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报告:去年金融科技风控厂商融资63.5亿元 同比大幅下滑

2020-07-10 22:24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段久惠

证券时报记者 段久惠

“2013-2019年间我国金融科技风控厂商融资事件数整体呈逐年上升的趋势,2018年披露事件的融资总额最高,为418.6亿元。”7月10日,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未来金融论坛上,由零壹财经·零壹智库和合合信息出品的《中国金融科技风控报告2020》发布。

记者注意到,该报告从金融科技风控发展展开,讲述传统风控与金融科技风控的关系,以及金融科技风控的发展历程。报告还对金融科技风控厂商的情况进行了梳理,通过相关的投融资和专利数据,展示金融科技风控厂商的发展情况。

在金融科技风控厂商的融资情况上,该报告显示,2013-2019年间我国金融科技风控厂商融资事件数整体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统计不包含并购和债务融资,不含蚂蚁金服;2017年达到峰值,融资事件为57起;但从2018年开始,连续两年出现下滑趋势,2019年融资事件数为47起。融资金额整体呈现增长趋势,2018年披露事件的融资总额最高,为418.6亿元,2019年融资金额为63.5亿元。

2019年上半年的融资事件数量为21起,下半年为26起,融资事件数量较多的月份分别为1月、7月、10月和12月,其中1月份达到最高峰,融资事件数为9起。在融资金额上,2019年4月同盾科技完成了1亿美元的D轮融资,8月玖富数科登陆纳斯达克,12月金融壹账通于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WechatIMG3.png

在专利方面,根据SooPAT数据显示,自2014年开始,国内与金融科技风控相关的专利申请持续上升。2014年金融科技风控专利申请数为10项,2019年申请数达到118项,5年间专利申请数年复合增长率达63.82%。

报告根据风控的常见的三大场景:信贷、支付以及供应链。

比如在信贷场景上,主要分为零售业务和对公业务。被业内誉为“零售之王”的招商银行引入了由合合信息企业关联关系智能知识图谱——风险门户,降低银行在企业信贷过程中因关联企业识别不充分而造成的各种风险。自风险门户正式上线以来,截至2019年4月末,招商银行累计使用的分行、子公司总计55家,总访问人数8280人,总访问人次总计91423次,被查看过的企业数量达75596家。

在第三方支付场景上,随着支付业务的创新与高速发展,扫码支付,刷脸支付、声纹支付等技术日新月异,线上线下等多个支付场景涌现,交易规模激增对传统支付风控模式造成了巨大的挑战。报告举例,支付宝AlphaRisk风控引擎用AI技术颠覆传统风控的运作模式,能够在0.1秒之内对支付交易进行风险预警、检测、和拦截等各种复杂的工作,在天猫双十一大促活动中更是顶住了巨大规模流量,为用户交易保驾护航。

在供应链金融场景上,以合合信息“供应链核心企业大数据风控管理平台”为例,涵盖国内2.3亿家企业和组织机构名录,2.2亿家海外企业,700多亿条实时动态多维度企业数据库,帮助实现供应链金融风控贷前、贷中和贷后的信贷服务体系全流程。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