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奥普特与蚂蚁集团同日IPO上会,但在募资扩产这个问题上,被质疑的可能性很大

2020-09-17 08:14 来源: IPO日报 作者: 邹煦晨

9月18日,备受关注的蚂蚁集团将接受科创板上市委的审议。

同日,接受“拷问”的还有广东奥普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普特”)。

IPO日报发现,奥普特是一家有意思的公司,其大多数产品的产量连续下滑,生产人员2019年疑似减少2成以上,却还打算募资扩产。

猛降的物料消耗

奥普特的自我定位比较“高大上”。奥普特在申报稿中称,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机器视觉核心软硬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定位于智能制造核心零部件供应商,以“打造世界一流视觉企业”为目标,致力于为下游行业实现智能制造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奥普特身负3份“赌约”,不过,公司最初在申报稿中对“对赌协议”只字未提,后在上交所的要求下才予以披露。

其中,两份赌约是奥普特与股东长江晨道和宁波超兴签署的,另一份赌约是奥普特的股东李茂波与至兴臻泰签署的。

这3份协议签订时间为2019年11月至2019年12月,且均关于奥普特能否在规定时间内上市进行约定,虽然目前协议处于终止状态,但如果奥普特IPO失败则对赌约定又将恢复。

对赌协议摘要,数据来源:问询回复函

奥普特签订“对赌协议”的自信,或源于其业绩的连续增长。

2017年至2019年,奥普特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03亿元、4.22亿元、5.2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76亿元、1.37亿元、2.06亿元。

虽然规模上升,但奥普特同期销售费用中的物料消耗却连续下降,分别为2698.51万元、1282.82万元、494.2万元。据了解,物料消耗主要核算在销售过程中,公司借出产品给客户试用、测试使用的产品,以及在销售推广活动和售后服务阶段消耗的物料。值得一提的是,奥普特最初2017年物料消耗比销售费用中的职工薪酬还多629.36万元,占了当期销售费用的44.89%。

销售费用摘要,数据来源:上会稿

对此,奥普特于上会稿中表示,该费用下降的主要原因有四个,一是公司加强对客户借用需求的技术评估,借用产品最终实现销售的比例上升;二是产品循环利用率提高;三是经过几年的集中攻关、提炼,已逐渐成熟,相关需要的物料消耗费用下降幅度较大;四是公司加强对外借试用产品数量及借用周期的管控。

在此背景下,虽然奥普特的销售和售后服务人员人数大幅增加,从2017年208人增加至2019年290人,但奥普特的销售费用却变化不大,2017年至2019年分别为6011.65万元、6782.89万元、6712.86万元。

产销逆向而行

此次科创板IPO,奥普特拟募集资金14.23亿元用于6个项目,分别是总部机器视觉制造中心项目、华东机器视觉产业园建设项目、总部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华东研发及技术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募投项目摘要,数据来源:上会稿

这些募投项目会增加奥普特的部分产能,比如总部机器视觉制造中心项目达产后,可年产光源18.6万个、镜头20万个、光源控制器8.64万台、通用工业相机2.5万台、3D相机0.2万台、视觉控制器0.66万台、视觉处理分析软件0.96万套。

与此相对的是,奥普特大多数产品的产量连续下滑。比如奥普特2017年至2019年一半以上的主营业务收入来自光源和光源控制器。

光源同期销量连续增长,分别为7.4万个、9.32万个、10.06万个,但其产量却连续下降,分别为16.02万个、13.34万个、7.37万个。

光源控制器同期销量分别为2.72万台、3.34万台、3.18万台,其产量分别为5.11万台、4.32万台、2.41万台,产量大幅下降。

另外,奥普特工业镜头产品虽然销量连续增长,分别为2.94万个、5.22万个、6.04万个,但其产量却剧烈波动,2019年猛降,分别为6.57万个、9.45万个、4.9万个。

奥普特这一时期产量和销量均连续增长的产品,只有视觉控制系统。该产品2017年至2019年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只有10.5%、9.07%、8.33%。

产销量摘要,数据来源:上会稿

需要指出的是,奥普特不但大多数产品的产量连续下滑,而且大多数产品的可投入工时(产能)也连续下滑。

占主营业务收入超4成的光源产品,其2017年至2019年可投入工时分别为6.81万小时、6.47万小时、5.9万小时,对应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21.34%、108.71%、74.4%。

光源控制器和视觉控制器同期可投入工时分别为5.17万小时、4.81万小时、3.77万小时,对应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6.88%、96.97%、72.58%。

占主营业务收入不到2成的镜头产品此项数据波动剧烈,2017年至2019年可投入工时分别为6.27万小时、7.46万小时、4.65万小时,其对应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3.66%、79.95%、71.07%。

产能利用率摘要,数据来源:上会稿

上会稿显示,奥普特可投入工时等于生产车间可投入人数乘以工作时间。上会稿中并没有披露奥普特有停工的记录,那么造成该数据下滑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人员减少。IPO日报初步计算,奥普特2019年可投入工时同比下降23.58%,则生产人员也疑似减少相近的比例。

关于募资扩产是否合理等问题,IPO日报向奥普特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