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二季度亏超70亿!加密货币第一股收美证监会传票,“木头姐”也栽了,发生了啥?

2022-08-12 13:31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云中月
券商中国 云中月 2022-08-12 13:31

加密货币寒冬之下,美国第一家上市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的日子也不好过。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8月9日,美国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 Global在Form 10-Q文件中表示,已收到美国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SEC)的调查传票和要求,内容涉及其上市资产的流程、某些上市资产的分类、质押服务计划、稳定币和收益产品等方面。

同时,财务数据显示,Coinbase第二季度净营收为8.03亿美元,同比下降60%;净亏损为10.9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3.7亿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16.06亿美元。

今年以来,Coinbase股价下跌逾60%。值得一提的是,Coinbase自上市以来就被“木头姐”Cathie Wood高仓位持有,而由于近期监管上的担忧,“木头姐”曾在今年7月低位减持,导致踏空Coinbase近期反弹行情。

Coinbase承认收到SEC传票

据外媒报道,Coinbase于当地时间8月9日在Form 10-Q文件中表示,已收到SEC(美国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的调查传票和要求,“内容涉及某些客户计划、运营以及现有和预期的未来产品”,包括其上市资产的流程、某些上市资产的分类、其质押服务计划以及其稳定币和收益产品。

Coinbase表示,SEC今年5月向该公司发出了一份自愿的信息要求,包括其上市和上市过程,但该交易所还不知道这一调查是否会成为正式调查。该公司在股东信中写道:“我们经常收到来自监管机构的正式和非正式询问,涉及我们对加密经济发展的看法、我们的产品和运营。”

Coinbase还提到,“2021年1月,加州公平就业和住房部发出了调查传票,要求提供与我们某些商业实践和政策相关的文件和信息,此事仍在进行中。我们打算与此类调查充分合作。”

此前,据彭博社7月报道,Coinbase正面临一项美国调查,调查内容是它是否不当地让美国人交易本应注册为证券的加密货币。消息一出,Coinbase股价当日应声下跌21%。

不过,对于被调查的情况,Coinbase在季报中表示:“公司相信,现有法律和监管调查事项的最终解决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结果或现金流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交易量暴跌,二季度亏损超10亿美元

在8月9日的Form 10-Q文件中,Coinbase2022财年第二季度的业绩也浮出水面。

报告显示,Coinbase第二季度净营收为8.03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20.33亿美元相比,降幅达60%;净亏损为10.94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利润为16.06亿美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摊薄净亏损为11.00亿美元,上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摊薄净利润为15.93亿美元。

无论是净收入和收益,Coinbase二季度的数据都处于过去五个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Coinbase连续两个季度亏损。

从收入结构看,加密货币交易是Coinbase营收的支柱。Coinbase第二季度总交易营收为6.552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19.304亿美元;其中,来自于散户投资者的净交易营收为6.162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18.280亿美元;来自于机构投资者的交易营收为390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为1.024亿美元。

在Coinbase第二季度的交易营收中,比特币交易营收所占比例为31%,相比上年同期的26%有所增加;以太坊交易营收所占比例为22%,相比上年同期的26%有所下降;其他加密资产交易营收所占比例为47%,相比上年同期的48%略有下降。

从加密货币交易平台的另两大核心指标——交易规模和用户规模来看,Coinbase也有所下滑。数据显示,二季度平台每月交易用户为 900万,较上一季度下降2%,但二季度总交易额下降至2170亿美元,较第一季度环比下降30%。

同时,Coinbase平台资产规模为960亿美元,较第一季度末的2560亿美元环比下降63%,较去年同期同比下降近50%。

对于下半年加密货币的走势,Coinbase官方也没有信心,在财报中,其预计今年第三季度的交易量可能更加疲软,每月平均交易用户可能降低至700-900万区间。

年内股价大跌逾60%

Coinbase是美国第一家上市的加密货币交易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Coinbase也是全球合规程度最高的加密货币交易平台。

2021年2月,成立9年的Coinbase正式向纳斯纳克提交招股书,并于当年4月14日登陆纳斯达克,股票代码为“COIN”。这家公司股东包括纽约证券交易所、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和IDG Ventures、日本东京银行、美国大牌金融机构保险巨头USAA、日本三菱金融集团MUFG等全球知名金融机构。

今年以来,整个加密市场遭遇寒潮,加密货币总市值纷纷大幅缩水,Terra、三箭资本、Celsius等加密巨头也纷纷倒下。Coinbase的股价也从去年年底以来不断走低。

从Coinbase近期股价走势来看,自今年5-6月Coinbase触及40美元的历史最低价以来,该公司股价持续反弹回升。截至8月10日收盘,Coinbase股价已近翻倍,但其年内跌幅仍达到62.7%。

图片

在股价不断下跌下,各类资本也不断撤退。

今年2月25日,Coinbase公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就已经显现出各路资本“跑路”的迹象。Coinbase的创始人Brian Armstrong套现了15亿美元,联合创始人Frederick Ehrsam套现了5亿美元。另外,ARK方舟基金以及JP摩根也相继减持,而高瓴资本基本将其清仓。

近期,“木头姐”Cathie Wood对于Coinbase的操作引发市场热议。据悉,自Coinbase上市以来,Cathie Wood就一直在持续买入Coinbase股票。但监管信息显示,ARK旗下三只ETF在7月26日出售了约141万股的Coinbase股票,价值约7500万美元。这也是“木头姐”今年第一次抛售该股。

Cathie Wood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加密货币监管不确定性最终导致其减仓Coinbase。

不过,从结果来看,“木头姐”在7月砍仓的操作也导致其踏空了Coinbase近期的反弹。自ARK减持以来,Coinbase股价已经上涨了80%以上。

此前,Coinbase与全球最大的投资管理机构贝莱德达成合作关系。根据协议,贝莱德的机构客户如果也在Coinbase平台上拥有数字资产,现在将能使用贝莱德的软件工具整合平台Aladdin来管理他们的资产组合,并对投资决策进行风险分析。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