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独家 | 上投摩根副总即将加盟平安资管!18年投研,超10年基金管理经验,“颜值”与“研值”兼备

2022-08-18 16:03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詹晨 裴利瑞
券商中国 詹晨 裴利瑞 2022-08-18 16:03

“以人为本”的资管行业,高管和基金经理的变动都愈发常态化,这是行业快速发展的生动注脚。

券商中国记者从多个信源处了解到,上投摩根副总经理兼投资副总监孙芳即将从公司离任,并将加盟平安资管负责投资条线。对此传闻平安资管不予置评,称一切以后续公告为准。券商中国记者获悉,若在平安资管担任管理职务,尚需要经过银保监会批复。

孙芳拥有超18年投研经验、超10年基金管理经验,是市场上稀缺的穿越牛熊的老将。截至2022年8月15日,孙芳的代表作上投摩根核心优选混合型基金(A类)自2012年11月28日任职以来,累计回报达486.02%。

一位“研值”与“颜值”兼备的全面型选手

细数基金圈“研值”与“颜值”兼备的女性基金经理,孙芳大概率名列前茅。

公开履历显示,孙芳拥有长达19年的基金从业经验,其中2003年7月至2006年10月在华宝兴业基金任行业研究员,2006年12月加入上投摩根基金,历任行业专家、基金经理兼研究部副总监。她从2011年12月8日起担任基金经理,至今已经进入第十个年头,这一资历超过全行业90%的基金经理,属于非常稀缺“十年老将”。

图片

更为难得的是,孙芳在2011年管理的第一只基金上投摩根双息平衡混合,也由她一直坚持管理至今。这是一只平衡混合型基金,在2013年创业板牛市刚刚启动时,该基金便敏锐地抓住了电子、医药、传媒等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以不到七成的仓位获得了32.41%的年度收益率,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十。

而她的另一只代表作上投摩根核心优选,中长期业绩更是亮眼。该基金在孙芳从2012年12月28日开始管理以来,至今任职总回报约486%,年化回报近20%。特别是在2019年~2021年的结构性行情中,该基金每一年都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水平,超额收益的输出能力非常稳定。

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孙芳宽广开阔的能力圈,业内一位资深的基金研究人士曾评价,孙芳是一位难得的全面型选手。

2003年,她从金融地产开始了自己的投研生涯,扎扎实实打下了宏观视角的基础框架,随后,她的研究领域逐渐扩展到消费行业,如快消零售、纺织服装等, 2011年开始担任基金经理后,她又开始涉足研究TMT、先进制造等领域,进一步拓展了能力圈。宏观视角的高屋建瓴和中观视角的开阔视野使得她经常能紧跟市场大势,不会局限于某一类资产,能够比较全面的把握市场机会。

她也曾在一次采访时自我评价道,“在基金经理中,自己属于很能‘抗’的那一位。”因为每一次进阶的背后都是痛苦的思索和反思,但她又享受其中,“投资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这种乐趣几乎很难在任何其他工作中找到。”

热爱投资,乐于探索,正是这种一次次的迭代和破圈,让孙芳的职业生涯成长迅速,不仅成为一位优秀的基金经理,成为上投摩根基金投研团队的“领军人物”之一,而且担任上投摩根基金的副总经理兼投资副总监,也是目前公募行业少有的坚守投研一线的女性高管。

平安资管第三方业务位居市场之首

孙芳的下一站是平安资管,这家机构为何能吸引公募高管的加盟?

平安资管于2005年5月成立于上海,是首批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设立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中国平安年报披露,截至2021年12月末,平安资管的受托资产管理规模达4.0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7%。其中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达5,120.72亿元,较年初增长32.7%。

目前,平安资管投资领域涵盖股票、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债权投资以及股权投资等资本市场与非资本市场的各个领域,同时具备跨市场资产配置和全品种投资能力。

今年初,平安资管迎来了新任掌门人黄勇,他曾在平安集团任职超过25年、平安资管任职超10年。

平安资管受托资产管理规模4.05万亿,其中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超过5000亿元,无论从客户数量以及受托管理规模,平安资管在全市场33家保险资管中均位于前列,第三方客户包括银行、保险、大中型企业、海外机构等。

据黄勇介绍,从平安资管受托规模比例上看,目前第三方业务占比是百分之十几,长远目标是逐步提高三方业务比例。对标海外,部分知名保险背景出身的资管公司,第三方业务占比超过50%。

在他看来,保险资管在后资管新规时代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可以与其他资管机构充分发挥各自的能力特长,合作共赢。

“资管新规后,银行理财子净值化转型压力大,亟需低波动、绝对收益特征的产品,保险资管的能力优势能够满足银行理财的配置需求,为理财子公司提供更加多元化的产品和投顾服务,目前80%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已经是我们的客户;此外,银行理财子公司拥有客户和渠道优势,保险资管拥有投资管理和风控优势,我们可以发挥自己资产配置的优势,比如和银行理财子合作FOF的联名产品,通过to B的方式达到to C的效果。未来,保险资管还可以在养老第三支柱方面发挥自己的独特价值,希望放开申请养老保险资管产品。”黄勇曾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券商中国记者从多个信源处获悉,孙芳将担任平安资管投资总监,后续若要担任高管职务,需先经由银保监会批复。保险资管的投资风格是追求长期稳健收益,孙芳的加盟将夯实平安资管整体投研实力,并与平安资管的投资风格匹配,实现险资保值增值,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平安资管对此尚不予置评。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