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减产!两家全球汽车巨头同时宣布

2022-09-23 00:2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王佳霖
中国基金报 王佳霖 2022-09-23 00:27

本田和丰田两大车企同时宣布减产。

9月22日,丰田官网公布了10月生产计划。计划显示,受半导体短缺的影响,丰田将10月份全球计划产量下调至80万辆左右,较原计划降低了10万辆。此外,丰田强调“2023财年仍以970万为全年目标产量”。

据路透社报道,本田也于同日(9月22日)宣布,将在10月初减少两家日本工厂的汽车产量,减少幅度高达40%,原因在于“供应链和物流方面存在持续的问题”。

部分车企也面临着困境。据美媒报道,福特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im Farley表示,“我们面临劳动力短缺等各种问题”;通用汽车7月的一份文件显示,由于芯片短缺,其制造出了9.5万辆“缺少某些特定部件的汽车”。但也有车企对未来持乐观态度,比如特斯拉称其将于下半年实现“创纪录的交付量”。

丰田:多次下调生产计划

2022年下半年以来,丰田官网公布的全球计划产量进行了多次调整,有关公告均以“受疫情影响,汽车零部件短缺”开头。

6月16日,丰田将6月的全球生产计划由80万辆下调至75万辆;

6月22日,丰田将7月的全球生产计划由85万辆下调至80万辆;

7月19日,丰田将8月的全球生产计划由85万辆下调至70万辆;

8月10日,丰田维持其原先的9月全球生产计划为:85万辆;

9月22日,丰田将10月的全球生产计划由90万辆下调至80万辆。

丰田在有关公告中均表示,将坚持其2023财年(2022年4月初至2023年3月底)全年生产970万辆的计划。据官网公布的数据,丰田4月、5月、6月、7月的产量分别为82.63万辆、70.03万辆、99.24万辆和83.52万辆,共计328.42万辆,达到4~7月每月公布的生产计划总量之和的90%。

部分美媒体在评论中称,丰田或难达到其2023财年的预计产量。

本田:大幅调低产量预期

据路透社报道,本田9月22日表示,将在10月初减少两家日本工厂的汽车产量,减少幅度高达40%,原因在于“供应链和物流方面存在持续的问题”。

具体来看,本田位于日本西部铃鹿市的两条生产线将在10月初削减约40%的产量;同期,本田位于东京北部埼玉县的装配厂将削减约30%的生产计划。此外,本田还表示,在9月剩余的时间内,将铃鹿市的汽车产量减少约 20%;将埼玉县的汽车产量减少约 40%。

本田本次减产将影响包括 Vezel、Stepwgn和 Civic在内的多款车型。

本田汽车此前曾表示,上述两家工厂的产量在经历减产后已于6月恢复正常。但随后,本田汽车再度宣布两家工厂减产。

车企:对未来看法不一

展望未来,有的车企“忧心忡忡”,有的车企“泰然自若”。

据美媒报道,福特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im Farley表示,“我们面临劳动力短缺等各种问题......供应链方面有很大的压力”。

通用汽车7月的一份文件显示,由于芯片短缺,其制造出了9.5万辆“缺少某些特定部件的汽车”,这些“半成品”汽车中将有部分直到年底才能装配完成。

据美国知名理财网站“彩衣弄臣”(The Motley Fool)报道,“最新估计显示,芯片短缺已影响今年迄今全球300万辆汽车的产量;到年底将有400万辆汽车受到影响。大规模芯片短缺可能会继续影响许多汽车制造商的生产计划。”

但也有车企对未来持乐观态度,比如特斯拉称其将于下半年实现“创纪录的交付量”。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