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罕见!欧洲能源“大动脉”告急,发生了什么?“华尔街空神”突发警告!一场危机背后,美国能源巨头赚疯了

2022-09-28 08:28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周乐
券商中国 周乐 2022-09-28 08:28

欧洲的“能源战争”逐渐白热化。

欧洲的能源“大动脉”,发生了罕见一幕。当地时间9月27日,“北溪-1”天然气管道在2个地方突然发生泄漏,后经丹麦能源署确认,在“北溪-1”、“北溪-2”天然气管道中共检测到3处泄漏。随后,负责运营“北溪”天然气管道的北溪AG公司发表声明称,北溪天然气管道3条支线同时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破坏,受损情况空前,何时恢复供气无法预测。受此影响,欧洲基准天然气期货价格一度飙涨超12%。

当前,美国大量液化天然气正出口欧洲,能源巨头赚取了丰厚的利润。据美国商业内幕网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美国公司每艘驶往欧洲的LNG船可赚取超1亿美元的暴利。对此,有欧洲媒体评论称,美国伪装成“救世主”,通过向欧洲国家出售天然气攫取巨额利润。

值得警惕的是,华尔街大佬们对美国楼市的暴跌警告愈发密集。近日,“华尔街空神”约翰•保尔森警告称,美国房价可能再次暴跌。另外,美国房地产行业的亿万富翁、前喜达屋集团首席执行官巴里·斯特恩利希特也认为,美联储激进加息或将导致一场大衰退,美国房地产市场或出现“严重崩溃”。

欧洲发生罕见一幕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9月27日,“北溪-1”天然气管道在2个地方突然发生泄漏,一处在丹麦境内,另一处在瑞典境内。据悉,尽管2处泄漏点分别位于瑞典、丹麦专属经济区,但实际上位置非常接近,都处于丹麦博恩霍尔姆岛东北位置。

另外,丹麦于26日晚些时候报告,途经该岛东南部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也出现泄漏,经丹麦能源署确认,在“北溪-1”、“北溪-2”天然气管道中共检测到3处泄漏。

同天,德国联邦经济部也表示,“北溪-1”天然气管道出现压力下降的情况,目前正在进行调查,仍不清楚压力下降的原因。

德国能源监管机构联邦网络局局长克劳斯·米勒表示,“北溪-1”、“北溪-2”管道同日出现掉压状况凸显“形势紧张”。

随后,负责运营“北溪”天然气管道的北溪AG公司(Nord Stream AG)发表声明称,北溪天然气管道3条支线同时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破坏,受损情况空前,何时恢复供气无法预测,目前正在调查原因。

这意味着,在欧洲冬天来临之前,这2条天然气“大动脉”或许都不具备运营的条件。

对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不确定性再次点燃市场的紧张情绪。9月27日,欧洲基准天然气期货价格一度飙涨超20%。

图片

9月27日,环球网援引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克里姆林宫表示,与“北溪”天然气管道项目相关的局势关系到整个欧洲大陆的能源安全。

据悉,“北溪-1”、“北溪-2”天然气管道是2条并行从俄罗斯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管道,全长1000多公里,从俄罗斯经过芬兰、瑞典、丹麦的领海到达德国。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前,“北溪1号”每年可以为西欧各国供应550亿立方米天然气。

目前,“北溪-2”管道建成后未投入使用,“北溪-1”管道由于维修,也已暂停向德国输气,但这2条管道都是注满天然气的状态。由于存在爆炸性隐患,瑞典和丹麦海事局已经要求往来船只远离泄漏点至少5海里。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溪天然气管道关闭后,许多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签订合同的欧洲天然气采购公司都出现了供应减少的情况,包括奥地利石油天然气公司OMV、意大利油气公司ENI、德国油气公司Uniper和RWE等。

目前,俄罗斯方面已经切断了对保加利亚、波兰、芬兰、丹麦供应商Orsted、荷兰公司Gasterra和壳牌的天然气供应。

北溪天然气管道可谓是欧洲能源博弈的焦点,一天内出现3处泄漏,无疑引发了市场关注与热议,有分析人士评论称,1处是偶然、2处是巧合,3处那就是敌人在作祟。

美国能源巨头赚疯了

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前,欧盟地区的天然气高度依赖俄罗斯,据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2021年,欧盟进口的俄气总量为1550亿立方米,占欧盟天然气总进口的45%,占欧盟天然气总消费量的40%。

受乌克兰危机影响,欧盟计划,到今年年底将俄罗斯天然气进口量减少约1000亿立方米,降幅近三分之二。

欧盟委员会表示,自2022年3月以来,由于欧盟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并寻求天然气进口来源多元化,全球对欧洲液化天然气出口同比增长75%,其中大部分来自美国,美国对欧盟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几乎增加2倍。

如此巨大的天然气进口缺口,自然给美国能源巨头带来了绝佳的赚钱机会。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此前报道,美国液化天然气正大量涌入欧洲,欧美天然气市场价格相差一度达到创纪录的10倍,这让美国供应商获得前所未有的利润。

另外,据美国商业内幕网8月份披露的数据显示,美国公司每艘驶往欧洲的LNG船可赚取超1亿美元的暴利。能源专家劳伦特·塞格伦表示,美国能源商以约6000万美元的成本将LNG船装满液化天然气,运抵欧洲后,价格便飙升至2.75亿美元。

瑞士报纸Blick曾发表一篇文章直言,美国伪装成“救世主”,通过向欧洲国家出售天然气攫取巨额利润。

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从美国运到欧洲的天然气数量已经超过了从俄罗斯管道运送量。另外,普氏能源资讯的数据显示,美国液化天然气工厂的产能利用率自6月下旬以来,一直维持在高位。

为了确保冬季能源供应,欧洲多国从美国买入天然气的数量仍在加大。

“华尔街空神”发出警告

继美股暴跌之后,华尔街大佬们对美国楼市的暴跌警告,也愈发密集。

近日,曾精准预测2008年房地产泡沫破裂的亿万富翁投资者约翰•保尔森(John Paulson)警告称,美国房地产市场可能有点泡沫,在美联储激进加息的刺激下,房价可能再次暴跌,但不会引发金融体系崩溃。

需要指出的是,在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中,保尔森通过做空25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证券,爆赚150亿美元,在华尔街一战成名,并获得了“华尔街空神”、“对冲基金第一人”等称号,他的这笔做空交易也被记录在《史上最伟大的交易》一书中。

而在前不久,美国房地产行业的亿万富翁、前喜达屋集团首席执行官巴里·斯特恩利希特(Barry Sternlicht)也发出警告称,美国经济正在“急刹车”,美联储激进加息将导致一场大衰退,美国房地产市场或出现“严重崩溃”。

Sternlicht进一步指出,当前美国新房销售,已经创出了195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即将面临房地产市场大崩盘,房价正在下跌。

其实,当前美国房地产市场已经显露疲态,全美国的房屋平均价值在8月创下2011年8月以来的最大跌幅。据Zillow的最新报告显示,继7月下跌0.1%之后,美国房屋价值于8月继续下跌0.3%。其中,旧金山、洛杉矶等地的房屋价值跌幅最大,单月跌幅超过3%。

随着美联储提高利率以降低通胀,美国抵押贷款利率今年以来持续攀升,购房成本亦水涨船高,直接打击了美国房地产市场的需求。

美国房屋建筑商协会(NAHB)公布的另一项数据显示,美国房屋建筑商信心指数在9月连续第九个月下降,创下了该数据1985年有记录以来最长连跌。

具体来说,美国9月NAHB房产市场指数46,创2020年5月以来新低,预期47,前值49。潜在买家流量的指标下降至2020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这也是次贷危机后,美国楼市最惨烈的信心滑坡。NAHB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Dietz警告称,随着美联储持续激进式加息,美国住房市场的衰退没有丝毫减弱的迹象。

当地时间9月26日,新上任的波士顿联储主席苏珊·柯林斯在发表首次政策讲话时表示,正密切关注美国房地产市场,看到房价上涨势头有所放缓,美联储的信誉是中长期通胀预期保持良好锚定的关键部分。

校对:李凌锋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