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重磅数据将出炉!中证协十大维度摸底券商研究业务,分析师构成、佣金收入都涉及

2022-09-21 16:54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许盈
券商中国 许盈 2022-09-21 16:54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日前,中国证券业协会(简称“中证协”或“协会”)组织开展对2021年证券公司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经营情况统计。主要调研内容包括券商研究部门设置和人员组成、覆盖的机构客户数、服务的机构客户佣金收入、发布的研报和覆盖的上市公司数量等十大维度。

据悉,该统计调研为每年的例行报送,今年券商须在9月29日前将相关数据报送协会。

中证协摸底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情况

根据中证协向券商下发的《关于组织开展对2021年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经营情况统计的通知》。通知称,为客观反映证券公司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开展情况,促进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健康发展,中证协组织开展对2021年证券公司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经营情况统计。中证协在对各公司报送的数据进行汇总统计后形成统计分析报告,并将统计分析报告和统计结果在行业内公布,供各公司参考。

根据要求,开展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的公司须在9月29日前将相关数据进行报送。中证协将对各公司报送的数据进行抽查,若公司报送数据弄虚作假,一经查实中证协将取消其纳入当年统计,并取消其下年度参加统计,并按照有关自律规定严肃处理。

中证协还表示,统计结果仅作为各公司业务发展参考,不用于证券公司分类评价。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该统计调研为每年的例行报送,今年报送时间相比去年有所推迟。2021年6月,中证协曾对证券公司2020年度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经营情况进行统计,并在当年9月形成相关报告向行业公布。

十维度统计证券研究报告业务情况

具体来看,中证协要求各券商自主申报的内容与往年大致相同,主要包括十个维度。

分别是:券商研究部门设置和人员组成、证券分析师人员构成情况、研究销售部门设置和人员组成、公司是否设立首席经济学家、公司境外研究部门设置情况、覆盖的机构客户数、服务的机构客户佣金收入、发布的研报和覆盖的上市公司数量、外请专家服务情况、其他问题等。

(1)部门设置和人员组成方面,券商须向中证协报送公司是否设立独立的研究部门(或研究子公司,下同),如有,还须报送研究部门总人数、证券分析师人数、质量审核人员数量及其与分析师人数的比例、研报合规审查人员数量及其与分析师人数的比例、2021年研究部门新进人员数量及占比情况。

(2)分析师人员构成情况方面,券商须报送在各家公司执业1年以下、1-3年、3年以上的证券分析师人数,2021年分析师离职人数及离职率(离职分析师人数与年初研究部门分析师人数比),以及取得境外分析师牌照的人数。

(3)研究销售部门设置和人员组成方面,券商须报送各家公司是否设立独立的研究销售部门、研究销售部门是公司一级部门或二级部门、研究销售服务人员数量情况。

(4)首席经济学家方面,券商须报送公司是否设立首席经济学家,如有,还须报送首席经济学家的姓名、联系方式。

(5)境外研究部门设置情况方面,券商须报送各家公司是否在境外设立子公司,如有,还须报送境外子公司是否设立独立研究部门、境外子公司研究部门人员数量及服务对象。

(6)机构客户数方面,中证协统计调研券商截至2021年度末覆盖的公募基金公司客户数、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客户数、QFII和RQFII机构客户数等。

(7)机构客户佣金收入方面,中证协统计调研券商2021年度服务的公募基金公司佣金收入情况,以及其中公募基金产品佣金收入、其它机构客户佣金收入情况。

中证协表示,公募基金公司佣金收入为上年度证券公司中所有公募基金公司客户的佣金收入,其中公募基金产品佣金收入为公募基金公司客户中公开募集的基金产品交易佣金收入。中证协统计汇总后仅发布各公司的市场占有率。

其它机构客户佣金收入为上年度证券公司中保险机构、QFII和RQFII机构以及研究部门服务的私募基金公司客户的佣金收入。相关机构客户应为与证券公司签订研究服务协议并由研究部门直接提供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服务的机构。

(8)2021年发布的研报及覆盖的上市公司数量方面,券商须报送2021年发布的境内上市公司研报数量及覆盖的境内上市公司数量、覆盖的境内上市公司行业数量、发布的香港和境外上市公司研报数量及覆盖的香港和境外上市公司数量、发布的新三板挂牌公司研报数量及覆盖的新三挂牌板公司数量、发布的宏观和策略研报数量等。

(9)外请专家服务情况方面,中证协统计调研券商2021年邀请外部专家为客户提供证券投资咨询服务以外的咨询服务的次数和邀请的外部专家人数。

(10)中证协还向券商调研3个其他问题,包括:公司研究部门的定位和主要服务的对象,研究部门为公司内部其他部门提供哪些研究支持服务;2021年研究部门担的其他科研任务及课题;公司对证券分析师等研究人员的考核标准及各指标占比。

2021年佣金快速增长,合规成看点

2021年是资本市场大发展的一年,券商研究报告业务也实现快速扩张。

从Wind统计的券商公募基金分仓佣金收入情况来看,2021年全市场公募基金总佣金达到222.50亿元,相比2020年同比增长59.6%。共有4家券商2021年总佣金收入超过10亿元,分别是中信证券长江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而2020年仅中信证券一家;共有37家券商分仓佣金超过1亿元,而2020年仅31家。

从一年一度的统计报告中,可以窥得当前证券研究行业的发展概貌。待2021年数据统计完成,各券商研究部门的人员流动情况、研报发布数量、佣金收入、服务机构情况也将有更详细的数据。

回顾2020年行业数据,截至2020年末,全行业共有95家券商设立研究部门,总人数达6150人,其中分析师占比54.69%,研究销售人员占比22.55%。从服务机构类型来看,有16家券商的公募基金客户数超100家,在保险与保险资管客户服务中,中信证券独占鳌头,在QFII/RQFII机构服务中,中金公司摘得榜首。从佣金收入来看,2020年全行业的基金佣金分仓收入较2018年增长110%。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9月中旬中证协下发的《2020年证券公司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经营情况统计报告》,曾指出行业存在三大问题,也成为行业发展情况的重要看点。

中证协曾指出,研究报告质量控制和合规管理仍需加强。2020年统计数据显示,研究报告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人员人数占比偏低,将影响研究报告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效果;部分公司邀请外部专家较频繁,相关会议管理存在较大风险隐患,比如一些公司对专家身份未能认真确认核实,对参加电话会议的人员未能进行有效管控,在专家邀请和会议管理方面存在较大风险隐患。此外,中证协还曾表示,行业的研究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行业同质化研究较突出,高质量研究报告较少。

校对:杨立林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