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胡润发布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腾讯估值近5万亿元登顶

2020-11-25 22:34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陈静

“腾讯价值比去年涨了2万亿,相当于涨了一个工商银行,以4.98万亿首次成为中国价值最高民营企业。500强平均价值比去年增长55%,达到1100亿元,创历史新高。84家企业价值翻了一番,5家企业涨了上千亿美金,以腾讯为首,其他4家是美团、阿里巴巴、拼多多和京东。”

11月25日,世茂海峡发展公司与胡润研究院今日联合发布《2020世茂海峡•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榜单。该榜单列出了中国500强本土民营企业,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

据介绍,今年世茂海峡与胡润研究院联手发布的中国500强民营企业上榜门槛230亿元,比去年提高90亿元,即64%。上榜企业总价值比去年增加20万亿,达到56万亿,相当于去年中国GDP的近六成。平均价值1100亿元,比去年增长390亿元,即55%。436家上榜企业的价值比去年有所增长,其中120家为新上榜;53家上榜企业的价值比去年有所下降,另外有121家去年榜单上的企业今年落榜,包括陌陌、瑞幸咖啡和神州优车等;19家企业的价值和去年保持一致。

胡润表示:“要上世茂海峡和我们共同发布的中国500强榜单并不容易,今年门槛比去年高了90亿元,达到230亿元,但仍然有120家企业新上榜,500强的平均价值比去年增长了55%,达到1100亿元。上榜企业在各个领域已经达到世界级。”

“从《2020世茂海峡·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榜单可以看到中国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前十名中国民营企业的总价值这十年涨了10倍。前两名腾讯和阿里巴巴都已经相当于两个多的茅台、近三个工商银行。腾讯和阿里巴巴的价值加在一起已经超过前五名中国国有企业的价值总和。前五名中国民营企业的总价值14万亿,是前五名中国国有企业总价值8万亿的近2倍,前五名中国民营企业的价值平均涨幅67%,是前五名中国国有企业价值平均涨幅14%的近5倍。”

“毫无疑问,如今的‘TAM’时代完全替代了十年前的‘BAT’,美团现在是5个百度。” 胡润还表示:“胡润百富这20多年一直致力于通过有质量的榜单和调研,发现企业投资价值,弘扬企业家精神。希望我们这个榜单能鼓励更多企业家专注于价值创造,也能帮助更多人去了解中国最具价值的企业覆盖哪些行业。”

另外一个看点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大健康行业增长显著,第一次成为500强企业最多的行业,比去年增加四成,达到93家,占全榜单18%。不仅如此,在今年120家新上榜企业中,有一半是来自大健康和先进制造行业。

“从500强榜单能看出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大健康行业比去年增加四成,而房地产行业比去年减少三成,以48家位列第三。”对此,胡润分析指出,物业公司分拆上市以及行业的转型成为近期房地产行业的两个大趋势。此外,新能源汽车、娱乐和教育则是今年涨幅最快的三大行业,上榜企业平均估值涨幅都超过一倍。

其中,比亚迪和蔚来引领大汽车产业,价值都突破了4000亿元,进入榜单前20名。理想汽车成为今年500强中价值涨幅最大的企业,比去年上涨1227%,以1990亿元从去年的第468名进入前50名;小鹏汽车也位列前三大涨幅,上涨了659%,以2125亿元从去年的第263名上升至前50名。而为新能源汽车提供电池的宁德时代也上涨了207%,以5930亿元从去年的第25名上升到第11名。

“今年是电动汽车第一次排名这么突出、这么靠前,中国电动汽车企业明显在引领这个全球级的新兴产业。”胡润表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