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深圳豪宅法拍也冷了?起拍单价9.85万,多人围观却无人报名

2022-08-19 21:16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吴家明
证券时报 吴家明 2022-08-19 21:16

豪宅一直是楼市当中讨论焦点,法拍房市场上“豪宅”也同样如此。不过,在当下的市场环境,这些豪宅法拍房能否受到市场追捧?

图片

税费各付

此前,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留仙大道宝能城花园的房屋曾计划在6月30日至7月1日进行司法拍卖,套均建筑面积约152平方米,起拍价约1504万元,折合单价约每平方米9.85万元,与周边二手房参考价相近。

宝能城花园一直是深圳市场的“网红盘”,宝能城花园法拍房源之所以备受关注,主要还是因为与周边二手房存在价格倒挂。记者采访项目周边房产中介经理得知,宝能城花园二手房成交价曾一度高达每平方米15万元,现在的房源挂牌价也与法拍起拍价格有每平方米两万元以上的价差。不过,在第一次法拍上架时,15套法拍房近半个月仅8人报名,最终全数撤回。此前,在标的物介绍中提及,拍卖成交时成交价不包含转让时双方的一切税、费、应补地价、土地使用费等;与本次过户相关的双方需缴纳的一切费用均由买受人承担。

图片

图片

近日,据阿里拍卖平台信息,宝能城再度挂牌近40套法拍房,将于9月20日、21日和22日分别拍卖,这批房源以指导价98500元/平方米起拍,总价在1200万—1900万之间。有业内人士表示,多数户型都属于高层,视野更好,景观更加开阔,应该会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不过,截至发稿,记者发现围观次数不少,但仍无人报名。

据悉,宝能城属于一手法拍房,不用进行清场即可交房办理房产证,但需要购房资格。如果购房人不是一次性支付,合作银行也可提供正常按揭服务。除了房源变动,与上一次拍卖相比,这次在竞买公告中明确了“拍卖、过户过程中产生的税费,由相应主体依法各自承担”。专业法拍人士建议,“各自承担”即竞买人只需要承担契税,个税和增值税部分由原业主承担,但稳妥起见客户最好在参拍前和法院电话确认。

图片

图片

减少风险杜绝炒作

有参与过千万元以上豪宅法拍的购房者对记者表示,相比二手房市场,刚改用户可以用同等预算在法拍市场买到性价比更高的房产。豪宅购房者,也可以在法拍市场买到二手房市场上稀缺的优质房产。所以,众多法拍房辅拍公司也在发展壮大。

经过深度调控,深圳整体楼市也在发生显著变化,二手房参考价持续一年多时间后,越来越多的房源接近参考价调整。乐有家研究中心数据显示,7月有约六成二手房源以接近参考价成交,参考价成为买卖双方博弈的重要参考线。挂牌价与参考价差距在10%以内的房源数量上涨一倍,挂牌价高于参考价30%以上对的占比则大幅下降。

此外,目前法拍房市场整体数量较小,依旧属小众化市场。以深圳市场为例,乐有家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住宅类法拍房挂拍超过1400套,成交套数近430套,成交金额超过28亿元。与之相比的是,今年上半年深圳二手住宅成交录得2007年以来的最差表现,比2008年上半年还要少52%,但成交数量仍有9965套。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对于总价超过1000万的“豪宅”,从深圳等一线城市的角度来说,许多购房者还是拥有购买实力,而且法拍房市场同样受到正常商品房交易市场的影响。当然,购买法拍房还是要注意背后存在的风险,法拍房交易市场健康发展,有助于化解司法纠纷和债务问题,后续应该建立一套部门联动的管理机制,真正让此类住房减少风险、杜绝炒作,回归住房属性。若是做得好,也可以成为购房者解决住房问题的一种房源渠道。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