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限电,对哪些期货品种有影响?

2022-08-17 07:17 来源: 期货日报 作者: 谭亚敏
期货日报 谭亚敏 2022-08-17 07:17

近期,西南以及长江上下游地区出现高温天气,部分地区为了保护居民用电,对工业用电进行了一定程度的限制。该举措对哪些品种有影响,影响有多大?

对能化板块影响不一

对于以煤为原料的尿素以及甲醇品种而言,是否因电煤需求增加而导致供应产生变化呢?“在国内煤炭加速释放背景下,煤炭供应能力显著增加,目前尿素以及甲醇方面原材料供应稳定。尿素和甲醇,更多受到限电的影响。”冠通期货能化研究员王晓囡说。

江苏地区用电负荷高位运行,当地部分制造业企业开始执行轮流限电限产政策,大部分企业没有完全停产,主要以轮流间歇运转或降负荷方式响应相关政策要求。“四川地区大量上下游企业停产以保证民用电力供应,目前了解到尿素上下游大量企业和甲醇上下游部分企业已经停车。”新湖期货能化研究员姚瑶说。

王晓囡告诉记者,对于尿素而言,让电于民用需求下,尿素生产企业影响较大,目前四川区域内尿素工厂基本全线停车,包括下游复合肥工厂,仅个别工厂装置暂未停车,仍在协商争取中,预计影响日产量约1.1万吨。从跟踪检修企业状况来看,除四川外,仅安徽地区部分装置因限电停车,预计影响日常规模在1400吨,尚未有其他地区继续跟进限电停车。

安云思数据显示,8月16日尿素日产规模14.2万吨,同比明显偏低。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下半月,除了新疆塔化部分尿素装置面临检修外,计划检修企业减少,而7月集中检修的企业将逐渐恢复生产,供应大概率不会进一步下滑。

泸天化发布公告称,8月15日零点至8月20日24点装置停车,此次限电导致尿素产量减少约3.5万吨。四川美丰发布公告称,8月15日12:50起临时停产,预计停产时间至8月20日24:00(以相关部门通知为准),此次临时停产将影响尿素产量约1.5万吨。

“虽然部分非上市公司并未公布停车时长,但我们也按照停车5天计算。四川达州玖源尿素装置年日产1350吨,停车5天,一共6700吨;四川美青氰胺日产量1000吨,停车5天,为5000吨;成都玉龙化工日产250吨,停车5天,为1250吨;四川天华股份日产1750吨,停车5天,为8750吨。经过加总,一共造成的尿素理论供应损失量为7.17万吨,日均损失1.43万吨。而整个四川尿素产能为287万吨,日均产量约为8600吨,所以此次限电导致四川地区1.6天的尿素供应量减少。”中信建投期货能化分析师刘书源表示。

“短期四川限电对尿素价格影响有限,目前国内尿素面临的主要矛盾点仍是弱需求无法带动价格上行。”刘书源说,下游三聚氰胺、胶合板厂和复合肥需求都很差,整个下游开工的恢复明显迟滞于往年同期水平,叠加出口不能完全放开,国内的供应就显得十分宽松。从中期来看,如果年底出现尿素气头减产,或者是淡储入市集中采购等利多出现,届时尿素供需边际可能会出现好转,价格向上的压力减轻。

王晓囡也认为,目前,正处于传统需求淡季,受法检政策影响,出口量有限,前期尿素现价试探性反弹过程中,下游采购仍偏谨慎,企业库存攀升,供需并不紧张,整体限电对于尿素供应的影响相对可控。

期货日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甲醇市场方面,目前川渝地区上游卡贝乐、泸天化和达钢等装置已经停车,后期玖源等厂家也有停车可能,整体影响上游工厂产能规模在160万吨/年以上。从下游来看,当地甲醛工厂以及板材工厂停车范围也较大。市场供需均清淡。此外,川渝地区甲醇由水路向华东运输,如后期高温持续,河流水位进一步下降,或将影响甲醇的地区间贸易流动。长期来看,如后期高温天气缓解,高温限电对上下游企业的影响将逐步解除。

对于甲醇而言,根据百川浮盈公布的检修企业名单来看,除四川省四家甲醇装置因限电停车,设计产能约172万吨,在其公布企业总产能占比5.9%,但若与2021年总产能对比,占比仅在1.7%。从目前公布的检修企业范围来看,西北以及华北电力供应稳定;华东地区不排除后续限电举措加大,华东地区产能在全国产能占比约18%。

“不过,目前甲醇沿海港口库存继续攀升,同比也处于相对高位,即便华东地区企业生产受到波及,在高库存形势下,预计影响也较为有限。特别是华东地区也是甲醇需求集中地区,限电不仅仅影响上游生产,更多需要关注对下游烯烃开工率的制约,限电对甲醇下游影响可能令原本疲弱的需求雪上加霜。”王晓囡说,此外,通常情况下,8月下旬出伏后,高温天气压力或有缓解,居民用电需求也将逐步进入传统需求淡季,用电压力紧张将有所缓解。

由于今年甲醇上下游利润均有不同程度压力,川渝地区短时间限电并不会带动市场“供需失衡”,川渝地区价格仍稳定为主。“从甲醇近期关注重心看,主要在于海外伊朗运力及甲醇装置运行情况、国内甲醇制烯烃装置集中降负停车,甲醇在经过一轮回落后或维持振荡走势。”广发期货甲醇研究员张晓珍说。

刘书源告诉记者,甲醇基本面仍旧偏弱,在上游西北多套大型甲醇装置结束后,供应存在恢复的预期,且下游MTO仍处于降负、检修之中,传统下游也未见明显恢复,所以短期甲醇保持弱势振荡为主。但是从中期来看,如果“金九银十”等利好甲醇下游的预期兑现,届时甲醇价格重心可能会逐步上移。

记者注意到,此次限电,部分聚酯工厂和终端织造企业包括在内,江浙织机和加弹开工下降明显。

“预计将逐步向聚酯产业链上游负反馈,短期聚酯需求恢复受阻,削弱对乙二醇的需求,拖累乙二醇价格走势。从中长期来看,此次限电主要因夏季高温,错峰生产,预计随着高温逐步退却,影响逐步淡化。”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石油化工研究员封晓芬说。

封晓芬认为,乙二醇近期因浙江石化新装投产,恒力装置计划重启,供给有低位增加预期,叠加需求疲软和高库存拖累,预计乙二醇偏弱运行为主。聚烯烃方面,虽然供给端装置检修较多,但是下游需求持续疲软,叠加限电影响,需求进一步边际走弱,拖累市场心态。展望后市,根据检修计划来看,聚烯烃检修装置有所减少,预计供应有低位小幅回升预期,但需求目前尚未看到转好预期,预计低位振荡为主。

对于聚酯和织造行业来说,今年以来由于终端需求疲软,终端和下游成品库存高企,而且夏季原本就是传统淡季,行业开工已经处于历史同期低位,因此各省市的限电措施对行业未造成实质性影响。

“对短纤来说,受下游需求疲软影响,加工费处于低位,企业经营承压。随着传统旺季临近,下游需求预计环比好转,但是受制于外部环境和宏观经济,需求改善力度有限,短纤供需基本面将延续偏弱,使得价格承压。”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石油化工研究员俞杨烽说。

对有色影响几何?

8月初以来,长江沿线地区持续高温,多地气温创历史新高。持续高温给各地电力供应带来压力,各地为保民用电先后采取工业企业用电限制的措施。其中四川率先采取措施,要求全省(除攀枝花、凉山)的19个市(州)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对四川电网有序用电方案中所有工业电力用户(含白名单重点保障企业)实施生产全停(保安负荷除外),放高温假,让电于民,时间从8月15日00:00至20日24:00。江苏地区用电负荷也一直处于高位运行,近日部分企业轮流限产。

新湖期货研究所有色首席分析师孙匡文告诉记者,早在7月下旬,四川即出现供电紧张的情况,来水少导致水电发电量下降及持续高温导致电力供应不足。7月下旬四川多地工业企业即采取主动错避峰生产的举措,耗电量大的企业如电解铝、工业硅纷纷降荷生产。而8月初以来,高温范围扩大,致使全省工业企业限电。受限电影响,四川电解铝企业减产规模扩大。7月下旬因降负荷生产造成故障的位于阿坝州的一电解铝厂全面停产,该厂电解铝年产能20万吨。其他几家电解铝厂也于近日实施减产,截至目前四川电解铝减产规模达到40万吨年产能。考虑到电解铝厂减产后复产周期较长,如果减产规模不进一步扩大,影响电解铝产量预计在3万吨左右。四川省锌冶炼厂同样受干扰。不过,相对于电解铝,锌冶炼厂停复工周期相对短。预计次轮限电将使四川精炼锌产量减少4890吨。

“限电也对安徽、浙江地区铜冶炼企业造成一定影响,不过目前这些地区尚未有严格的限电措施。长江中下游地区为有色金属加工相对集中的地区,限电对有色金属消费也将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考虑到有色金属加工企业生产在供电恢复后能快速恢复运行,因此短期的限电对有色金属加工整体影响有限。”孙匡文说。

国信期货研究咨询部主管顾冯达认为,从有色高耗能代表的电解铝基本面来看,尽管国内外低库存和供应扰动仍在,但供应端较此前未边际恶化,同时目前我国有色金属正处于传统消费淡季状态,加之国内外主要消费地同样面临用电紧张问题,全球需求端未来可能边际转弱,且依旧受制于宏观风险叠加疫情扰动下,我国有色下游更多依靠刚需消费支持,海外消费和国内可选消费增量尚未完全复苏。

尤其是8月以来,有色低位反弹,展开对前期过快下跌的修复,反弹在意料之内,但反转未能确认,这主要因为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宏观大趋势和地缘危机尚未逆转,进一步反弹或难持续,短期宏观和基本面因素并不支持有色为代表的大宗商品进一步打开上方空间。“展望后市,宏观悲观情绪修复之后,有色金属市场反弹持续性存疑。目前投资者对大类资产可能持续回落磨底的风险要做好思想准备和应对预案,国内外产业基本面情况偏弱,不排除出现新一轮回调风险,投资者还需积极应对市场潜在波动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注意资金管理和风控。”顾冯达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