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智能金融高峰论坛在杭州举办,业界大咖们说了啥?

2020-10-16 22:03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段久惠

证券时报记者 段久惠

10月16日,2020全球人工智能大会“普惠金融 智能共创”主题智能金融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来自监管、学界和行业大咖代表,探讨交流了人工智能与金融赋能的化学效应,金融科技前沿应用与金融行业未来。

潘云鹤:抓住重要时机窗口,用好AI“头雁”效应

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院士潘云鹤认为,互联网的普及、传感器的泛在、大数据的涌现、电子商务的发展、在线社区的兴起,数据和知识在人类社会、物理空间和信息空间之间的交叉融合与相互作用,汇合而成了驱动人工智能走向2.0的强大的外在动力和应用需求。这股浪潮席卷全球,也推动着金融行业发展到全新阶段。

考察金融领域的客户服务、风险控制、精准营销、资产管理、金融监管等主要方向后可以发现,人工智能2.0在上述各领域均有非常大的渗透性,其中大数据智能更是已应用于全领域。而这仅仅是开始。随着进一步深入的创新,AI的覆盖面将越来越大。

“我认为未来十年将是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时期。它将催生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产业、新区域,使生产生活走向智能,供需匹配趋于优化,专业分工更加精准,从而引发经济结构的重大变革。中国需要抓住当前重要的时机,突破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用好人工智能的'头雁'效应,勇闯'无人区',向更高的水平创新性地发展”,潘云鹤表示。

陈静:AI应用将金融风险防控与监管提升至崭新水平

央行科技司原司长陈静在发言中指出,金融风险防控分金融机构自身风险防控和金融监管机构对风险防控监管两部分。

“八百多年来,金融风险和金融危机的产生是有标志性特征的,有一定规律。世界范围内已积累了浩繁的相关数据资料。我们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也积累了大量的有关数据,并已拥有了高性能计算能力。我们缺的是深度学习与分析。”陈静认为,“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应用大有希望协助解决这个难题”;通过金融机构、金融监管机构和有关人工智能企业、相关的IT企业研究单位等的通力合作,“很有希望将金融风险防控与监管提高到崭新、空前高的水平。”

对推动我国银行金融机构人工智能应用,陈静给了一些建议:1.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的应用一定要与适宜的应用场景相结合。2.要加快云计算、分布式架构应用和大数据平台的建设。3.要切实加强与社会的合作,发挥市场优势,不能闭门造车。4.要加快人工智能应用人才队伍、尤其是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与建设。5.要防范在人工智能应用中可能产生的风险。

赵喜凯:人工智能赋能传统产业迎黄金机遇期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赵喜凯表示,当下,杭州正迎来疫情催生人工智能产业新蓝海、城市治理进入智慧治理新阶段、人工智能赋能传统产业拓展新空间的黄金机遇期。

在他看来,目前杭州在人工智能领域,科研生态日趋完善,龙头企业引领发展,落地场景不断拓展,惠民项目扎实推进。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与传统金融业态深入融合,从支付结算、智能投顾、供应链金融、智能风控,到区块链金融、云计算等领域的创新应用,提供了高效便捷、信息透明的多样化金融服务,拓展了金融服务边界,优化了金融产品特性,弥补了传统金融短板,成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力量。

张新波:创新技术深度融合金融、政务 正改变传统业态和模式

同盾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张新波认为,人工智能等科技力量已从过去的支撑、保障的从属地位,发展成为引领、重塑的驱动力量,成为金融业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得益于杭州这片创业创新的沃土,同盾科技坚持自主创新,并以客户为核心,强化科技赋能,内建生态、外接场景,将自主研发的智能分析决策技术与服务广泛应用于智能金融、智能政务、智能城市建设等领域”,张新波说。

当下,我国金融智能化发展不断挺向纵深:移动金融呈现多元化趋势;金融云计算发展态势良好,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智能金融物联网产业生态初具雏形。今年以来,央行数字货币落地进程不断推进;60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在全国9个地区全面落地;国务院批复在京设立国家金融科技风险监控中心。人工智能等技术正加速金融数字化转型,为实体经济提供“精准滴灌”式金融服务,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金融创新活水。

在他看来,金融、城市治理等领域,历来是科技创新的积极支持者和领先应用者。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移动互联等相关技术的迅猛发展,并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深刻改变了行业的服务业态和发展模式。

杨涛:智能时代的金融新基建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围绕“智能时代的金融新基建”介绍说,支付系统、中央证券托管系统、证券结算系统、中央对手方、交易数据库是当前各国共识的五类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我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补短板”,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和防控金融风险能力。他认为,当前,我国金融新基建的重点应放在货币体系、支付清算体系、信用体系、技术基础与设施、金融标准化、数据治理与交易等领域。

徐志华:智能风控不是“照妖镜”,必须全生命周期管理

新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徐志华在演讲中表示,对于新一代互联网银行而言,智能风险管理技术不是一个“照妖镜”,必须是全生命周期管理。智能化风险管理一是要求流程自动化,所以我们必须建设一个智能风险系统;二是要求决策智能化,所以我们要建设一个智能决策模型。但是,零售信贷转型不止是建系统和模型,零售转型是一个业务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风险战略是零售风险管理的重点。

郭海涛:金融科技核心是大数据基础上的智能化能力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郭海涛分享了国寿财险大数据建设经验,他说,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得科技能力可以为公司提供全场景、全流程的支持与赋能,科技能力的核心是在大数据基础上的智能化能力,这就对保险公司在数据运营管理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寿财险自2007年公司成立出单便开始了公司统一数据平台建设,伴随公司发展统一数据平台也从小到大。当前平台已涵盖几乎公司全部经营数据,平台应用功能可支持上至高管下至普通员工的内部数据分析需求。

该活动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局作指导、同盾科技承办。当天论坛上,同盾科技、浙江大学、中科院医学所、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百度研究院、360集团、平安科技、明略科技等机构宣布成立“知识联邦产学研联盟”。

潘云鹤院士担任联盟专家指导委员会主席,多位科学家担任委员会副主席;同盾科技合伙人、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中科院医学所首席教授李晓林担任联盟理事长。李晓林称,联盟将聚集跨行业的各方力量,联合开展知识联邦多层级的理论、技术、协议、标准和产业研究,构建理论研究到产业成果转化的生态,探索下一代人工智能的实现路径。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