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深圳前8月进出口增幅 居五大外贸城市之首,再推稳外资稳外贸30条

2020-09-16 14:4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王帆

深圳的外贸成绩单正呈现出明显的逐月向好趋势。

今年上半年,深圳进出口总值为1.34万亿元,较去年同比下降0.5%,参照全国同期的情况,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3.2%。

截至7月,深圳进出口总值在全国前五大外贸城市中率先实现止跌回升,1-7月同比增长1.6%。根据中国海关7月28日发布《2019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的榜单,深圳、上海、广州、东莞、厦门成为2019年中国前五大外贸城市。

9月15日,深圳海关召开发布会通报1-8月深圳外贸总体情况。数据显示,前8个月深圳进出口总值达到1.8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增幅居全国前五大外贸城市首位,占全国外贸进出口的9.4%。其中,出口1.04万亿元,规模继续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一。

深圳海关副关长涂琳表示,深圳是典型的外向型城市,受全球疫情影响,今年外贸经受了严峻考验。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未来进出口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但是深圳外贸基础好、底子牢、韧性足,企业综合竞争力强,政府统筹支持力度大。

今年2月以来,深圳海关以“滚动出台”的方式制定了帮扶企业抗击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各类措施62条。根据当前形势发展,深圳海关对前期措施进行梳理整合、更新完善,形成了最新的《深圳海关稳外贸稳外资三十条措施》。

多因素支撑深圳外贸增长

深圳有着“民营企业家之城”的称号,而民营企业正是因为机制灵活、市场反应敏感,加大了市场开拓力度,成为了今年以来推动深圳外贸增长的主要动力。

据深圳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柯火娟披露,今年前8个月,深圳民营企业进出口1.13万亿元,同比增长6.1%,占同期全市外贸总值的60.2%。从月度趋势看,3月到8月,民营企业连续6个月实现单月同比正增长,其中8月进出口1585.7亿元,增长5.6%。

按照贸易伙伴来划分,前8个月,深圳对前十大贸易伙伴合计进出口增长了3.4%,其中对美国和中国台湾地区增长达到2位数,对东盟和墨西哥增长接近10%,对日本和英国均有5个百分点以上的增长,对欧盟增长4.1%,对韩国增长3.4%。

柯火娟介绍了深圳与东盟进出口增长的两个主要原因:一是电子制造产业联系紧密,带动相关产品进出口大幅增长,前8个月,深圳市自东盟进出口集成电路944.5亿元,增长19.2%,占对东盟进出口总值的32.9%;二是去年10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自贸区实施红利进一步释放,深圳市与东盟农产品贸易快速增长。

在疫情影响下,医疗物资成为了拉动深圳出口向好的关键因素之一。海关数据显示,1-8月,深圳出口商品中,含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增长近5倍,医疗仪器及器械增长51.3%。

一方面,这很大程度反映出深圳的产业结构多样化,给城市经济带来更强的抗压能力和更大的回旋空间;另一方面,这一成绩还得益于深圳企业的“灵活应变”。以深圳知名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比亚迪为例,在疫情暴发后,比亚迪实现“3天出图纸、7天出设备、10天出产品”,短短24天成为全球最大的口罩生产商。

此外,深圳生产制造能力的快速恢复,带来了对制造业所必需的上游电子元件、制造设备进口需求大幅增长。1-8月,深圳进口电子元件4315.9亿元,增长12.9%;进口存储部件285.2亿元,增长29.3%;进口半导体制造设备72.4亿元,增长35.9%。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曹钟雄认为,深圳对中间品、零部件的需求带来了进口的持续增长态势,这证明了深圳产业发展的内在动力非常强劲。

推出稳外资稳外贸30条

在上述发布会上,深圳海关方面简要介绍了最新出台的“稳外资稳外贸三十条措施”。

受全球疫情等因素影响,不少出口企业面临订单减少等问题,一些企业谋求“出口转内销”。在中央关于“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部署要求下,深圳海关也积极助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促进外贸出口转内销,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

具体措施包括: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企业开展加工贸易,办理加工贸易手册设立业务时,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以外,海关原则上免收担保;推广内销集中征税模式,集中征税时限由每月延长至每季度,大幅减少内销业务办理频率;今年年底前,对企业内销的加工贸易货物,全部免征缓税利息等。

深圳大学从事营商环境研究的博士后杨海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他在调研中了解到,有的企业在出口转内销方面存在一些困难,比如短期内市场容量固定,国内销售渠道尚未建立,产品与国内市场的需求匹配度不高等。政府出台政策,关键在于降低交易成本,并给这一类企业形成稳定预期。

除了直接的订单影响之外,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冲击,是疫情期间外贸企业面临的另一大难题。

深圳一家有创呼吸机生产企业人士曾向记者介绍,受到国际物流、国外工人开工不足等因素的影响,公司从欧美等国所订的物料交货周期从1-2个月延长到3-4个月,导致产能受到影响。

针对供应链方面的问题,深圳海关推出了支持中欧班列业务做大做强、多渠道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等措施,包括扩大“惠盐组合港”改革效益,统筹海陆空铁邮运输通道,支持关区内物流线路更加便捷快速。

深圳海关副关长涂琳在发布会上表示,帮扶企业发展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海关着力以减负增值为外贸企业赋能,对于能为企业节省的费用,做到“应减尽减”,对于企业个性化的政策需求,做到“能出尽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