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靴子”落地!美股挣扎一夜,暴跌500点!美元指数刷20年高位!新一轮“加息竞赛”开启,世行拉响“全球衰退”警报!

2022-09-22 07:3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范子萌 陈佳怡
上海证券报 范子萌 陈佳怡 2022-09-22 07:37

“历史告诫我们,不要过早地放松政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9月FOMC会议前的最后一次讲话中这样说。

北京时间9月22日凌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3.00%至3.25%之间,符合市场预期。这是美联储年内第五次加息,也是其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创下自1981年以来的最大密集加息幅度。

伴随着此次加息落定,联邦基金利率也自2008年1月以来首次突破3%——金融危机后的低利率时代画上了句号。同时公布的美联储点阵图也传递出鹰派信号,市场解读认为,今年美联储或还会加息125个基点,直到2024年才会降息。

不过,鲍威尔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意图安抚市场,他表示,未来“某个时候”放缓加息步伐是合适的,通胀预期似乎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并将在此后的逐次会议上做出利率决定。点阵图预期不代表计划或承诺。

业内对于美联储短期“转鸽”预期粉碎,美元指数持续攀高,最高触及111.63,再刷20年高位;美股则跳上跳下,经历了挣扎一夜:虽然随着预期兑现,盘中短线拉升转涨,最终仍集体收跌——道指跌逾500点,跌幅1.7%,标普500指数跌1.73%,纳指跌1.79%。

图片

75个基点 美联储年内第五次加息“靴子”落地!

不惜代价抑通胀!市场从此次FOMC会议上明确地感受到了这一点。

美联储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坚决致力于降低通货膨胀,直至达到通胀率回到2%的目标。美联储致力于将利率调整到具有“足够限制性的”水平。

伴随着此次加息“靴子”落地,美联储年内加息幅度已达到300个基点。

同时公布的最新利率点阵图也传递出鹰派信号。点阵图显示,2022年底、2023年底、2024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分别为4.4%,4.6%、3.9%,高于市场预期。业内认为美联储预计在11月还会加息75个基点,直到2024年才会降息。

图片

鲍威尔表示,美联储有很多人预计年底前将累计加息100个基点,还有人预计年底前将累计加息125个基点,但下次加息是75个基点还是50基点,目前还没有一个定论。他强调,相当多的官员倾向于在年底前只加息100个基点。

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后,美元指数持续攀高,站上111高位,再创20年新高。美股三大指数尾盘下挫集体收跌。其中,道指跌1.7%,标普500指数跌1.73%,纳指跌1.79%。

大型科技股普遍收跌,亚马逊跌近3%,苹果、特斯拉跌超2%;热门中概股也多数下跌,小鹏汽车跌超11%,蔚来跌超10%,理想汽车跌超8%,腾讯音乐、富途控股、趣店跌超6%,拼多多、百度、京东、网易跌超5%,阿里巴巴、爱奇艺、每日优鲜跌超4%,哔哩哔哩跌超2%。

加息尽头何在?通胀仍是关键

连番加息以来,全球金融市场草木皆兵、剑拔弩张。市场热切关注,美联储激进加息态势将会在何时出现拐点和转折。

业内认为,通胀仍是关键。

“市场未来能否出现突破,取决于通胀、劳动力市场和央行立场,这些因素不是独立存在的。”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说,如果未来几个月,通胀和劳动力市场没有出现转折点,美联储很难改变其鹰派的态度。

今年以来,美国的通胀率从年初的7.5%一度上涨至6月的9.1%,创40年来的新高。这期间,美联储渐进式加息3次,分别为3月加息25个基点,5月加息50个基点,6月加息75个基点。7月,美联储再次加息75个基点。

连续大手笔加息,虽然遏制了通胀的快速上涨,但是未能扭转通胀高居不下的态势。最新出炉的8月CPI数据高于市场预期,就打脸了“通胀回落论”。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Joe Perry表示,当前通胀已渗透到美国经济的方方面面,波及整体商品与服务的价格。

“由于通胀和劳动力市场走势难以预测,如果数据出现正面惊喜,悲观情绪可以快速逆转,但市场估计将继续震荡。”瑞银CIO称,投资者不应因为单一数据和央行强硬的言论就贸然退出市场,在最新美国CPI数据发布后,市场对通胀迅速降温的预期变得渺茫,但对这种悲观情绪可能过度了。

全球央行“加息竞赛”开启 世界经济或陷入衰退

美联储强势加息,搅动全球金融市场,扰乱全球经济。

一段时间以来,美元指数强势攀高,非美元货币应声下跌。自美联储加息以来,强势美元格局下,全球货币“伤痕累累”,其中比较典型的有:欧元兑美元频频跌破平价,日元、斯里兰卡卢比和阿根廷比索等贬值幅度更超过20%,韩元对美元则持续刷新13年低位等等。

此外,以美元计价的石油、天然气等大宗商品价格飙升,使得各国进口成本飙升,输入型通胀压力加剧,债务危机和经济衰退风险“危在旦夕”。

多国由此面临债务危机——由于国际债务多以美元计价,在货币贬值和债台高筑的双重压力下,斯里兰卡已经因为“资不抵债”宣布破产;阿根廷也游走在债务危机的边缘,正在积极寻求国际组织帮助。

意图筑起“防火墙”的全球央行,在加息幅度上你追我赶,高潮不断。当地时间9月20日,赶在美联储此次加息决议公布之前,瑞典央行宣布,大幅加息100个基点,这是近30年来该央行幅度最大的一次加息。

这也仅仅是全球新一轮“加息竞赛”的一个前奏。单在本周,就有十余家央行陆续公布货币政策决议。多家央行已明确表示,应对通胀仍是当务之急,大手笔加息仍将延续。

就比如,市场对英国央行本周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正在提升。如果最终实现,这将是英国央行自1989年以来的最大加息幅度。

而拉长周期来看,今年以来,在通胀高企和美联储“加息风暴”带来货币贬值的双重压力下,各国央行加息幅度屡创新高,也引发了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

世界银行15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全球多国央行今年一直在以过去50年未曾见过的同步程度加息,这可能令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并给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带来金融危机,造成持久伤害。

世界银行呼吁,发达经济体应充分考虑自身货币政策调整时的外溢效应,在坚持抑制通胀努力的同时,不应诱发全球经济衰退。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