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又要保卫3000点?分析师表态:不要浪费配置机会!全面风格切换是否已来?

2022-09-26 06:44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孙翔峰
券商中国 孙翔峰 2022-09-26 06:44

A股市场近期持续疲弱,截至最新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已经回落至3088.37点,创业板指数和科创50指数也都表现低迷,A股3000点保卫战似乎又要打响。

一些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分析,近期市场调整主要是由于近期美元走强,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贬值,同时国内经济复苏力度较弱。美联储11月的议息会议有可能是本轮加息周期的高点,短周期进入衰退后期诱发“黑天鹅”的概率较低,A股短期调整不改估值和情绪指标已处于底部区域的事实,不要浪费外部冲击带来的配置机会。

对于后续市场方向选择,一些机构认为风格切换即将发生,美联储加息周期中成长股的估值承压,叠加前期成长股涨幅较大,短期价值风格可能更占优。不过,也有机构指出,大级别的风格切换当前尚不具备存在条件,相关变量的触发仍需等待。

外围频繁冲击A股

“从历史上看,往往伴随着人民币的快速贬值,股市会表现不佳。”国金证券分析师黄岑栋在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指出,随着美元的走强,对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自然产生了压力。而内部来看,国内经济虽然已经走出今年4、5月份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但复苏较弱。9 月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人指数(EPMI)环比微升 0.3 个点至 48.8,虽然显示经济已低位企稳;但若考虑到 EPMI指数较强的季节性特征,这一环比变化幅度明显弱于季节性。

因此,国内仍是以放松政策为主。8月下调MLF利率,LPR利率,这就导致国内长端利率始终在2.6%-2.7%。但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今年年初的1.2%上升到目前的3.7%。中美利差由正值转向负值,按照利率平价理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这个过程中要承受一定的贬值压力。所以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贬值,美元离岸、在岸双双跌穿7.1关口。

山西证券分析师李孔逸也指出,A股7月以来的震荡调整主要受流动性和企业盈利边际下行的影响,目前仍处于中期调整阶段,大概率难以快速启动新一轮趋势性行情,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一是政治因素,虽然中美刚签署完审计监管合作协议,但中美脱钩乃至中美冲突进一步升级仍具有高度不确定性,而俄乌战争的持续更加剧了市场风险;二是地产政策虽然再度出现放松预期,但全球衰退预期加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将难以改善;三是本月欧元、美元相继大幅加息75个基点意味着,为对抗通胀,全球流动性仍将进一步收紧,LPR下调利率后国内流动性的释放对冲美元及欧元流动性的持续收紧将更加困难。

机构释放乐观情绪

不过,随着市场持续调整,很多机构认为风险已经逐步释放,并开始不断释放乐观情绪。

“美联储11月的议息会议有可能是本轮加息周期的高点,短周期进入衰退后期诱发‘黑天鹅’的概率较低,A股短期调整不改估值和情绪指标已处于底部区域的事实,不要浪费外部冲击带来的配置机会。”中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表示。

黄岑栋也表示:“未来市场有望逐步企稳,存在上涨的契机。”

黄岑栋指出,首先,由于当前经济复苏的力度较弱,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屡次谈及稳定经济。因此,我们预计政策仍以放松为主。同时,会督促之前的资金、项目等尽快落地。在上一周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提出“要督促地方政府切实扛起责任,确保各项政策落实部署到位,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成果,确保今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那么,在项目不断落地的情况下,四季度经济继续向好是必然。而太平洋彼岸的美国,从经济先行指标来看,冬季经济步入衰退的概率较大。因此,人民币汇率中期来看,贬值压力可控,甚至能重回升势。

其次,经济缺乏弹性不意味着上市公司业绩就一定会缺乏弹性。企业的利润可以拆分成收入和利润率。虽然,收入可能缺乏弹性,但不能忽视利润率的作用。8月份PPI增速超预期下降至2.3%。10月份是三季报窗口,随着三季度中下游利润率的明显改善,我们预计业绩会普遍超预期。

最后,在这一轮调整之后,上证指数的风险溢价率已经达到5.6%,逐渐接近历史极值水平,沪深300指数的风险溢价率也已到达6.1%以上,估值层面已处于较便宜的水平。

“综合来看,A股整体估值已经进入显著低估区间,近期的下跌带有一定的非理性,我们认为,随着这次中期调整时间的延续以及幅度的加大,本轮调整大概率已经接近尾声,当前可以乐观起来,以1年期维度看,流动性和企业盈利均有望逐步好转,市场开始具备收获趋势性行情的基础,建议逐步布局弹性大、盈利能力强和具有较优成长性及估值修复空间的行业。”李孔逸分析。

上海海能证券投资顾问公司首席投资顾问徐习瑶则从数据角度分析了市场的机会。他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对市场而言,目前比较大的亮点是A股的整体估值,现在沪深300指数的估值已经低于2863点指数同期的沪深300指数估值,且平均市盈率到达了10.63倍,具备非常强的吸引力;最近一个月股票型ETF反而吸引了330多亿资金净申购,其中估值低的上证50ETF、沪深300ETF吸金最多。

分析师争议风格切换

本轮下跌来看,此前市场追捧的新能源等赛道股以及小盘成长股都受到了较大的压力。一些市场分析认为,高估值压力下的成长赛道,对于业绩兑现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随着全球主要央行频繁“大尺度”加息,成长股压力越来越大,风格切换或许近在眼前。

不过,在大多数分析师看来,短期价值或许部分占优,但是全面的风格切换却难以实现。

“历史上看,美国长端利率与我们A股成长股的估值呈现负相关。因此,短期成长股的估值会受到承压。另一方面,近期海外在芯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方面对中国都有一些不利的政策出台,进一步打击了市场的投资情绪。与此同时,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优势明显,可以提供更好的安全边际,所以资金选择了价值风格。”黄岑栋表示,往后看,价值风格的延续一取决于美国长端利率的变化,二取决于国内经济的弹性。如果美国长端利率下行,同时国内经济复苏缺乏弹性,那么市场的风格将会再次切换回成长。目前而言,价值风格可能更占优。

徐习瑶则指出,市场处于休整期,价值股具备位置和估值双优势可能会比较突出,且如果需要发动一轮指数型的反弹行情的话,确实大盘价值可能会率先得到资金关注。

“但我认为其实是节奏的问题,短期价值优选,后期成长也会跟进,成长目前主要是受到之前高增速数据,三季度预报披露可能环比增速不一定乐观影响,部分业绩增速跟不上的成长股可能会掉队,但是成长后期仍然会有很多机会出现;我认为短期看价值,中期仍是看成长。”徐习瑶说。

校对:王锦程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