉讼案件已经结案。公司的核心技术来源于自主研发,拥有大量专利及正在申请授权的专利。

“之所以诉讼会在极米上市申请的时候出现,不能排除竞争对手有意安排,为了减缓极米上市的进度、形成不正当竞争优势。专利诉讼是属于比较复杂的案件,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并牵扯大量精力。因此,极米科技通过和解解决诉讼并不能表明是极米科技理亏,可能是为了防止这类诉讼延宕IPO进程、影响企业发展规划。”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如果解决方案不影响其符合科创板的上市标准,那么解决纠纷会有利于上市。

需要指出的是,天眼查显示,自2017年以来,公司发生多起网络购物合同纠纷,何海、刘育能、王宁、朱金松、王海、刘芳等人分别状告极米科技。其中,何海胜诉,刘育能、王宁、王海、刘芳撤诉,朱金松获部分支持。

另外,公司产品曾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抽检中出现产品不合格的问题。那么,公司产品是否存在严重的品质问题?如何保证公司产品的市场成长性?

对此,极米科技回复记者表示,相关诉讼案件全部已经结案,法院并没有支持按照欺诈标准进行赔偿的诉讼请求,同时大部分此类诉讼案件都是由“职业打假人”作为原告起诉。而光输出是投影产品质量检测中的一项内容,但是没有具体的数值标准,仅规定不能低于标称值的80%。公司相关产品已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抽检,符合产品明示的标准和技术要求,检测合格。

“或许极米的产品在某些方面存在问题,但是仍然通过性价比和功能性得到更多人的喜爱,就像当初小米手机也一样质量问题频出,但不妨碍猛抢市场份额。”对此,沈萌如是说。

2、李彦宏、芒果传媒参投

据悉,极米科技主营业务是智能投影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同时向消费者提供围绕智能投影的配件产品及互联网增值服务。公司智能投影产品主要包括智能微投系列、激光电视系列和创新产品系列。

根据 IDC数据,2016年和2017年公司出货量分别位居国内投影设备市场第四和第二,2018年公司出货量首次位居中国投影设备市场第一,市场份额达13.2%;2019 年及2020 年1-6月,公司出货量继续保持中国投影设备市场第一,市场份额分别达14.6%和22.2%。

上会稿显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极米科技实现营业收入9.99亿元、16.58亿元、21.16亿元和11.44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为1470.57万元、951.72万元、9340.48万元和9729.96万元,业绩明显大幅增长。

上会稿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IPO前进行了多轮融资,因此拥有不少明星股东。

股权方面,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钟波直接持有极米科技25.0165%的股份,系公司第一大股东,极米科技股权结构分散,钟波系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百度网讯持有极米科技13.1776%股权,为第二大股东。百度网讯的全资子公司达孜县百瑞翔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百度毕威 99.64%合伙份额,百度网讯与百度毕威合计持有公司15.4781%股权。

据了解,百度网讯系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控制99.5%的企业,另0.5%为崔珊珊持有。

百度网讯也系极米科技的客户,在2018年位列前五大客户。

另外,芒果传媒也是公司的前十大股东,持有3.4211%的股份。

上会稿显示,汪涵也曾持有公司1.8401%的股份,不过,2017年6月30日,极米有限召开股东会,审议同意股东汪涵将其持有的极米有限16.588万元出资额转让给创东方长润,股权转让价格约147.54元/出资额,总计2447.333万元价格,汪涵目前不再持有公司股份。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