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跨省团队游重启!在线旅游平台迎机遇和挑战

2020-07-16 22:52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吴家明

对于在线旅游平台来说,终于迎来了一个好消息。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近日印发,各省份文旅行政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经当地省份党委政府同意后,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中、高风险地区不得开展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出入境旅游业务暂不恢复。

旅游行业的重磅利好终于来了,记者在多个在线旅游平台的App发现,各平台都将跨省游摆在了显著的位置。公开信息显示,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在跨省组团限制放松下,度假、酒店、民航等各个板块搜索量迅速攀升,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相比开放前暴涨500%。去哪儿网数据显示,在最早宣布恢复跨省游的四川、山东、青海,热门旅游城市成都的搜索量环比14日增长了310%,青岛搜索量环比增长230%。

此前,携程暑期旅行消费报告也指出今年暑期的7月和8月将相对性地迎来一波持续性的出行高峰。安信证券认为,今年暑期散客游预计在7月中旬起陆续恢复,成为推动旅游酒店数据环比改善的第一波驱动力;跨省旅游重启,或将成为推动国内暑期旅游第二波增量。

疫情影响下,2020年注定是在线旅游颇具挑战的一年。那么,在线旅游平台的最坏时期过去了吗?如何走好下一步?

对于在线旅游(OTA)的定义,市场普遍认为是消费者基于互联网进行旅游服务产品购买、预订的一种消费行为,其主要包括机票、酒店、门票预订为基础的综合性旅游平台。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日前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在线旅游市场数据报告》,2019年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约10059亿元,相比2018年8750亿元增加14.96%。而2015-2017市场交易规模(增速)分别为4127亿元(31.42%)、5779亿元(40.02%)、7426亿元(28.49%)。由此可见,尽管规模不断扩大,但增速开始有所放缓。此外,2019年在线旅游用户规模达4.13亿人,同比2018年3.92亿人增长5.35%。

不过,在线旅游平台还是很吸金,2019年在线旅游行业共发生18起融资,融资总额达37.6亿元。2019年在线旅游独角兽4家,分别为马蜂窝、客路旅行、驴妈妈、要出发,总估值为56.87亿美元。其中,客路旅行在去年宣布获得2.25亿美元D+轮融资,由软银愿景基金领投。

不过,有人欢喜有人愁。有数据显示,2019年在线旅游平台“死亡”数为6家,其中最长“存活时间”达4年,而最短仅7个月(蜗牛旅行)。今年上半年,一份来自百程旅行网的文件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资金不能维持公司继续运转,决定启动破产清算准备。2014年3月,百程旅行曾获得阿里巴巴、宽带资本2000万美元B轮投资。

每一次经营环境的意外变化,对于中小在线旅游企业来说都是生存大考。“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要超过其他行业的影响,因为相应的旅游、景区、酒店都停了,我认识的一些旅行社导游连代购都做不了,没有收入。”深圳一家在线旅游企业的部门经理张浩告诉记者,“即使没有疫情,行业也在潜移默化的洗牌中,但疫情的发生是加快行业洗牌的速度。”

其实,随着国内疫情得到基本控制,文旅市场已经迎来“重生”,但省内游、周边游成为主打旅游类型。这对于以出境游、国内游为主要收益的在线旅游平台来说则略显“尴尬”。另一方面,从国际旅游环境来看,境外游在今年内或无法全面恢复。也有消费者表示,周边游等行程都是可以自己安排,对于这类群体来说,他们基本不需要平台附加的产品或服务。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虽然如今旅游平台步履维艰,但其未来依旧很光明。随着游客消费模式的改变,在线旅游平台一定还是未来旅游产品的主要生产者、提供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